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七秩八钢正青春:“一体两翼”,走实新发展的第一步

七秩八钢正青春:“一体两翼”,走实新发展的第一步

分享打印 2021-09-23 08:53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兰格钢铁网     字体: [大][中][小]    
    

做强做优做大,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

始建于1951年9月的八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家地方钢铁厂,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震将军率领驻疆解放军指战员和新疆各族群众,在人烟罕见的头屯河畔靠节衣缩食、人拉肩扛创建起来的。八钢的创建,结束了新疆缺铁少钢的历史,揭开了新疆现代钢铁工业的序幕,为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八钢通过整合疆内钢铁产能、推行“双碳”实践、推进智慧制造等一系列举措,做强做优做大,已发展成为一个年产超千万吨的花园式现代化钢厂。今年上半年,八钢创历史最佳经营业绩。

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七秩八钢正青春!在八钢迎来建厂70周年之际,我们推出重点报道,介绍八钢取得的可喜成就,以飨读者。

巍巍天山脚下、潺潺头屯河畔——自1951年9月创建以来,这就是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标志性的地理方位。而如今,这里已成为崭新八钢发展的坐标原点、源头滥觞。

去年,八钢通过兼并重组,形成乌鲁木齐总部、巴州钢铁、伊犁钢铁“一总部多基地”的新发展格局,成功跻身千万吨级钢厂行列。

今年上半年,八钢实现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持续增长,创历史最佳业绩。

谋整合,构建“铁三角”

八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家地方钢铁厂,结束了新疆缺铁少钢的历史,揭开了新疆现代钢铁工业的序幕。多年来,作为新疆最大的钢铁企业,八钢为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凭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曾经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然而,斗转星移,“花无百日红”。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尤其是本世纪初以来,随着众多企业涌入新疆建设钢铁基地,疆内钢厂进入“春秋战国”时代。据不完全统计,疆内钢铁年产能一度达到1800万吨,而需求量只有1000万吨左右。为了生存,疆内钢厂竞相压价,无序的竞争极为惨烈。2015年前后,我国钢铁市场进入“冰河期”,很多同行难以为继,八钢遇到了建厂6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巨亏。

八钢真的已是“廉颇老矣”?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指出,八钢是中国宝武西北地区的钢铁产业平台,应该打造成为西北乃至中亚地区最先进的钢铁联合企业。中国宝武一方面加大了协同支撑的力度,一方面为八钢指明了战略发展方向。2019年12月18日,集团公司常务会议审议各子公司2020年度商业计划书时,陈德荣强调,八钢要把完成疆内产能整合,作为2020年内一号工程、重中之重的工程。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要求抓好落实。

由此,疆内钢铁业的整合进入了快车道。

2020年3月31日

八钢与中国宝武、华宝投资共同成立了新疆天山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以此作为疆内钢铁产能整合平台。

2020年9月4日

中国宝武与新兴际华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战略沟通与互动,推进相关合作项目落地。12月5日,八钢对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完成100%股权收购、工商变更,挂牌成立新疆天山钢铁巴州有限公司(简称巴州钢铁)。

2020年12月17日

八钢完成对新疆伊犁州钢铁厂的收购、法人变更,成立了新疆伊犁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伊犁钢铁)。

“集团的战略非常英明”,八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彬深有感触地说,“这一下子就把新疆的市场盘活了”。乌鲁木齐本部、巴州钢铁、伊犁钢铁构成了跨越天山的“铁三角”,成为了市场“稳定器”,从而为无序竞争的疆内市场企稳回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统一,不花“冤枉钱”

联合只是第一步,融合才是关键。只有握指成拳,才能拳拳生风。

完成收购之后,八钢借鉴中国宝武及其它兄弟企业的成功经验,第一时间派驻管理团队,与巴州钢铁和伊犁钢铁进行管理对接,以“一总部多基地”运作模式为基准,采取了“一厂包一厂,一部包一部”的协同模式,从体系能力入手,实施整合“百日计划”,以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在两家重组企业和八钢本部分步实施1000多个推进项目,包括人员支撑、管理移植、信息化覆盖等。

八钢企划部部长薛宪营说,“如何立足新疆区域、发挥出八钢的特色,是我们考量的首要问题。”在新疆区域,钢厂的两端市场——大宗原材料、用户,都是相对封闭的,基于这个实际情况,八钢在推进“一总部多基地”过程中,强化了对乌鲁木齐本部、巴州钢铁、伊犁钢铁等三个基地的统一营销、统一采购和统一生产管控的“三统一”。并购之后,八钢把本部的信息化一期系统,马上覆盖至另外2个基地,在智慧化1.0的基础上,把“三统一”高效地体现出来。

新疆地广人稀,采购物流、销售物流超长,一走至少就是五六百公里,物流成本一直是疆内企业的“痛”。据统计,新疆各基地的物流成本基本上都占到营收的20%以上,与内地其它兄弟单位的差别非常大;而且,为了竞争,各基地也花费了不少现在看来的“冤枉钱”。伊犁钢铁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尹泽孝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前些年,一位卡车司机在聊天时不解地问他,从乌鲁木齐拉了一车钢材,跑了600多公里到了伊犁后换了个地方,又拉了一车钢材回乌鲁木齐,为什么要来回倒腾,运费不贵吗?其实,从乌鲁木齐到伊犁,运费很贵。这位司机不知道的是,从乌鲁木齐运往伊犁的,是八钢的钢材,而从伊犁运往乌鲁木齐的,是伊犁钢铁的钢材。当时,这两家钢厂是竞争关系,相互抢市场在所难免,运费再贵也是竞争必须要付的代价。

