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铁矿石之痛乃宝钢之幸

铁矿石之痛乃宝钢之幸

分享打印 2014-11-26 14:27 编辑:薇薇     来源: 华尔街日报     字体: [大][中][小]    

  中国的钢铁制造商们应该学会享受幸灾乐祸的感觉。虽然这些企业自己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是它们的供应商更悲惨。

  要不是受到过剩产能和需求不振的困扰,中国的钢铁厂本来可以因为主要的炼钢原材料铁矿石价格今年大跌了48%而欢呼雀跃。相比之下,上海交易的增强螺纹钢期货价格只下跌了17%。得益于这两者之间价格下滑的不同步,亚洲各地的钢铁公司在9月份当季的利润率有所改善。

  明年铁矿石价格下滑的速度应该也会快于钢铁产品。据花旗集团(Citigroup)估计,为了应对价格下滑的局面,力拓(Rio Tinto)等国际铁矿石厂商将把供应量扩大10%左右,主要是在明年上半年。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控股公司(CME Group)的数据,鉴于这一因素比需求更令人担心,期货市场预计铁矿石在明年6月前将再下跌5%。

  与此同时,上海期货价格暗示,在明年6月前,螺纹钢期货价格降幅将不足1%,因为虽然中国房地产市场(钢铁的最大用户)形势恶化,但是并未一蹶不振。不过,如果中国上周五的降息未能刺激信贷,则中国的住房建造可能大幅下滑。

  因此,投资者可能会更乐于投资那些对中国经济中表现较好的领域拥有敞口的钢铁公司。中国最大的上市钢铁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Baoshan Iron & Steel Co., 600019.SH, 简称:宝钢股份)就是一个好的投资对象。

  花旗集团(Citigroup)的Jack Shang称,国有企业宝钢股份四分之一的产量出售给汽车制造商。这种名为汽车板的高价值产品的售价比最类似的商品化钢铁产品售价高出60%多。宝钢股份生产的其他钢铁产品主要被用于制造机械和家电。

  虽然汽车销量增速也在放缓,但宝钢股份超过70%的汽车板都是出售给外国汽车生产商的,这些外国公司的扩张速度快于整个汽车市场的扩张速度。Shang称,中国目前缺少汽车板,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通过进口来获得,这对宝钢股份来说是一个利好因素。

  宝钢股份上个季度的毛利润率同比上升近3个百分点,如果出售给汽车生产商的钢板增加,毛利润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虽然未来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该公司每年50%的高派息率能为其提供一个支撑。

  宝钢股份还有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是其还参与了上周启动的沪港通机制。宝钢股份的股价已开始上涨,但仍只有其帐面价值的0.7倍,所以应该会进一步上涨,至少在股价升至与有形资产价值相当前是如此。

  如果铁矿石价格回升,或者中国经济显著恶化,宝钢股份可能会感到失望。但对于能坚持关注短期趋势的投资者而言,怀着幸灾乐祸的心态或许是有帮助的。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