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其它蒙华铁路建设加快 未来发挥重要作用

蒙华铁路建设加快 未来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打印 2018-07-18 11:24 编辑:薇薇     来源: 鄂尔多斯煤炭网     字体: [大][中][小]    
  蒙华铁路是我国继大秦、朔黄和瓦日铁路以后建设的又一个煤运铁路超级工程。蒙华铁路并不是正式的名字,项目的正式名称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简称蒙华铁路。投资概算1700亿元,是国内一条超长距离的运煤大通道。

  蒙华铁路起自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浩勒报吉,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七个省区,沿途经过的城市主要有:鄂尔多斯、陕西榆林、陕西延安、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灵宝东)、河南南阳、湖北襄阳、湖北荆门、湖北荆州、湖南岳阳,江西宜春、江西新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线路全长1817公里,比大秦铁路的653公里长了两倍多。

  蒙华铁路项目建设总工期为5年,总投资估算1930.4亿元,规划运输能力为2亿吨/年以上,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建成后,将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西南地区的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煤炭资源相对贫乏,随着以上三省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炭需求大幅增加。而“海进江”需要在长江口进行大船换小船,费时费力,且运距远、运输时间长,费用高;“海进江”煤炭存在难以克服的瓶颈,难以满足西南地区日益增长的用煤需求。

  蒙华铁路的建设和运营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中部地区缺煤这一瓶颈问题,蒙华铁路建成投产后,内蒙古的煤炭资源就可以源源不断的运输到西南地区。据预测,蒙华线每年至少可以运输2亿吨煤炭到西南地区,缓解南方能源不足的局面。

  从中长期看,蒙华铁路直达的运距与时间优势将充分体现,顺应目前的供给侧改革方向,将会重构北煤南运的煤炭运输格局,尤其是“海进江”格局。2018年3月17日,中国在建最长的重载铁路蒙华铁路开始全线铺轨,标志着该项目站前工程基本完成,项目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预计到明年年底,我国北煤南运的第一大线路蒙华铁路将通车,设计运输能力为2亿吨/年,将极大缓解“三西地区”煤炭外运铁路的运输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