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原料新闻尽管钢铁业风险上升 中国铁矿石进口依然强劲

尽管钢铁业风险上升 中国铁矿石进口依然强劲

分享打印 2018-06-29 08:43 编辑:薇薇     来源: 一牛财经     字体: [大][中][小]    

  

  中国6月铁矿石进口料将录得今年以来最强,但2018年下半年放缓的风险正在加大。

  根据汤森供应链和大宗商品预测部门编制的船舶追踪及港口数据,截至6月27日的中国6月海运铁矿石进口量为8,890万吨。

  再加上本月的另外三天,6月进口量有可能超过5月船运数据显示的9,110万吨,也可能会超过5月海关官方数据9,410万吨。

  船舶追踪和海关的月度数据并不完全一致,因为对于货物何时被认定为已卸货,这方面会有一些小的差别。但较长期而言,这两个数据不会相差太远。

  关键是中国铁矿石进口依然相对强劲,尽管中国与美国特朗普政府之间的贸易争端有所升级。

  

  尽管贸易争端走向不确定,但这还不是可能影响中国钢铁行业韧性的唯一问题。中国钢铁业约占全球产量的半数。

  今年以来,中国钢铁题材一直表现强劲,因为强劲的利润率鼓励产量增多。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5月钢铁产量为8,113万吨,创下月度产量纪录,较前月增长5.8%。

  1-5月产量达3.6986亿吨,较2017年同期增长5.4%。

  在钢铁产量增加的同时,中国强制一些地区实施防止污染措施,但允许其他地区提高产能利用率。

  产量的上升主要受到稳健利润的刺激,目前预测钢厂炼钢利润在每吨900元人民币(136美元)左右。

  钢铁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是,强劲的盈利能力导致产量过剩。产量过剩会压低钢铁价格,进而抑制进口铁矿石需求。

  已有一些迹象显示钢铁价格开始放缓,指标上海螺纹钢期货近来下跌。

  该合约周三收于每吨3,688元人民币,较6月15日收盘价3,882元下跌5%,6月15日收盘价创下10个月高点。

  考虑到需求往往会在下半年上升,衡量未来几个月中国钢铁市场的走向很难,但风险似乎已倾向于下行。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曲修理说,该协会已选择走中性路线,预计下半年需求稳健,尽管存在供应过剩的风险。

  曲修理说,对先进制钢产能的进一步投资以及低端螺纹钢生产的恢复(其中一些是不合法的),加剧了市场的供应过剩风险。

  主要风险在于,中美贸易紧张情势可能从政治舞台转向产生实际经济影响。

  尽管美国和中国采取了针锋相对的关税举措,但仍有可能达成妥协,尤其是如果股市下跌开始对更广泛的经济产生威胁。

  如果中国的机械和其他钢铁密集型制成品出口开始下滑,那么钢铁和铁矿石的人气和需求都会受到打击。

  目前中国房地产业似乎表现良好,销售和建筑开工都在上升,但当局可能采取行动使投资降温,尤其是如果价格持续上涨。

  总体而言,几乎没有理由相信今年下半年中国钢铁产业将继续像上半年一样强劲增长。

  但同样地,当前一些风险必须先成为现实,低迷的可能性才会变得极大。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