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本钢集团上演“智能制造”精彩秀

本钢集团上演“智能制造”精彩秀

分享打印 2019-03-25 16:23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兰格钢铁网     字体: [大][中][小]    
    近日,2018年“振兴杯”辽宁青年工业设计大赛评选结果揭晓,板材信息化中心(信息自动化公司)自主研发的皮带无人值守控制产品,凭借新颖的设计思路、优越的实用价值,在众多设计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工业设计大赛产品奖”。

    本钢集团各类型号、材质的皮带分布于采矿、选矿、球团、烧结等各个生产工艺过程,成为连接各道工序的“大动脉”。以往,现场多采用传统的岗位点检和专业点检相结合的方式,对皮带运行进行管理,不仅耗费大量人力资源成本,有时对设备运行还会产生故障误判。同时,皮带运转产生的粉尘危害职工身体健康,设备在运转时,职工点检、清查易出现危险触碰等事故。

    本钢集团积极推进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将皮带无人值守项目作为提升钢企智能化水平、向“中国制造2025”迈进的有效举措,板材信息化中心自动化事业部按照集团改造整体部署,通过交流、考察、意见采集、现场实验等手段,全面推进皮带无人值守改造。与以往传统皮带运输相比,该公司设计研发的皮带无人值守控制系统采用先进控制系统,实现皮带运行自动控制目标。该系统所采用的数字化网络视频监控,具有红外夜视功能,便于24小时实时监视生产状况,并保存为期一周的运行记录,为发生的问题提供数据分析依据。同时,还增设了跑偏检测开关、堵塞检测开关、打滑检测装置、振打装置、液压自动纠偏机和固定调偏架等装置,实现自动安全保护,同时降低设备故障率。

    截至去年末,该中心已完成了本钢内部包括板材原料厂储二皮带无人值守、板材焦化厂皮带岗位无人值守等8个项目。在各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业主厂矿都高度重视,除了对巡检员、点检员、卫生清扫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外,还针对控制室操作人员、点检员进行了PLC故障诊断与维护培训。各厂矿还制订了相关人员岗位职责、生产管理组织、设备运行管理等新运行管理制度,并补充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皮带无人值守项目的成功实施,实现了对所有皮带的远程集中“操控”,极大地提高了皮带产线的工业化程度,实现皮带值守岗位减员预期目标,在节省大量人力成本的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的实时监控,确保皮带系统设备运行稳定,降低设备故障停机率。此外,改变原有的生产管理模式,从有人值守变无人值守,进一步提升皮带系统本质安全水平,避免由于人的不安全因素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并使皮带区域现场生产管理文明程度取得较大进步,皮带消耗大幅下降,节约了生产费用。

    目前,该中心和各业主厂矿仍在继续摸索深化无人值守的新技术和新管理方法,总结经验,力争早日实现本钢无人值守项目在皮带等系统的全覆盖,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