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原料新闻环保主导后续行情,焦炭上涨仍存空间

环保主导后续行情,焦炭上涨仍存空间

分享打印 2018-08-06 10:37 编辑:薇薇     来源: 期货日报网     字体: [大][中][小]    
  核心提示:目前焦炭总体库存处于平均偏低水平,近期供需较为宽松情况下库存并未出现明显回升,除钢厂外各环节仍处于低位,在市场需求整体上行情况下,钢厂为保证货源供应和备库将持续上调采购价格。现货价格筑底反弹后,若8月底预期供需缺口兑现,现货价格上涨空间可能达到500-700区间。

  近期焦炭出现连续上涨行情,自7月19日起1809合约连续上涨幅度达到400元,接近20%。我们认为近期造成焦炭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在于以下几个原因:

  1.8月底汾渭平原环保检查带来供需缺口的一致预期;随着8月底汾渭平原限产开启以及唐山高炉复产,预计焦炭9月将出现较大供需缺口。

  2. 投机、仓单、贸易需求旺盛,市场可流通库存较小;由于市场对后期价格具有较为一致性预期,在市场流通货源较少的情况下,投机需求旺盛推动现货价格上涨。内外贸利润均处于打开状态同样刺激贸易商抄底意愿。期价持续大幅升水出现无风险套利空间,部分期现套利单由于期货端亏损较大,市场对仓单需求量较大。

  3.总体库存低位,钢厂价格调涨压力较大;目前焦炭总体库存处于平均偏低水平,近期供需较为宽松情况下库存并未出现明显回升,除钢厂外各环节仍处于低位,在市场需求整体上行情况下,钢厂为保证货源供应和备库将持续上调采购价格。

  4.现货价格筑底反弹,后续现货持续上涨空间较大;现货价格筑底反弹后,若8月底预期供需缺口兑现,现货价格上涨空间可能达到500-700区间。

  1.8月底汾渭平原环保检查带来供需缺口的一致预期;

  按照《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汾渭平原11城(山西省吕梁、晋中、临汾、运城,河南省洛阳、三门峡,陕西省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以及杨凌示范区),将于8月20日迎接环保强化督查,由于蓝天保卫战属于国务院颁布政策性文件,预计执行力度上将进一步加强。若进一步考虑山西太原、阳泉、长治、晋城4个环京津冀区域城市或将同样面临检查,预计焦炭将出现较为明显的缺口状态,按上表测算,按照较为保守的估算结果,单周缺口将在20万吨左右。另外考虑唐山地区目前由于停产,生铁减量约在3.2万吨/日,对应焦炭日需求减量约在1.3-1.6万吨(周度9-11万吨),唐山地区停产将于8月31日结束,届时将带来需求端约10万吨恢复。因此市场对8月底供需同时出现较明显转强有一致性预期,若按照30万吨的边际供需变化,汾渭平原限产叠加唐山复产对供需变量贡献将达到100万吨上方。

  本轮上涨的启动点主要在于投机、贸易、仓单需求的拉动。第一,在钢厂连续下调采购价格后外贸利润和产地发运港口利润打开。第二,主流港口库存回落至低位叠加根据统计市场流通散货资源仅占港口货源约15%,对后续价格上涨的预期同样刺激投机需求增加。第三,期价的持续拉升导致期现无风险套利区间打开,仓单需求有所上升,由于厂库仓单折算成本约在2060附近,考虑资金成本和交割成本,当期价升水厂库仓单50元以上开始逐步打开无风险套利区间。但由于厂库仓单可得性和采购价格相对钢厂采购价要高,因此当基差小于-100时期现套利参与商积极性可能逐步增加,根据基差监控,7月27日基差从7月26日收盘的-78下降至-162.5,假设按照27日1809合约期货收盘价格2220计算,则目前期现套利商在09合约上浮亏达到200点/手,为保证交割货源期现商寻找现货需求同样刺激需求上行。

  在前期焦炭价格累计回落350阶段,整体环节库存并未出现上行迹象,港口库存和焦企库存仍处于近年低位,钢厂库存处于平均偏低水平。在对8月底整体上涨预期较一致情况下,目前现货价格再次开启上涨,若钢厂采购价格未及时跟进,则采购量将由于分流到贸易商手上,面临到货不足情况,因此钢厂或将在价格尚处上涨初始阶段加大采购量,加剧目前供需压力。另一方面,由于钢厂利润目前处于高位震荡且传统金九银十钢材消费旺季,钢材价格易涨难跌,钢厂为保证正常生产的原料供应,对焦炭价格上涨接受度较高。

  4.现货价格筑底反弹,后续现货持续上涨空间较大

  按照上文所述,按保守测算8月底汾渭平原限产和唐山钢厂复产贡献的供需缺口将达到120万吨/月,回顾17年以来历次库存明显去化行情。17年7月-8月底(约62天)加权库存从1107万吨下跌至1024万吨,库存去化83万吨,现货价格从1620上涨至2270。17年11月-12月初(约36天),库存从1186万吨下跌至1018万吨,库存去化158万吨,价格从1620上涨至2300。18年4月至6月底(约90天)加权库存从1382下跌至1048万吨,库存去化334万吨,价格从1650上涨至2300元。按照近两次的库存去化情况,单日加权库存平均去化速度接近4万吨将带来600元以上的现货价格上涨。目前库存仅1060万吨,明显低于过往库存去化前的高点,若8月底供需预期兑现,现货价格持续上涨500-700可能性较大,对应焦炭仓单成本将达到2560-2760。

  总结而言,目前焦炭在供需好转情况下现货价格逐步开启上涨周期,盘面连续上涨400至2400附近后,目前期货价格已经隐含对后期现货上涨接近一半的幅度。后续重点关注8月20日开始蓝天保卫战行动对汾渭平原钢厂和焦化厂生产情况的实质影响,由于目前山西地区已经开启对焦化厂的自检自查,焦化厂负荷已经有所下降,注意边际供应减量或有可能出现不及预期情况。目前期货价格上涨预期较强的情况下,建议焦炭多单继续持有,合约选择上建议以1901为主,1809逐步逢高减持。

  后续市场主要风险点主要如下:

  目前09具有较为确定的现货上涨配合,但具体幅度难定,期价大幅升水情况且接近交割月情况下,建议个人投资者逐步逢高减持。

  对于01合约而言,1.目前无风险利润的存在带动仓单需求是目前现货上涨的有利因素,但后续期现套利商获利离场可能使仓单现货在9月中旬交割前后流入市场。2.钢材市场金九银十旺季需求若不及预期,出现钢材价格下行,或将通过钢厂利润收缩传导至焦炭价格下跌。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