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庄钢:对钢管行业“十四五” 发展的一点思考

庄钢:对钢管行业“十四五” 发展的一点思考

分享打印 2020-12-04 10:06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兰格钢铁网     字体: [大][中][小]    
    

2020年11月27-28日,第十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0年会在北京圆满召开。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管分会高级顾问庄钢应邀出席论坛,并围绕“十三五”行业回顾、目前钢铁行业的主要问题做出了对钢管行业“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一点思考为主题发表重要演讲。

庄钢表示,从十三五钢管的产量和表观消费量统计数据来看,“十二五”时期钢管生产总量为40938万吨,“十三五”时期钢管生产的总量是39134.7万吨。满足了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今年在疫情期间,我们钢管企业为方舱医院建设及时提供钢管作出来了积极的贡,在疫情控制后,为经济的快速复苏起到强力地支撑。“十二五”期间表观消费量为36792.29万吨,“十三五”表观消费量为35267.19万吨。今年因疫情的影响,出口下降,表观消费量呈微增长。

从进出口量统计数据来看,在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和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十二五”出口量是4586.22万吨,“十三五”出口量是4075.26万吨。“十二五”进口量是221.21万吨;“十三五”进口量是202.4万吨。随着品种质量不断提升,进口呈下降趋势。今年尽管进口量同比呈较大幅度增长,但进口量仍处于历史低位,十三五期间进口量仅占产量的0.5%左右。

从钢管的品质和质量来看,“十三五”时期,我国钢管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钢管品种进一步扩大,产品质量不断提高,钢管自给率达到100%。

从智能化发展来看,十三五初期-两化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最近两年-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行业-智能制造。主要应用于:机器人应用、智能化立体仓库、螺纹检测、3D视觉表面检查、钢管逐支跟踪识别和远程操作等方面。

随后庄钢分别从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装备创新及升价改造(淘汰落后)以及企业重组与战略合作等方面分析“十三五”时期钢管产业的发展情况。

针对目前钢管行业现状,庄钢提出当前行业所存在的问题,其中包括:新建产能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市场需求呈大幅震荡,行业效益总体严重下滑;集中度依然偏低,行业自律有待加强;原料(板带、管坯)供应紧张;基础理论研究薄弱,自主创新力不强;贸易摩擦加剧,国际化发展还需进一步提升;智能化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等问题。

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庄钢表示行业应该立足于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围绕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的现状、美国大选拜登上台后的中美关系、原油价格的低位徘徊(40美元左右)和国际贸易保护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分别从油气开发、油气输送和钢结构建筑等方面对国内外市场做钢管出了详尽的分析。

围绕未来钢管行业的重点工作及任务,庄钢提出了以下建议:1、“严禁” 新增产能;2、企业兼并重组及战略合作;3、智能化发展;4、推进绿色制造;5 、创新驱动发展;6、产品发展及创新等。

本次论坛由兰格钢铁网、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管分会主办,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磐金刚管制造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共有来自钢管生产、钢管贸易、物流及钢铁行业领袖等4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