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2018年京津冀GDP总量破8.5万亿 三地居民收入稳增长

2018年京津冀GDP总量破8.5万亿 三地居民收入稳增长

分享打印 2019-04-08 11:31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兰格钢铁网     字体: [大][中][小]    
    2018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开局之年。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京津冀三地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三地地区生产总值合计8.5万亿元,其中北京地区生产总值为303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天津地区生产总值为18809.6亿元,增长3.6%;河北地区生产总值为36010.3亿元,增长6.6%。

    结构升级:河北服务业首次领跑三产

    数据显示,2018年,京津冀地区三次产业构成为4.3∶34.4∶61.3,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第三产业占比为81%,天津为58.6%,河北为46.2%。

    “从北京情况看,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7.9%。”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行业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合计达到40.1%,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3%。

    天津港保税区正打造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汇集地,不断提升招商影响力。据统计,2018年,天津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4.4%和3.1%,均明显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

    河北2018年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5%。与此同时,新动能不断壮大,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创新驱动:天津科技领军企业达55家

    北京创新创业蓬勃发展。从创新投入看,2018年1至11月,大中型重点企业R&D经费支出523.8亿元,增长16.2%,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创业投资聚集科创板和创新性企业,全年新设科技服务业和文体娱乐业企业近9万家,占全市新设企业近半数。

    天津持续推进创新协同,新动能不断集聚。科技成果展示交易线上平台建成运营,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西青电子城(6.760,0.04,0.60%)等项目进展顺利。与京冀联合组建了一批创新联盟,协同开展了一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2018年,天津新增市级科技型企业7900家、规模超亿元科技型企业257家,科技领军企业达到5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00家。

    伴随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河北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2018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两年累计近3000家,是此前历史总和的1.5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新增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303个。

    民生改善:三地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2018年,京津冀三地加大惠民增收力度,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北京、天津、河北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2361元、39506元和23446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6.7%和9.1%。

    老人身边1公里就有养老服务驿站、3公里就有街乡养老照料中心,还能享受“送上门”的居家养老服务。近年来,北京通过构建四级养老服务体系,让300余万老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据统计,2018年,北京建成并营运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82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城乡社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分别增长20.2%和14.5%,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平均水平。

    天津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30个,医养结合覆盖95%以上的养老机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的占比超过75%。河北新建95家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人均提高5%;财政中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到6163.1亿元,增长16.4%。

    京津冀加强就业领域的合作共建,共同签署《京津冀劳动关系工作协同发展协议》《京津冀工伤保险工作合作框架协议》。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