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张福成委员: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破解工匠短缺难题

张福成委员: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破解工匠短缺难题

分享打印 2019-03-18 16:33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中国钢铁新闻网     字体: [大][中][小]    

 

 
CMN
 

当前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对接的并不是十分到位,主要是因为科研成果评价机制尚未理顺,导致少数科研人员偏向于做一些容易发论文的成果。科研成果的表现形式就是论文,而企业的需求往往不直接对应论文,更强调实际应用,这就导致成果与需求错位。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朱晓波 报道 顾学超 摄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我认为,职业教育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传统产业,缺的并不是工程师,缺的是高级技师,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有望解决这一问题。”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在接受中国冶金报社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张福成委员

 
 

职业教育有望破解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

 
 

张福成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张福成告诉记者,一大部分工科大学生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去到企业后,一般都对应工程师方向,而职业教育对应的是一线的有技术的操作者。“这一块人才缺口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目前缺的是蓝领而不是白领。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典型代表,钢铁行业也非常欠缺高技能人才,缺乏高级技术工匠。”张福成说。

张福成认为,和普通的高等教育相比,现代职业教育更突显出“订单式”的人才培养特点,可以根据行业产业的实际需求去培养专门性的人才,有利于形成人尽其才的局面。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经营者有创新意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

张福成告诉记者,相对新兴产业来说,传统转产业转型升级的确要更难一些。原因是传统产业原来有固定的、巨大的投入在相关基础设施和设备上,产业转型升级受限于既有装备条件和技术条件以及生产流程,需要再次花费巨大的成本去改造甚至是再造。而从科研成果转化的角度来看,一些传统企业接受新技术应用、新成果转化的动力也相对较小。

张福成认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势在必行的,经营者一定要有创新的意识,乐于接受一些新的技术,同时大胆地去摸索探索。此外,经营者要有准确判断和把握的能力,一是判断这个技术是不是可行,对技术的成熟度要有一个判断;二是要准确把握,通过新技术的使用,是否能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市场。

 

理顺科研评价机制,促进高校科研成果应用转化

 
 

谈及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问题,张福成表示,当前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对接的并不是十分到位,主要因为科研成果评价机制尚未理顺,导致少数科研人员偏向于做一些容易发论文的成果。科研成果的表现形式就是论文,而企业的需求往往不直接对应论文,更强调实际应用,这就导致成果与需求错位。

“如果大家都按照容易发表论文的方向去写文章,都去图一些短平快的东西,也不注重工程技术背景及应用,就没有人去坐冷板凳,没有人会为攻克难题而孜孜不倦地去耕耘、去探索。”张福成不无担心地说。

不过,张福成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已经意识到这类问题,也在出台一些政策力求改变现状。他举例,现有不少科研项目是以企业为主体,联合科研院所来做。企业明确想要的效果和要达成的目的,最后的成果验收也是要企业来进行。“这样一来,科研成果有了,企业拿来可以用,科研成果转化效率就有了。”张福成说。同时,他还强调,在多家企业联合申请或者完成科研项目时,也要注重理顺关系,实现高校优势互补协作,成果共享,避免出现各自为政的现象。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