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建龙西钢一项目实现能源高效利用

建龙西钢一项目实现能源高效利用

分享打印 2021-01-26 15:41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兰格钢铁网     字体: [大][中][小]    
    
日前,建龙西钢建设的节能环保装置——高炉煤气余压透平装置(BPRT)项目投入使用。2020年以来,建龙西钢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用BPRT同轴机组替换了传统TRT机组,该项目利用高炉煤气的余压和显热,在透平机内膨胀对外做功,将动能转化为旋转机械能,同轴驱动轴流风机向高炉送风,节省了能量的二次转换,可同比提高能量利用效率3%~5%。
该公司炼铁厂5号和6号高炉在炼铁生产过程中,采用提高热风温度、风压和富氧鼓风、喷煤等手段提高高炉利用系数,由于风压和炉顶煤气压力提高,为了降到煤气所需要的压力,采用了减压阀组节流降压,但这也带来了能源的损失,同时炉顶压力波动较大。BPRT系统投入使用后,有效解决了相关问题。

    该公司炼铁厂技术人员经过短期实践后,能源利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在不消耗任何燃料、不改变高炉煤气的品质、不影响煤气正常使用的同时,回收了被减压阀组释放的能量,有效代替高炉煤气减压阀组调节炉顶压力。使用BPRT系统调节后,炉顶压力波动值由±5千帕~10千帕之间降至±3千帕以内,有效降低了噪声,改善了高炉炉顶压力波动给炉况带来的影响。BPRT系统投运前减压阀组处的噪声为120分贝~125分贝,BPRT系统投运后,距余压透平1米处的噪声为85分贝,大大改善了炼铁区域的工作环境,并比传统的TRT机组成本低、效益高。5号和6号高炉应用BPRT系统不仅回收了以往在减压阀组浪费掉的能量,而且将煤气透平产生的压力能直接作用于鼓风机轴上,同轴驱动节省了能量的二次转换,同比提高能量利用效率3%~5%,对进一步提高该公司工业资源和能源利用率、减少废弃物排放量、降低产品能耗和提高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