整合后,八钢聚焦于多基地协同,按照区域合理制定最佳销售半径、最经济销售成本,就近原料供给、就近产品销售。巴州钢铁的产品直接销往南疆及青海西藏方向;伊犁钢铁的产品不再出疆,只在疆内销售;乌鲁木齐总部主要承担出疆销售任务。虽然乌鲁木齐总部的效益有所下降,但八钢整体的效益可以实现最大化。在具体实施时,八钢设计了一些对流的方案。在协同过程中,主要是通过产品的代运,把大宗原燃料拉回来;在乌鲁木齐区域,通过八钢掌握的一些资源,返程的时候带货回去。“重去重回”不跑空,提升线路利用率,把物流成本降下来,减少“冤枉钱”的支出。

强支撑,指标改善快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作为疆内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巴州钢铁和伊犁钢铁进入八钢之前各具特点。

巴州钢铁的前身是国有的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与八钢的机制相仿。2020年12月5日挂牌成立后,巴州钢铁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进入一线岗位调研,深入职工了解情况;当年12月21日就确定了“百日计划”。

而伊犁钢铁之前是混合所有制的民营企业,4100多名员工中有1400多人是公司持股股东,体制机制与八钢差异较大。12月17日完成法人变更后,八钢首批3人管理团队便在12月20日进驻伊钢,次日就开展了工作。伊犁钢铁原先是所谓的扁平化管理、充分授权体制,每一个厂都有一个公司领导分管,各守一摊,物资的采购等都是各厂自己干,机制看上去比较灵活,但生产组织管理没有统一协调,对现场管理比较弱。

两种截然不同的管理方式,势必产生碰撞。伊犁钢铁的很多干部员工都对重组持观望、猜疑态度:八钢行吗?你们的管理、技术能比我们强?

如何让伊犁钢铁人相信八钢?伊犁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的回答坚定而有力:“从技术入手”。八钢的管理团队进入伊犁钢铁后,首先把中国宝武和八钢的管理模式进行对接,以组织机构的建立和完善来保证生产管控过程更加精细化,为资产效率和人事效率提升奠定基础的职能。在此基础上,2021年1月12日,伊犁钢铁启动了“百日计划”,开展了基地间的对标找差。“一厂包一厂,一部包一部”,八钢派出了多批次、有经验的骨干支撑人员,深入伊犁钢铁各工序“望闻问切”,精准施策。在粗放的管理方式面前,精细化管理成效立显。伊犁钢铁原先的炼铁成本指标较高,八钢的协同支撑团队花了近1个半月的时间,让炼铁的面貌焕然一新。通过配煤配矿的优化,伊钢炼铁成本在3月份就下降了20%以上。指标的快速提升,让伊犁钢铁的同志感慨万分,他们说,“八钢人的水平是高。以前我们是经验炼铁,他们是科学炼铁啊”。

今年上半年,伊犁钢铁借助生产技术的进步,抓住市场回暖的机遇,焕发出了新的更为强劲的生命力,创造了历史最好的经营业绩。

办实事,员工都点赞

如果说,企业的重组,身份的变更,使巴州钢铁、伊犁钢铁的干部员工对前途有一丝担忧的话,那么,八钢管理团队进驻之后的一举一动,化解了他们的忧虑,并对未来充满了希冀。

八钢通过各种方式,积极营造“同一个宝武,同一个八钢”的文化氛围,提高巴州钢铁、伊犁钢铁两个基地干部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管理团队面对面听呼声、摸实情,深入了解员工诉求,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并积极与八钢本部相关部室和单位对接。组织员工观看学习中国宝武的相关宣传片、新疆八一钢铁系列专题片,详细介绍中国宝武和八钢在管理模式、技术创新、资源整合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阐释中国宝武和八钢的文化内涵,让员工更深层次、更全面地了解到了中国宝武的战略发展布局和八钢的战略定位,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巴州钢铁、伊犁钢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为员工办实事工程,进一步赢得了干部员工的支持。巴州钢铁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在确保安全体系运行稳定的基础上进行再梳理。管理对接之初,正值冬季,领导班子深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扎实做好安全基础管理,有效控制安全风险,加大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危险作业项目、冶金煤气管理、消防安全、协力管理、能源介质的有效安全运行、交通安全等结合总部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计划,做好融合宣贯。对存在的冬季安全生产现状,改造洒水车为清雪车,调研厂区道路照明情况,为全体员工营造了安全的“绿色通道”。

伊犁钢铁原先只有持股股东才有住房公积金,且金额较低。八钢接手后,为全员办了住房公积金,并大幅提高了标准,让员工实实在在得到实惠、有了保障。炼钢厂行车工马春艳是土生土长的伊犁人,已经在伊钢工作了10个年头,她说:“我们原来没有住房公积金,买房的贷款利息特别高,现在公司帮我们缴了住房公积金,要买房的话,可以节省很多,大家都特别开心。我们之前是民企,进八钢后变成央企职工了,福利待遇特别好,有工号了,穿上了八钢的工装,大家特别自豪,干活也特别有劲了。”炼铁厂2号高炉作业长阿不都沙拉木·买买提和竖炉作业区作业长张晓明,除了对住房公积金标准提升满意之外,也为现场工作环境的改善点赞,“定置化管理之后,现场环境整洁多了,操作室明亮多了,大家工作时也舒心了。”

整合疆内产能,构建乌鲁木齐总部、巴州钢铁、伊犁钢铁“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只是八钢推进“一总部多基地”建设的第一步。按照中国宝武统一的战略部署,八钢作为集团区域化平台公司,将进一步开疆拓土并不断完善“一总部多基地”管控模式,强化产线基地分工和跨基地同产线协同,细分产品目标市场,优化物流模式,释放物流协同效益,不断增强区域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七秩八钢正青春,未来更可期。来源:中国宝武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