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原料新闻5月煤价格重心上移,6月煤价上涨空间何在?

5月煤价格重心上移,6月煤价上涨空间何在?

分享打印 2018-05-17 10:02 编辑:薇薇     来源: 我的钢铁     字体: [大][中][小]    
  1-4月,我国原煤产量累计增速较1-3月增加2.5个百分点,4月我国进口煤同环比大幅下滑。4月当月全国发电量增速较3月提升2.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其中火电增速提升及水电降幅收窄,带动全国发电增速大幅提升。

  一、4月当月我国原煤产量增速大幅提升,进口煤同环比大幅回落

  4月“两会”影响解除,国内煤矿恢复正常生产,且限制进口煤政策的出台,刺激国内煤矿生产积极性,加之工业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状态,用电量同比增长7.8%,煤炭整体供应宽松。4月份,原煤大幅产量29330万吨,同比增长4.1%,比3月份提升2.8个百分点,日均产量977.7万吨,环比增加41.5万吨;1-4月,原煤产量10.97亿吨,同比增长3.8%。

  4月尽管蒙煤通关车辆呈现上升态势,但因其占总进口量的10%左右,对进口总量的影响较小。而我国限制进口煤政策重启,对占比总和超过40%的澳洲和印尼煤影响较大,煤炭到港量出现下滑,4月进口煤同环比分别下降10.1%、16.5%。4月份,进口煤炭2228万吨,同比下降10.1%,较去年同期下降41.9个百分点。1-4月份,进口煤炭9768万吨,同比增长9.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

  图1 全国原煤产量

 

  图2 全国煤炭进口量

 

  5月煤炭消费有所增加,但产量增速或不及预期。虽然5月我国仍处于煤炭传统消费淡季,但相较于4月温暖天气,5月气温升高,用电量明显提升。尽管5月南方进入汛期,水电发电环比将有增长,但今年来水情况不及2016、2017年,接近2015年水平,天气变化也多端,水电同比继续为负或微增,远低于发电量增速,火电发电调节作用显著,将继续呈现上升态势,进而刺激动力煤消费的增加。随着消费的增加及进口煤限制的持续影响,均利好国内煤炭生产,从图1历史数据看,5月原煤产量环比大概率增长,但环保、安监检查及治超等措施或一定程度上影响煤矿的生产,进而影响产量的释放。

  图3 我国原煤产量月同比

  图4 全国火电、水电发电同比

  二、4月发电量增速大幅提升,火电调节作用明显,水电发电降幅收窄

  4月工业用电恢复,促使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7.8%,较3月增加4.2个百分点,全国发电也迎势大幅提升。4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气温偏高的同时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火电调节作用明显,水电发电虽然依然乏力,但降幅明显收窄。4月全国发电量5108以千瓦时,同比增长6.9%;1-4月全国发电2.0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较1-3月增速略降0.3个百分点。

  图5 全国发电量情况

 

  火电增速加快,水电降幅收窄,火电、水电比重下降,风电比重上升明显。4月份,火电增长7.3%,增速比上月加快5.9个百分点;水电下降2.6%,降幅收窄2.7个百分点;核电增长6.5%,加快4.8个百分点;风电、太阳能发电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分别增长22.6%、

  26.4%。1-4月份,火电与水电比重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0.5和0.8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比重提高1.3个百分点。


  5月动力煤价格重心上移,6月煤价上涨空间或有限。5月南方进入汛期,但今年以来水电发电偏弱,高温天气时有出现,火电发电增量将明显,煤炭消费淡季不淡。5月中旬沿海六大电厂日耗水平高于近几年同期12.8%-20%的幅度,库存水平接近近几年水平,且库存明显下滑,加之限制进口煤政策的持续,沿海电厂北上采购电煤热情较高,且港口库存增加有限,刺激下水煤价格出现上涨。

  同时,尽管大型煤企当月长协降幅较大,但部分产区煤价、公路运价主动探涨,均对价格形成有效支撑。6月我国逐步进入夏季旺季,电厂对电煤需求将增加,但电厂长协煤采购量较大,且国家保电煤政策实施效率高,加之此次动力煤价格超过10%,接近去年夏季及12月底至春节前的涨幅14%,后续价格上升空间或有限。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