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工信部明确年内首批产能淘汰黑名单

工信部明确年内首批产能淘汰黑名单

分享打印 2014-07-22 09:10 编辑:薇薇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大][中][小]    

  工信部近日公布了2014年十五大行业首批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其中,水泥行业以381家企业居首,造纸和铁合金分列二三位。工信部已作出要求,列入公告名单内企业的生产线(设备)在2014年年底前彻底拆除淘汰,不得向其他地区转移。

  公告显示,这十五个行业分别是炼铁、炼钢、焦炭、铁合金、电石、电解铝、铜(含再生铜)冶炼、铅(含再生铅)冶炼、水泥(熟料及磨机)、平板玻璃、造纸、制革、印染、化纤、铅蓄电池(极板及组装)等。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名单中,共涉及炼铁企业44家、炼钢企业30家,共需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达4800.4万吨。其中,列入淘汰的炼铁产能2544.9万吨,仅河北省就有18家企业要淘汰产能940.5万吨产能,占总体炼铁淘汰产能的36%。

  从具体企业看,炼铁名单上不仅包括宝钢集团、河北钢铁集团、马钢等旗下公司,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德龙钢铁等知名民营钢企也登上榜单。其中,有7家企业淘汰产能均在100万吨以上,本溪北营钢铁集团产能淘汰最多,包括3座450立方米高炉和3座530立方米高炉共计300万吨。

  而在列入淘汰的30家炼钢企业中,德龙钢铁、马钢等再次上榜,其中,承德钢铁集团需要淘汰的产能最多,达到240万吨,主要涉及4座40吨的转炉,马钢南京钢铁分别要淘汰204万吨和180万吨,排在二三位。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下达2014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将2014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企业,力争在2014年9月底前关停相关企业的生产线。

  实际上,这不是工信部第一次公布淘汰落后产能名单,多年来,国家层面发出的有关钢铁业落后淘汰的文件更是有十几个,但在执行中往往“雷声大雨点小”,钢铁业产能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积越多。

  对于今年刚出炉的首批名单,外界同样保持怀疑。“名单中的多数产能都是已经淘汰或已经关停了的,总体觉得这次淘汰对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分析师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工信部列出的炼铁淘汰名单里,有很多是400立方米左右的高炉,甚至还有100立方米左右的高炉,但按照工信部要求,国内4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在之前就已被要求全部淘汰完。

  “根据工信部2010年出的产品指导目录,400立方米以下高炉要求在2011年就要全部淘汰,到现在还列出这么多400方米以下的高炉出来,只能说明前期政策执行真的不力。”分析师说。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