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本网视点12月4日钢铁行业要闻概览

12月4日钢铁行业要闻概览

分享打印 2017-12-04 17:22 编辑:薇薇     来源: 整合     字体: [大][中][小]    
  【原料新闻】

  煤炭行业周报:动力煤焦煤基本面皆趋好

  港口煤价反弹2%,略超市场预期。截至11月29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77元,环比增长2%,这是近一个月以来煤炭下跌后的首次反弹,本轮下跌了58元或8%,我们认为跌幅并不大,小于市场预期,目前港口煤价的反弹幅度也是略大于市场预期的。产地煤价动力煤仍在弱势下跌中,但跌幅缩小,山西基本稳定,陕西、内蒙有2%左右的下跌。焦煤价格基本稳定。无烟煤有6%左右的较大跌幅。

  专家建议以“加乘”思维推动煤炭减量消费

  “目前,在高耗能行业深化去产能工作,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清洁能源替代,优化进出口结构,都是部门煤控的重点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研究员谷立静说,电力、钢铁、化工、建材四个部门煤炭消费总量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80%以上,是部门煤控的主战场。

  首批12个优质项目腾笼换鸟 山西煤改“负重”前行

  “随着首批12个‘腾笼换鸟’项目正式出炉,标志着山西国企混改正式进入实操阶段。”山西省政府一位处长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此前很长时间山西国企混改处于制定政策阶段。记者梳理发现,无论是在山西“国改26号文”、21项重点工作等重要文件中,还是山西省委省政府重要领导的讲话发言中,均多次强调山西省要加快低效、无效资产退出,“推进优质资产‘腾笼换鸟’,分层分类多模式推进混改,让国有资本有更大作为。”

  冀三大港柴油车停运 动力煤期货价格创新高

  尽管煤炭需求提振动力煤价格止跌反弹,侯志华认为,虽然在取暖季刚性需求下,动力煤价格仍有一定支撑,但是,由于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大,建材、化工、冶炼等多行业用煤需求减弱,加之明年1月将迎来电煤传统需求淡季,因此我们对明年1月价格预期并不乐观。

  今年铁矿石市场呈现出五大变化

  铁矿石市场主要呈现出5个方面的变化。一是进口保持较高增长:1月~10月份,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石8.96亿吨,同比增加5306万吨,增长6.3%,预计全年进口量将达到10.8亿吨,同比增长5.5%,预期增长4%。二是港口库存持续高位:11月中旬,全国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量13815万吨,同比增加2681,增长24.1%。其中澳矿7239万吨,巴西矿3593万吨;贸易矿5190万吨;球团195万吨,精粉628万吨,块矿1566万吨。三是供给增量继续收窄: 前三季度,四大公司累计生产铁矿石8.56亿吨,增加2600万吨,增长3.0%,增量远低于预期(预期全年增加5500万吨);前三季度,四大公司累计发货量8.29亿吨,同比增加1020万吨,增长1.3%,发运不及预期。四是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前三季度,世界高炉生铁产量8.92亿吨,增加1105万吨,增长1.3%;1-10月份,国内生铁产量6.03亿吨,同比增长2.7%,拉动铁矿石消费增长4.2%,增加4100万吨。五是高品资源持续偏紧:大型高炉比例增加,节能低碳、环保减排压力加大,钢厂提高生产效率,焦炭价格高位运行,对高品矿需求数量增加,刚性增强,而进口矿结构变化不大,品位60%以下矿占32%~33%,低品位矿(55%以下)占6%,较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高低品矿价差扩大。

  前10月全国规上煤企原煤产量增长4.8% 铁路发运煤炭增长16.6%

  据有关方面数据,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28.5亿吨,同比增长4.8%,其中10月份产量2.84亿吨,同比增长1.5%。据海关统计,前10个月全国累计进口煤炭2.26亿吨,同比增长12.1%,其中10月份进口2128万吨,下降1.4%;累计出口671万吨,下降6.7%。10月份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1.85亿吨,同比增长8.1%。1-10月发运煤炭17.9亿吨,同比增长16.6%。截止10月末,全国重点电厂存煤7745万吨,可用25天。

  2017年河南省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

  验收组认为,在推进去产能工作中,河南省认真执行国家政策要求,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完善措施,扎实推进,工作成效显著。从抽查情况来看,矿井关闭退出资料齐全,并按照档案管理规定整理归档,保存完好;矿井井筒都进行了封闭,设立永久性标识牌,并按照要求拆除入井供电设施、通信线路、井口提升机、绞车、通风机等相关生产及辅助设施,达到现场拆除标准,确保了关闭退出产能不可逆;通过对2016年关闭退出煤矿复查,未发现已关闭退出煤矿死灰复燃现象,实现了真关真退。2017年,河南全省共关闭矿井101处,退出产能2012万吨。2016年至2017年累计关闭退出矿井201处,退出产能4400万吨,去产能总量在全国重点产煤省中位居前列。

  【钢价走势】

  暴涨500后,或引发废钢价格再涨!

