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原料新闻关注煤炭未来发展四大趋势

关注煤炭未来发展四大趋势

分享打印 2018-09-06 15:10 编辑:薇薇     来源: 网络     字体: [大][中][小]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在新时代,煤炭企业发展业态、煤炭供需、政策变化以及用户商品需求等会有怎样的转变?煤炭企业和煤炭市场未来发展的取向、格局、优势是什么?笔者认为,把握以下发展趋势,对于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关注煤炭企业业态变革的大取向。新时代,煤炭企业向市场转型的主要标志是“两商”战略。从过去单纯的煤炭生产供给者向“两商”转变,是现在能源企业转型发展的大趋势。例如,原神华集团的“创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和清洁能源技术方案提供商”;中煤集团的“两商一低”,其中“两商”是清洁能源服务商和技术方案解决商。

  二要关注煤炭供需变化的大格局。我国煤炭的供需格局将从过去的分散型向区块化转变,西部产煤区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也将逐渐凸显。中东部的产煤大省山东、河北、河南、安徽等近几年产能减少,煤炭需求量与本地煤炭供给量的缺口越来越大。未来,山西、陕西、内蒙古将成为中国煤炭货源的主要供应地。目前,区块化的供需格局已基本形成,并在不断完善。

  三要关注国家运输政策调整的大变化。在运输政策调整方面,国家正在推进“公转铁”政策的实施,压减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

  今年7月10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指出:要推进环渤海港口停止接收柴油车运输煤炭。到今年年底,环渤海、山东、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还有唐山港、黄骅港等港口也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煤炭。

  与此同时,公路货运车辆治理工作将继续深入。目前,我国大力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加快更新淘汰老旧车辆,实施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积极淘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柴油货车,减少柴油货车存量污染;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车辆和新能源车辆。

  过去,特别是在中短途运输中,公路抢运量现象普遍。现在,国家对铁路运输给予的政策保护和支持,意味着煤炭企业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从控制资源向控制市场空间和运输干道上转变,如果没有市场布局安排和对运输大通道的控制,将很难获得进一步发展。

  四要关注市场产品竞争的大优势。在市场产品竞争方面,未来用户需要的不仅是煤炭产品数量,而且是产品质量和清洁程度。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煤炭企业是资源型企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如果没有资源作支撑将是一句空话,技术装备、生产工艺只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但在同等条件下,技术装备好、工艺先进,自然生产效率高、产品成本低,更能满足用户需求。因此,企业首先应深入挖掘煤炭品种的个性优势,在此基础上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打造煤炭优质绿色品牌,从而提高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

  概言之,全国煤炭企业向“两商”转型、供需格局区块化、运输方式“公转铁”、关注市场产品竞争力,这些既是当今我国煤炭市场营销的大背景,又是我国煤炭未来发展的四大趋势,将为煤炭企业在研制市场营销战略时提供参考依据。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