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看山钢如何稳步提升发展质效

看山钢如何稳步提升发展质效

分享打印 2019-06-11 16:57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兰格钢铁网     字体: [大][中][小]    

    今年1月~4月份,在全国钢铁行业实现利润明显下滑的情况下,山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44.47亿元、利润总额13.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25%,增幅大大高于铁、钢、材的同比增幅,呈现出稳中求进、进中求优、优中增利的良好状态,企业发展质量实现了新的提升。

    稳固主业“八成江山”

    1月~4月份,山钢集团盈利的“八成江山”来自钢铁板块,同时,钢结构建筑、房地产等多元产业板块紧紧依托钢铁主业基业,延伸产业链,协调、高效、融合发展。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坚持以炼铁稳产高产、炼钢高效生产、轧材结构优化为重点,积极应对设备集中年修、采暖季及重污染天气阶段性限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化生产和应急预案,全面提高精益生产能力,保持了生产稳定顺行;加强产、销、研各环节协同配合,努力优化品种、提升质量、迈向高端。第一季度,该公司累计开发新产品22项。

    日照公司以“学湛江、赶浦项”对标提升工作为重要抓手,坚持稳中求进的生产组织方针,不断优化订单驱动、柔性制造的生产组织模式,铁、钢、轧等产线热试运行总体保持良好态势。

    济钢“双降双提”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济钢持续扩大内部产业协同业务规模和范围,完成协同业务量452643吨;提升资金收益,置换高成本融资,提前1个月完成了6000万元置换目标任务。

    此外,第一季度,山钢集团产品开发取得突破,主要包括:2.4毫米热轧高强钢QP980成功轧制,突破该产线轧制最高强度级别钢种的最薄规格,标志着热轧产线成为国内少数几条能够生产1000兆帕级高强钢的产线之一;冷轧1500兆帕热成型钢在客户处首次冲压成功;厚板产线成功开发19.05毫米~24.5毫米厚、出口西班牙的石油管用X60M管线钢,油罐钢已顺利通过欧标认证现场审核和油罐钢认证技术评审。

    动能转换谱出新篇

    融入山东动能转换大局成为山钢集团业绩提升的强大引擎。山钢集团抢抓山东省规划实施带来的提速扩能历史机遇,谱写落地“山钢篇”。

    为实现跻身全国钢铁强企前列的奋斗目标,山钢集团整合各方面力量,系统明确工作目标,科学把握实施节奏,注意选点突破,谋行并进,实现了“山钢篇”的良好开局。山钢集团创新打造钢铁产业“沿海+内陆”布局,心无旁骛攻主业,拓展钢铁基业主业发展空间;创新产能合作方式,探讨合作路径,以绿色、智能、高端、高效、国际化、可持续的新动能,推动高质量转型升级。

    山钢集团以绿色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0年)》,开展超低排放改造,提升环保治理水平。济钢加快培育绿色产业,建筑废弃物破碎线试生产累计2万余吨,环保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加速推进;莱芜分公司启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日照公司能源指标持续改善。与此同时,“数字山钢”建设全力推进,无人化行车、无人化料场、产线机器人等取得突破性成果,整体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产业协同实现多点突破,其中,济钢实现开门红,协同金额达6.16亿元,3月份月度协同金额首次突破3亿元,创下协同发展历史新纪录。

    改革收获利润回报

    以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倒逼集团内部改革深化成为山钢的活力激发点。山钢集团以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统领,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形成,重大举措层层落实,鲜活实践不断涌现,山钢集团改革的“四梁八柱”已拔地而起,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和市场化改革,释放出强大的改革红利。进行契约化改革的权属单位,今年1月~4月份均创出了不俗的经营业绩。莱钢实施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与经营单位签订了契约化经营目标责任书,建立以利润为中心、经营质量为重点的全面预算考核体系,实行月度通报、季度约谈、半年淘汰机制,实现了责任、风险与利益绑定;优化调整钢结构公司,将山东省外8个分公司压减为4个,将青岛区域公司按专业管理进行拆分,实现了专业化管理;打响了建设公司压缩非生产经营人员第一枪,55名管理人员被分流到加工一线、施工一线。

    改革初步收到了实实在在的利润回报。1月~4月份,莱钢9家契约化管理单位全部完成分解指标,好于累计月度预算1729万元;济钢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新项目落地实施,1月~4月份实现营业收入超目标8.16亿元;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产品开发实现对比增效近7000万元,宽厚板线首次实现特殊用途E级桥梁钢批量生产,内销产品结构优化增效5500万元,折合吨材增效16.61元;日照公司成功研发多个钢种,进入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