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各地钢市安阳钢铁重组受资金热捧

安阳钢铁重组受资金热捧

分享打印 2014-12-18 08:47 编辑:薇薇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大][中][小]    

  上周末,已经停牌3月有余的安阳钢铁,终于披露了重组预案,而这也意味六年前大股东的注资承诺,终于落到了实处。

  而受到重组预期的影响,安阳钢铁复牌后立即受到了资金的追捧,安阳钢铁连续3天涨停,截至12月17日收盘,公司股价报3.09元。

  事实上,在当前钢铁股普遍上扬的状况下,不少分析人士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当前整体钢铁市场基本面还处于弱势并未改变,未来整个钢铁板块还将以兼并重组为主要看点。

  获22.47亿矿产注资

  12月13日,安阳钢铁正式发布公告称,安阳钢铁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大股东安阳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安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舞阳矿业100%股权。

  该公告显示,安阳钢铁拟以1.96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安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舞阳矿业100%股权。以2014年8月31日为预估基准日,舞阳矿业全部股权的预估值为22.47亿元,预估增值15.06亿元,增值率为203.19%。目前舞阳矿业涉及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

  事实上,这份公告本质上是安阳钢铁大股东安钢集团兑现六年前所做的承诺。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通过安阳钢铁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安钢集团的钢铁类业务实现上市。由于舞阳矿业露天矿开采已进入尾部开采阶段,将从露天开采转向地下开采,且精矿生产成本高,矿石储量尚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因此当时并未将舞阳矿业注入安阳钢铁。

  不过当时安钢集团也作出承诺——安阳钢铁公告显示:“在本公司今后的生产经营中若需要将舞阳矿业纳入本公司控制之下时,本公司在同等条件下具有优先受让权。”

  “重组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显著提升上市公司铁矿石自给率,平抑铁矿石价格波动给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降低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的风险,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安阳钢铁方面称。

  实际上,作价22.47亿的舞阳矿业注入安阳钢铁之后,对于公司的业绩毫无疑问将有明显的提振。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舞阳矿业净利润为1.33亿元。

  但是安阳钢铁自身的业绩却状况不佳,数据显示,2012年巨亏35亿元,2013年虽然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5205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仅有2105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仅5313万元,盈利能力堪忧。

  “对于公司来说,舞阳矿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发展,目前注入上市公司的时机也已经成熟,对提振公司业绩有着明显作用,而且公司还能借此减少关联交易的金额。”一位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根据安阳钢铁披露的数据显示,本次交易将使安钢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金额每年降低5亿元以上。

  股价受资金热捧

  随着重组预案浮出水面,安阳钢铁股价也受到了非常明显的提振。

  数据显示,自安阳钢铁9月15日停牌起,再到12月15日复牌之后,公司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出现涨停,在全体上扬的钢铁股中持续领涨。

  而根据12月16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阳吴宁东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38.27万元,而卖出方则为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关村东路证券营业部、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阜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和平里北街证券营业部、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太原新建路营业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合计卖出117.89万元。

  “受到重组预期的影响,安阳钢铁受到了资金的追逐,而且它的股价又非常的低,非常容易得到资金的热捧。”上述券商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际上,即使在复牌之后,经历的前两个连续涨停,安阳钢铁的股价还依然处于“破净”的状态,不过截至12月17日早盘股价显示,当前安阳钢铁的市净率为1.02倍,终于摆脱了破净的局面。

  不过,对于安阳钢铁后期的走势,市场普遍表现出了担忧。“随着矿价的持续下跌,当前舞阳矿业尽管能够维持盈利,但是受到波及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后期的业绩很可能受到影响。”上述券商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安阳钢铁也在公告中指出:“未来若国内外经济状况以及国内外供求变化导致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则可能会影响本次注入标的资产的经营业绩。”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