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沙钢董事长:行业形势好转,70%靠政策推动!

沙钢董事长:行业形势好转,70%靠政策推动!

分享打印 2018-01-19 09:01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冶金报社     字体: [大][中][小]    
  “2017年钢铁行业形势好转的原因,如果一定要说一个比例的话,我认为是三七开,即企业自身的努力占30%,国家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的政策因素占70%。”1月12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8年理事(扩大)会议召开期间,钢协副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谈了自己对行业形势变化原因的看法。

  目前的盈利,政策因素占7成

  2017年,钢铁行业运行稳中向好,企业效益明显好转。2017年1月~11月份,沙钢集团利润总额达151亿元,同比增长230%;吨钢利润水平在国内特大型钢企中名列前茅。

  谈及企业盈利的原因,沈彬说:“2017年大家总体过得都还不错。总体上来看,我认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因素影响更大,比如去产能、打击‘地条钢’,等等。这些政策落地实施后,2016年行业形势有所好转,2017年则是明显好转。”

  在这些政策中,沈彬提到了打击“地条钢”。他说:“作为企业,我们确实是感受到了各方面打击‘地条钢’的决心,从党中央到国家相关部委,从钢协到各地方政府,这种决心也确确实实地转化为行动,助推了政策的落地实施。”2017年,我国1.4亿吨“地条钢”产能出清。

  沈彬指出,“地条钢”产能出清后,大部分企业都实现了盈利,一些企业或个人会有“顶风作案”的冲动,偷偷上“地条钢”产能。对此,他表示,今年要保持打击力度,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以此来更好地保护打击“地条钢”的胜利果实。

  对于2018年钢铁行业的形势,沈彬分析,2018年钢材的平均价格会高于2017年。钢铁行业形势不会像2015年那么差,但是能不能比2017年好,还要看各种因素的作用。沈彬表示,具体来说,2018年上半年行业发展形势不会差,但下半年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他补充说,这种不确定性主要是各项政策能否持续落实下去,比如“地条钢”是否会死灰复燃等。这些不确定因素将影响钢材的供给端,从而影响钢价,影响企业利润。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