  现阶段成材、钢坯走势良好,现货与废钢之间的差价逐渐拉大,在加上生铁、焦炭等价格拉涨,废钢成本优势扩大。受利润趋势,各钢厂对废钢的需求量只增不减。北方钢厂正值冬储,货源偏少,加之近日沙钢到货再处下滑状态,故市场上的看涨情绪浓厚。部分场地已有大幅上调举措,然如今商家惜货心态强,都不愿在此时出货,市场成交转弱。短期来看,废钢价格坚挺或稳中偏强运行,上涨幅度再有80-100的空间不足为奇。

  国内钢价大幅上涨 铁矿石价格小幅盘整

  国内钢价短期内大幅上涨,可能导致终端用户普遍转入观望状态,成交量将会有所萎缩。在手中资源利润已经非常高的情况下,部分商家将会逐步考虑获利套现,价格将在高位有所松动。

  钢价大涨有多重因素 理性看待钢企“赚翻了”

  钢价上涨的同时,钢铁企业的效益明显提升。不光上市的大型国企财报亮眼,冶金商会统计的145家重点民营钢铁企业1-9月实现利润93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25倍。有人说钢铁企业这下赚大发了,不过张志祥表示,需要理性看待钢企的利润。他说:“1-9月份,民营钢铁企业的利润率大概是6%左右,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是6%左右,所以这个数字也就是个平均数。你看到一个企业利润可能都有20亿、30亿,但你要知道钢铁企业资产大的都几百亿上千亿,所以它的资产回报率也是合理的。

  库存看市场 供需失衡 北京建材库存连创新低

  北方钢厂限产导致资源供应偏紧,市场需求在淡季的表现超预期,以及钢厂价格连续大幅上调等因素,是推动11月钢价持续大涨的主要原因。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继续下降,全国范围内的实际需求量将继续下滑,钢厂的生产肯定会相应调整,会逐渐加快生产螺纹钢,一周后建材上涨动力将减弱,建材钢材市场价格将在高位震荡。

  钢价疯涨!“风口上的猪”能飞多久?

  某焦煤生产企业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包括部分市场研究人士在内对于采暖季错峰限产的影响判断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的出入。例如近日太原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实际对当地煤企采煤、洗煤、装运各个环节都有直接的影响。与此同时在钢厂利润极高的情况下,限产量或少于预期,认为焦煤、焦炭等原料价格同样具有较强支撑。

  钢材价格创出新高 经济到底好不好?

  价格信号反应滞后。很多人会把价格上涨等同于经济向好,但是价格上涨不一定是需求强劲,也可能是缺乏供给。尤其是在投机氛围强烈的背景下,一致看涨预期会形成惜售或是囤积居奇的行为。回顾过去两轮钢价在5000元以上的时期,第一次是08年2、3季度,而那一轮经济从07年4季度就开始见顶下滑,而第二次是在11年2季度,而11年1季度也是经济的短期高点。

  停产多 成交弱 下周型价或存回落空间

  目前型材价格较高,下游对于高位资源不太接受,钢厂及贸易商出货都不理想,这对于行情是一个比较利空的因素。另外,轧材厂停产较多,对钢坯需求下降,后期坯料或有趋弱空间。从钢厂这边来看,目前产能受到限制,市场资源不多,并且由于天然气大涨,造成轧材厂成本增加,部分地区限气等,都对型市价格有一定支撑。不过考虑成交弱,持续大涨后缺乏需求支撑,下周型材价格或有一定回落空间,但幅度不会太大。

  【钢厂新闻】

  山西:钢铁等行业达不到强制性标准产能超额用水实行累进加价

  今后,山西省内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水耗达不到强制性标准的产能,用水在定额范围内的,执行当地非居民用水价格;用水超过定额部分实行累进加价。具体加价标准为:超出定额用水不足20%的水量部分,在原标准基础上加一倍征收;超出用水20%及以上、不足40%的,加二倍征收;超出定额用水40%及以上、不足60%的,加三倍征收;超出定额用水60%及以上的,加四倍征收,并强行限供或停供。

  柳钢回应\"减量搬迁\"问题 未来\"两个基地\"协同发展

  未来5到10年内柳钢将做优做精做强柳州本部,加快实施柳州本部提质增效改造,推进产品结构升级,提升本部钢铁产业做专做强能力和规模适用性;同时,通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以冶金全产业链和周边区域相关服务为业务重点,构建“4+X”多元产业发展体系,大幅提升多元产业营业收入,力争形成钢铁主业与多元产业“两翼齐飞”发展新格局,不断提高本部产值和创效能力,达到未来柳州、沿海“两个基地”协同发展的目标。

  行业回暖 新兴际华集团拟出让3家钢企股权

  借着钢价回升,钢铁企业盈利向好,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兴际华集团”)拟挂牌出让3家钢企股权,挂牌总价为27.5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这3家钢企还是一年前新兴际华集团刚刚以16.27亿元受让的,如果转让成功,新兴际华集团将获利11.23亿元。

  中国今明两年钢铁产量均料上升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周一称,今年中国粗钢产量料增长3%至8.32亿吨,2018年进一步增长0.7%,因大型钢铁厂增加运营,抵消老旧厂房关闭带来的影响。 该研究院在一份报告中称,2018年产量将为8.38亿吨。 报告称,此前中国取缔官方统计数据从未涵盖的非法低端钢铁产品的生产,这些供应现在由合法钢铁厂来填补。

  安阳为减少工业大气污染排放 多家钢企停产

  钢铁企业。(1)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号、4号高炉停产,3号高炉限产,2号高炉限产。1号烧结机每日20时至次日8时停产12小时,2号烧结机停产,3号烧结机每日0时至5时停产。二炼钢3座转炉停2座,允许1座转炉生产。(2)安钢集团永通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1座高炉及配套烧结系统和3台球团竖炉停产;允许另1座高炉限产50%(以产能计),1台烧结机正常生产。(3)安阳豫河永通球团有限公司限产30%(以产能计)。(4)安钢集团冶金炉料有限责任公司限产50%,2条回转窑生产线停1条,3台石灰竖炉全部停产。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