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伊朗石油找到新的买家 正式用人民币替代美元

伊朗石油找到新的买家 正式用人民币替代美元

分享打印 2020-12-24 09:08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兰格钢铁网     字体: [大][中][小]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PressTV)在12月15日援引伊朗当局发布的最新消息称,伊朗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绕过霍尔木兹海峡出口石油的项目,该输油管道的建成将使伊朗每日从波斯湾东岸直接向阿曼湾的港口输送100万桶石油。

根据路透社上周看到的财务文件及业内消息人士透露,截止11月,美国对伊朗经济制裁行动已经导致伊朗至少25?活跃原油钻机停运,另外,除了石油交易方除了无法使用美元进行结算外,还导致伊朗更难以购买和进口零部件,并给该国石油业造成长期打击,这将打击伊朗的大部分经济,据伊朗首席副总统称,截止10月,伊朗的石油出口减少了89?

这些新数据表明,对主要依靠石油为主的伊朗经济在财政收入和外汇市场中将形成严重冲击,正是在如此严峻和叠加新冠病毒影响石油需求的环境下,伊朗正为石油寻求经济改革和为本国石油出口寻找另一条出路。

这背后体现的是,虽然,在美国金融体系的压力下,全球货币汇兑系统SWIFT已经阻止了伊朗央行与外国进行金融结算,伊朗已经与美元作出正式了断,但伊朗当局一直在热衷于加密数字货币以支持国际贸易和调整经济结构,将数字资产视为经济中的被许可的部门,并计划推出由国家货币支持的数字货币。

据俄媒RT上周援引TankerTracker的最新估计,尽管美国实施了严厉制裁,但伊朗的石油出口在11月仍创下了一年半的新高,每天出口近140万桶原油和凝析油,这将是一年半以来伊朗最高的出口水平,这也意味着伊朗石油在灰色市场找到了新的买家,与此同时,伊朗正在将伊拉克,约旦和沙特等国家的电网连接起来,建立庞大的能源网络以增强其在海湾地区的经济影响力。

另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在一周前公布的最新报告表示,尽管伊朗受到美国金融系统严厉的限制,但得益于伊朗当局持续改善商业环境和经济结构转型,将实现中东最快地区增长。如果美国取消对伊朗的大部分经济制裁,那么,伊朗在2021年将增长4.4%,在接下去的两年内甚至将实现6%以上的强劲复苏。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上周援引伊朗当局公布的预算草案显示,该国正在拟定方案以减少对石油收入的依赖,并在2021财政年度中,继续向近6000万伊朗人每月提供津贴,有预测表明,伊朗将在2021年从原油销售中能获得更多收益,比如,伊朗将在2021年完成绕过霍尔木兹海峡出口石油的项目就是最新的例证。

伊朗海关办公室表示,截止11月底,2020财年贸易盈余为1.18亿美元,自2018年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并出口了近1020.5万吨的非原油类商品,并预计继续增长。如今,在伊朗当局的努力下,化学产品,金属和农产品占出口的大部分,主要贸易伙伴包括中国,伊拉克,阿联酋、土耳其和德国等。

同时,截至11月,伊朗央行持有的外国资产净额也增加了23.2%达14380万亿里亚尔,这些投资集中在石油焦生产、石化、化工以及橡胶和塑料制造领域,而这背后体现的正是伊朗当局一直试图加强其非石油出口,因为在美国压力下,SWIFT已经将伊朗央行从其平台上注销,使得外国买家无法与伊朗进行国际金融结算之际,伊朗当局一直在热衷于加密数字货币以支持国际贸易和调整非石油行业的经济结构,并将数字资产视为经济中的被许可的部门,并推出由国家货币支持的数字货币计划。

据俄媒RT上周援引资深经济学家伊利吉兹.拜穆拉托的最新观点认为,全球各国将不可避免地启用国家主权数字货币或由黄金、石油等支持的加密货币以开展符合本国或区域性的商贸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正如我们团队所观察到的那样,多国用主权加密货币的方式而去美元中心化,已成为全球货币的一大趋势。比如,从2020年起,委内瑞拉已经正式以石油加密数字货币结算石油。

最新进展是,根据IRNA官方通讯社在上周称,伊朗内阁修订了加密货币的立法,允许商家使用加密货币以资助进出口交易,新进展是,俄罗斯、日本和欧洲等国家的央行已经计划引入官方加密货币,以促进与伊朗的贸易和经济交流。数据显示,欧洲和日本市场是伊朗石油的主要买家。

事实上,早在数月前,来自伊朗,马来西亚,土耳其和卡塔尔的领导人在峰会期间提议使用数字货币、黄金甚至是易货贸易的组合,并欢迎伊朗提出的替代美元的数字货币提案,紧接着,据俄媒RT的跟进报道中称,现在包括英国、俄罗斯、奥地利、德国、瑞典、瑞士、南非、法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这些国家均对此表现出了兴趣。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伊朗除了已经将人民币列为主要外汇货币以替代美元,并宣布将货币里亚尔去掉四个零变更国家新货币土曼外,伊朗的四家银行也正在开发了一种名为PayMon的黄金加密数字货币。最新进展是,伊朗已经在11月12日正式变更旧货币里亚尔的新版本,为过渡到新货币土曼作准备,随后,伊朗议员表示,此举是成功的,为使经济远离石油收入而采取的一系列广泛措施的一部分,同时,消除四个零会也会提高伊朗货币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

正在这个关键时刻,让市场意外的事情再次发生,欧洲央行官员表示,支持欧洲与伊朗贸易的数字货币方案也有望在接下去内取得新进展,而在此之前,以德法为代表的14个欧洲国家已经加入一个帮助伊朗可以进行商贸结算的INSTEX特殊机制。

新进展是,据伊媒PressTV一周前援引伊朗瑞士联合商会官员的最新消息称,伊瑞两国金融系统合作的SHTA商贸机制已在11月份开展多笔绕开美元结算的交易,BWC中文网注意到,这也是首次属于伊朗央行的资金成功绕过美元限制,并由一家西方银行来处理的去美元化项目。

对此,全球知名智库OMFIF顾问委员会称,包括伊朗在内的多国作出的这些新动作表明,通过引入区块链支持的数字货币和加强外汇市场,有能力并有效地绕开美国金融系统的监测权力,那么,创造一种所有其它央行都可以支持的数字法定货币,这当然是一种解决方案。

按摩根大通解释就是,新兴和欧洲市场国家拥有庞大的没有被外界所知的黄金储备和庞大的数字经济基础,那么通过引入以黄金、石油等战略经济资源支持的数字货币技术,它有能力削弱美元或绕开被美国间接控制的全球汇兑系统SWIFT。(中国管道商务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