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其它期现结合助力煤焦钢行业转型升级

期现结合助力煤焦钢行业转型升级

分享打印 2019-09-10 11:17 编辑: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体: [大][中][小]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煤焦钢市场形势分析与风险管理”座谈会日前在太原举行。来自煤焦钢产业链的现货企业、期货经营机构代表及中期协、中钢协和炼焦行业协会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伴随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近年煤焦钢行业迎来了转型和整合期,如何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已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

  利用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

  座谈会上,煤焦化工企业旭阳宏业化工副总经理王柏秋分享了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的经验。他指出,对于煤焦企业来说,风险敞口包括原材料、产成品、贸易库存,价格涨跌等可能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和利润发生变化的风险,目前旭阳集团现货运营采用期现结合模式,期现结合的经营模式不但能够有效地发现市场风险,同时也能规避部分市场风险,同时也可以锁定部分利润或是扩大盈利。他表示:“没有甲醇、焦炭、焦煤期货市场之前,传统贸易只能通过囤货的方式进行低买高卖,这样不仅占用了大量资金,同时如果对市场预判发生错误,损失重大,有了期货市场以后,旭阳成功利用期货市场进行规避风险,并做大了业务量”。

  王柏秋表示,能源型企业作为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轻资产配置比较少,重资产很难变现,企业经营风险很大,期货市场的发展给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轻资产配置平台,期货市场资金属于企业安全资金,当企业资金紧张时,可以随时抽调,保证企业良性运营,金融市场是重资产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期货经营机构任重道远

  格林大华资本副总经理李冉在座谈会上表示,期货市场在促进煤焦钢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但当前我国煤焦钢现货企业直接参与期货交易的数量仍然偏少,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应肩负使命,从现货企业对期货工具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模式,促进产融结合,推动煤焦钢实体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入围中期协2018年度服务实体经济优秀案例库的3家期货经营机构代表分享了他们服务煤焦钢产业链的一些做法和经验。

  鞍钢永安是业内第一个由期货经营机构与央企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鞍钢永安总经理王建民介绍说,合资公司致力于成为钢铁产业链的集成服务商,进行产融结合探索。在现货贸易的基础上,引入期货远期定价、基差贸易、期权等,都取得了较好效果。

  在座谈会上,国信期货钢铁产业部总经理刘琦介绍了为河钢集团和嘉吉投资提供基差交易服务的经验。东吴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倪耀祥分享了为企业提供套保策略咨询服务的一些心得体会。

  中期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为了引导与支持期货经营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2016年12月中期协与中钢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2017年3月协会发布实施了《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行动纲要(2017-2020)》。本次座谈会旨在搭建期现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现货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等衍生工具进行产品定价和风险管理,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同时也推动期货经营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




资讯投诉:陈杰 021-26093100

  联系与处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