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钢产量增幅不足1% 行业低速运行或成常态

钢产量增幅不足1% 行业低速运行或成常态

分享打印 2015-01-23 09:07 编辑:薇薇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字体: [大][中][小]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2月我国粗钢产量累计达到82270万吨,同比增长0.9%。虽然业内对于钢产量增幅不高有心理准备,但是增幅不足1%,还是让业内感到惊讶。

  分析师称,进入21世纪之后,我国粗钢产量开始突飞猛进,增长率普遍达到两位数,其中2004年和2005年增长率分别高达27.2%和24.9%,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粗钢产量发展最快的增长速度。即使是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2008年,国内粗钢产量同比仍然增长2.8%。

  “2009年,我国粗钢产量再度恢复两位数的增长,2013年粗钢产量为81536万吨,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推算,2013年粗钢产量增长率为12.6%。而2014年却由上一年的两位数急剧下跌至不足1个百分点,确实出乎意料。”分析师表示。

  分析师说,回顾刚刚过去的2014年国内钢市,这数据还是“靠谱”的。它提醒和告诫人们:国内钢铁需求的鼎盛时期已经结束,国内粗钢产量的顶峰区已经到来。钢铁产能的释放该收敛了。

  另一分析师20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粗钢产量是国际上对于一个国家钢铁产量统计的一个基本指标。这是和经济发展需求相关的。目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在放缓,对应的钢铁需求也是放缓的,钢铁产量也不再延续以前的高速增长,转为缓慢温和增长。

  另一分析师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时期,钢铁行业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国钢铁需求进入峰值的弧顶区,钢铁需求和钢铁产量维持低速增长也将成为钢铁行业供需面的新常态。表现为低增长、低效益、低价格、高压力,“三低一高”。现在我国钢铁已经是8亿吨的总产量,增长速度即使很小,在绝对量上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数字。

  “2015年国家将进一步践行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的政策,且在愈加严格的环保措施下,粗钢产量将保持低速增长。随着新环保法实施,新的铁矿石供应格局的形成,以及钢铁电商时代的日趋成熟,钢铁行业将正式步入加快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升级的洗牌期。”另一分析师说。

  马钢股份证券事务代表胡顺良21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为了应对行业低速增长的趋势,马钢已经开始调整产品结构。2015年的计划是钢产量总量跟上年比基本不变,但是产品结构是要调整的,将更多倾向于提升产品档次,在强度、韧度等技术指标上都将提升,并做到各品种以销定产,有的品种量增,有的品种量减。

  胡顺良表示,由于前些年钢铁企业不断扩大产能,即使行业增速不到1%,各个钢铁企业的总产量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去年开始,钢铁的需求增长不多,加上节能减排的要求,2014年开始到2015年乃至未来几年,钢企都可能是要面对低速增长、总量不变和调整提升产品档次的“新常态”。虽然适应这样的新形势对于企业是很有难度的,但是也是很有意义的。不能再因循守旧,而是要不断做出调整和应对。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