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其它威马一年巨亏82亿元 创始人沈晖天价年薪高达12亿元

威马一年巨亏82亿元 创始人沈晖天价年薪高达12亿元

分享打印 2022-09-26 15:06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产经新闻     字体: [大][中][小]    

  日,零跑汽车成功在港交所IPO,造车新势力上市再成功晋级一家,威马汽车也加快了IPO的步伐。不过,日,威马汽车披露的招股书,又为其带来不小的争议。威马汽车招股书显示,公司在2019-2021年间亏损额持续增加,其中2021年巨亏82亿元。在威马愈发严峻的财务状况下,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的超高薪酬显得格外刺眼。

  一份招股书,吸引眼球的不是股数和融资金额,而是创始人的天价薪酬。

  威马汽车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再次冲刺IPO,招股书披露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的超高薪酬显得格外刺眼。

  威马汽车招股书显示,2021年威马巨亏82亿元,就在威马愈发严峻的财务状况下,沈晖2021年薪酬总计12.6亿元,占威马同年收入的三成。

  你能想象到去年巨亏80多亿的威马给老板的年薪是12.6亿多吗?你没看错是12.6亿,是不是眼珠子都要掉了。

  数据显示,沈晖2021年薪酬总计12.6亿元,占威马同年收入的三成。

  同时,2021年威马汽车行政费用同比大涨57%至27亿元。威马称:“主要是由于向若干管理层成员授予股份奖励导致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开支大幅增加,以及向C+系列境内投资者支付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

  具体来看,2021年威马汽车向主要管理层支付的薪酬总额为17.5亿元,沈晖当年的总薪酬占主要管理层薪酬总额的72%。

  作为对比,同为造车新势力的零跑汽车,2021年亏损28.5亿元,其主要管理人员同年薪酬总额为9682.4万元,其中创始人、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薪酬总额为954.6万元,占主要管理人员薪酬总额的9.9%。

  理想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想2021年薪酬总额是150.4万元,小鹏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小鹏2021年薪酬总计为135.2万元。

  此外,威马汽车公司股权表显示,创始人沈晖王蕾夫妇共计持股30.82%。而上市辅导报告还透露,自2017年至今,威马汽车已亏损超过百亿元。

  目前,威马汽车共有四款车型在售,三款SUV以及一款轿车。虽然相较其他新能源车企,威马汽车拥有的车型不少,但并没有换来更多的销量。

  有机构初步估算,威马汽车每卖出一辆均要亏损16万元。这样一来,就导致威马汽车的亏损巨大,“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这已经不是威马汽车第一次对上市发起冲击,早在2020年9月,威马汽车完成百亿D轮融资后,便着手申报科创板,希望进军“科创板新势力第一股”。但没多久,威马汽车就被曝出暂缓科创板IPO进程。

  对于暂缓原因,据知情人士报道,或许是在上市材料审查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威马被质疑科技含量不足、研发投入营收占比不高和持续亏损等。

关键词: 威马 创始人沈晖 零跑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