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原料新闻2015年矿价又会如何演绎?

2015年矿价又会如何演绎?

分享打印 2015-01-23 09:23 编辑:薇薇     来源: 兰格     字体: [大][中][小]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GDP增长7.3%,高于7.2%的市场预期,与第三季增长率持平。2014年全年GDP则增长7.4%,低于2013年7.7%的增速,是1990年以来增速最低的一年。关于中国经济,现在的重点不是去年第四季度增长略超预期,甚至也不是去年经济增长率为24年来最低的事实。这些都只是吸引眼球的媒体头条而已,真正重要的是:2014年将成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形势的模板。

  2014的低增速将成为未来经济的模板、新常态。那么,大宗商品铁矿石的高供应、低价格也会成为未来新常态吗?2014年矿价腰斩,年末以50%的跌幅为2014年画上句号。那么,2015年矿价又会如何演绎?是高成本矿退出,矿价上涨?还是价格重心下移,跌速放缓?

  巨头们预想将高成本矿商挤出,自己垄断市场份额,然后提价

  力拓2014年铁矿石销售均价为每吨84.30美元,远高于当前全球市场价格每吨67.89美元;必和必拓表示中期来看铁矿石需求状况依然良好,另外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受自身工业化和城市化推动,粗钢产量增速将超过中国;淡水河谷表示有能力消化新增的供应量。

  海外巨头对未来矿石需求还是积极乐观的,他们寄希望于通过大幅增加低成本产量投放到市场或者提高自己现有产能的运营效率,将竞争力不足的矿厂竞争下去,使其关闭,然后再提高自己的报价。其实,这是个连锁反应,等巨头们提价的时候,先期倒逼的高成本矿厂变得逐步有利润空间,会选择重整旗鼓。届时,因高成本产能的重启,市面上的供给有增无减,铁矿石再次进入新一轮的竞价状态。

  事实上,2014年以来铁矿石市场一直为熊市状态,从惨淡的钢市中找不到一丝有利条件推其上涨,反而铁矿石价格的下行风险远未结束。另外巨头利用低成本供应来逼退竞争对手的效应还不明显、范围还不广泛,所以短期内铁矿石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走跌。

  2015年价格重心下移是大趋势,只是在50-60美元区间跌速会放缓

  2014年铁矿石价格下跌的主要因素,是以澳大利亚为首的国家大举增加供应。未来会有更多来自新近扩大产能矿区的铁矿石供应进入市场,全球铁矿石供应在短期内“恢复平衡”很不现实,因此未来12-24个月内几乎没有任何理由看涨铁矿石。只是,如果价格跌至接近或低于一些生产商的生产成本,那么价格下行速度将放缓。

  国内钢铁企业倾向于在矿价下跌的时候采取观望的态度,希望确认价格可以走到多低。目前中国的铁矿石供应充足,在从哪里买以及买哪种品质的铁矿石方面有很多选择,国内钢厂为了降低炼铁成本,四处寻找低价料,反复实践配料,参考变动的市场价格,寻找性价比最高的方案,并且把库存也调整至最佳水平。国内钢铁厂再也不会盲目跟风囤货。

  2014年9月,澳大利亚工业部将2015年铁矿石平均价格预估为94美元。2014年12月,又将这一预估值下调为每吨63美元。矿价实际数据下跌,机构估值一再下调。可见,未来铁矿石市场保持中长线空头格局,价格重心下移是大趋势。

  恐怕,未来低矿价与目前中国经济低增速一样,成为一种“新常态”,被人们所熟知。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