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钢城春色关不住 生态九钢更葱茏

钢城春色关不住 生态九钢更葱茏

分享打印 2019-04-02 10:39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兰格钢铁网     字体: [大][中][小]    

    芳菲四月天,十里钢城春色满园,满目葱茏。

    走进方大九钢,明亮而湛蓝的天空下,高炉耸立挺拔,工业管道粉刷一新,标色清晰,道路整洁宽敞,路旁的树林抽出了嫩芽,刚钻出土地的青草绿得亮眼,散发着泥土的芳香。草地上自动喷洒装置浇灌着萋萋芳草、朵朵鲜花,纷纷扬扬的水雾在阳光的照射下形成弯弯“彩虹”,向人们展示着方大九钢人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的彩色之梦。

    眼前的美景不禁让人惊叹,这哪里还是昔日“傻大黑粗”的钢铁企业,分明是“小家碧玉”般的江南水乡。自2012年方大集团重组以来,方大九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明确提出:“发展经济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以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为目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尤其近两年来,该公司投入10余亿元实行环保设施和现场环境的全面升级改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已基本建成。环境巨变的背后,是企业在环保上所做的大量工作。

    在生产区内建设景观园

    高线车间旁的景观园是员工休闲、放松的好去处。这里在一年前还是杂乱的废钢场,短短一年后,这里地面上已经铺满了草坪,种上了各种景观树,高大的乔木与低矮的灌木错落有序、俯仰生姿,蜿蜒的小路在草地中延伸,路的尽头,一座古色古香的亭子屹立在花红柳绿之中。每到下班时间,员工们三两成群,或徜徉于小路,或谈笑于亭内,这种惬意的情景仿佛置身于城市休闲公园。

    “这样的园林小品很受员工欢迎,企业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就是要让广大员工共享生态'红利’。”该公司安环部人员说得自信而坚定。

    “环境好了,大家下班都想在厂区内走走,看看环境的变化。”,“在景区一样的工厂工作,我们员工心情舒畅,处处是新气象、新风貌,大家的绿色环保和生态意识都跟着提高了,谁要是破坏厂区环境,我们坚决不答应!”每当说到厂区环境的改变,员工们总是赞不绝口。

    据了解,这种便于员工休闲的景观园在该公司已有6处,中式凉亭3座、廊架2条、浮雕墙1扇,美丽的园林小品将“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愿景变为了现实美景。

    在荒江滩上打造最美岸线

    作为一家在荒江滩上建设起来的钢铁企业,方大九钢坚决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守护好一江青水,打造最美岸线。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企业投入10余亿元相继实施了环保技改、绿化升级改造、沟道盖板、道路沥青化改造及厂区亮化等工程,现场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新增绿化面积近9万㎡,栽种樟树、桂花树、广玉兰、银杏等景观树8000余棵(丛),铺设草皮17.5万㎡,厂区绿化面积超过25%。如今置身于长江堤岸一侧是清新洁净的沿江柏油路,道路两旁绿草如茵、流翠淌绿,新建的停车场上绿树成荫、车辆停放有序,阵阵清新江风中,一排排大树摇曳生姿,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另一侧的长江江面上,汽笛声声,江风习习,白鹭翻飞,百舸争流,此情此景足以情怀入心、诗意入境。

    在这样一幅水墨丹青的美景中,该公司环保绿化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自豪地介绍说:“这里曾经是黄土遍地、坑坑洼洼,杂草丛生的荒江滩。自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以来,企业对此处进行整体升级改造,道路浇上沥青,荒芜的土地上铺上草坪,种上香樟、桂树,美丽的'沿江岸线’成为了员工散心游览以及摄影爱好者拍照取景的好去处。”

    在工业废水池中养金鱼

    方大九钢东区终端水处理现场是该公司旅游线路中的一个重要景点。现场两个景观鱼池中喷泉叮咚,水草荡漾,金鱼在清澈的水中嬉戏,眼前的美景让到访者流连忘返、拍照留影。可是,谁能想到,鱼池中的清水,正是该公司经污水系统处理后的“废水”。

    在工业废水池中养金鱼,彰显的是方大九钢清洁生产的决心和信心。自2015年以来,该公司完成了东、西区2套终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集中收集、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一步降低外排水中pH值、悬浮物、化学需氧量(COD)、氨氮等污染物含量,并配套建设了2个废水在线监测站房,分别在东、西区安装了2套流量、pH值、化学需氧量(COD)、氨氮在线监测设施,实时监控外排废水排放情况。另外,方大九钢还在终端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增设了东、西区水处理设施二次回水利用管线,总计水处理设施达到23台(套),不仅使水质满足各工序生产工艺的要求,还确保了公司外排水达标排放。不仅如此,该公司还配套建设了37套除尘设施、4套脱硫设施、3套车轮清洗装置及原料场喷雾抑尘装置等废气治理设施,同时还配备了25台烟尘、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在线监测设施,全天候对公司外排烟气进行实时监控。当前所有废气治理设施均运行良好,各污染因子均能达标排放。种好梧桐树,凤凰自来栖,2018年,“美丽中国长江行”20多家媒体记者团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摄制组先后走进方大九钢,对该公司保护生态、实行环保升级所做工作和丰硕成果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过程中,方大九钢取得了环保、经济、社会效益多赢,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29.3亿元,上交税金24.27亿元,实现利润47.53亿元,创造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企业吨材利润等多项经济技术指标排名全国前列,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企业荣获九江市企业贡献奖等多项荣誉,方大九钢正以“绿富美”之姿傲然屹立于长江之滨、鄱阳湖畔。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