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原料新闻国内钢铁产能消化不良 铁矿石挥泪价直降

国内钢铁产能消化不良 铁矿石挥泪价直降

分享打印 2015-03-27 08:33 编辑:薇薇     来源: 金理人网站     字体: [大][中][小]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节骨点上,房地产和基建需求疲弱趋势似乎不可逆转。即使国内央行降息降准,钢铁需求也未显回升迹象,行业内产能过剩的压力依旧沉重。中国的钢铁制造商苦思之下选择以价格竞争优势大量出口国外,也即通过出口来帮助消化产能过剩。然而此举被指侵占他国本地市场,才引起诸多国家抗议。

  国际钢铁协会和世界贸易信息服务股份公司(GTI)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钢铁消耗量仅增长1%,今年增速会降至0.8%,去年中国出口钢铁8210万吨,较前年增长59%,使中国成为本世纪钢铁出口量最高的国家。不过,眼下中国钢铁产能过剩靠出口消化的之路正遭遇坎坷。

  本周四,盟通过官方公报发布的通知显示,欧盟将开始对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不锈钢冷轧板征收惩罚性的反倾销税。公报指出,欧盟在2014年5月收到欧洲钢铁生产商联盟的投诉(投诉指出,中国大陆和台湾在2013年向欧洲出口价值6.2亿欧元(4.55亿美元)的冷轧不锈钢,在整个市场中有17%的占比。投诉称,这些产品是以不公平的低价格出售到欧洲的),在经过调查后决定,对来自中国大陆的相关产品征收24%到25%的反倾销关税,对来自台湾的相关产品征收11%到12%的反倾销关税。

  不过,欧盟还表示,惩罚性的反倾销关税将是暂时性的,最终决定将在9月结束的一项调查后出来。但即使如此,眼下欧盟反倾销税的决定仍意味着很多中国钢铁制造商会失去价格优势,也意味着中国钢铁的过剩产能靠出口帮助消化之路遇到强阻力。

  中国钢铁行业消化不良引起的肚胀,也让全球的铁矿石商们苦不堪言。现在,甚至此前一直坚持不减产的全球第四大铁矿石生产商澳大利亚公司FortescueMetalsGroupLtd.(FMG)也坐不住了,其强烈呼吁业内一致限制生产,以此抵抗铁矿石的暴跌。

  去年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已暴跌47%,今年以来跌幅已超过20%,本月18日甚至跌破每吨55美元,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谷。而即便如此,市场坦言中国需求因素不给力,铁矿石甚至还需继续探底。

  花旗集团(Citigroup)周一(3月23日)表示,由于中国钢材需求仍呈现根本性疲软,且矿企成本将进一步下降,铁矿石将跌破50美元/吨。摩根士丹利预期稍好,但也同样悲观,其将2015年铁矿石均价预期下调了28%,至每吨57美元;将2016年铁矿石均价预期下调了13%,至每吨65美元;将2017年预期下调5%,至每吨71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