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西宁特钢谋多元化4亿涉房:去年获政府3.69亿补助

西宁特钢谋多元化4亿涉房:去年获政府3.69亿补助

分享打印 2014-10-23 08:45 编辑:薇薇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大][中][小]    

  钢铁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国内钢企纷纷涉足非钢产业,房地产领域便是其中之一。

  西宁特钢10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4.09亿元收购控股股东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钢集团)所持有的青海西钢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钢置业)100%股权。

  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原有钢铁、铁矿采选、煤焦化工业务持续低迷,毛利率进一步下滑,行业依然处在低谷。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期间,公司资产负债率呈连续上升趋势。西宁特钢2013年已经报亏,而且今年上半年亏损进一步扩大,如果今年未能成功扭亏将面临被“带帽”的命运。

  尽管西宁特钢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经营业务将进一步多元化,使得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然而公司本次拟收购的西钢置业却是一家营业利润亏损的房企,其业绩严重依赖政府补助。2013年和2014年1-8月期间,西钢置业营业利润分别为-1.49亿元和-0.1亿元。公司净利润主要来自营业外收入,2013年度和2014年1-8月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高达3.69亿元和0.26亿元。

  二级市场对本次收购的反应亦十分平淡。10月21日公司股价报收4.46元,下跌1.98%,10月22日微跌1.57%,收报4.39元。

  财务费用高企

  西宁特钢2014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当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2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80.94%。

  尽管二季度亏损较一季度收窄,但这已经是公司连续第四个单季度亏损。自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的四个季度内,西宁特钢亏损额依次为4537万元、9487万元、8700万元和3787万元。

  半年报显示,西宁特钢主营的钢铁、煤炭和矿石采选三大板块毛利率均出现下滑,分别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5.14、0.16和9.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西宁特钢定期报告中不难看出,除了行业低迷因素之外,持续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加大了财务费用对净利润的侵蚀。

  西宁特钢2011-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28%、75.47%、79.40%和82.40%呈现持续上涨态势。截至2014年上半年,公司82.40%的负债率在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高居第四位。

  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的财务费用为5.12亿元,同比增长10.82%,其中利息支出为4.77亿元,同比增长10.9%。2014年上半年,公司的财务费用为2.75亿元,比2013年同期2.43亿元增加了13%。

  持续高企的财务费用已经让西宁特钢不堪重负,2012年和2014年两次定增再融资失败使得公司改善财务状况的计划落空。

  早在2012年7月份,西宁特钢抛出了20亿元的定增预案,拟向包括大股东西钢集团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增发,募集资金约为20.3亿元,增发价格为4.82元/股。募集资金计划用8.5亿元投资西宁特钢大棒线轧钢技术升级改造项目、8.3亿元投资西宁特钢小棒线轧钢技术升级改造项目、3.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但是由于股价连续下跌,并跌破发行价,西宁特钢调整了发行方案,下调了发行价,但调整后的定增方案未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今年7月25日,西宁特钢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西宁特钢8月22日在终止重大事项并复牌的公告中称,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为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西宁特钢称,由于与相关参与方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就方案全部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西宁特钢同时承诺3个月内不再商议、讨论前述重大事项。

  收购标的业绩依赖政府补助

  主业低迷、两次定增再融资失败之后,西宁特钢开始谋求多元化。

  据公告资料显示,西宁特钢本次拟收购的西钢置业是2011年8月由原西钢集团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办公室、青海正维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青海钢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大型综合置业公司,是控股股东西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西钢置业目前主要承担西钢集团家属南区“盛世华城”项目开发,按照规划将完成总开发面积120万平方米,其中2013年度已经完成开发13.33万平方米。截至2014年8月31日,西钢置业资产总额为15.08亿元,负债总额12.52亿元,净资产2.56亿元;评估价值4.09亿元,增值率59.51%。评估市净率低于当前二级市场房地产板块约1.83倍的平均水平。

  目前,西宁特钢本次关联交易尚需国资监管部门核准。若交易顺利完成,西钢置业将成为西宁特钢全资子公司,将纳入西宁特钢合并报表。

  西宁特钢认为,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经营业务将进一步多元化,使得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公司增强抵抗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实现公司的平稳、持续发展。因西钢置业正主要承担西钢集团家属南区“盛世华城”项目开发,该项业务将成为西宁特钢新的业绩增长点。

  仅从净利润来看,西钢置业盈利能力的确较强。西钢置业2013年度营业收入2.24亿元,净利润则高达1.51亿元;2014年1-8月营业收入为2858.34万元,净利润为1223.80万元。但事实上,西钢置业的房地产业务营业利润却是亏损的。2013年和2014年1-8月期间,西钢置业营业利润分别为-1.49亿元和-0.1亿元。公司净利润主要来自营业外收入,2013年度和2014年1-8月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高达3.69亿元和0.26亿元。

  长江证券在研报中称,“西钢置业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盈利显著,主要是获得保障房补贴等营业外收入所致,具体细节有待进一步核实”。

  记者试图就西宁特钢政府补助具体细节致电西宁特钢董秘杨凯,对方在接听电话得知记者身份之后,表示董秘不在。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