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国际新闻【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这家钢企产出新中国第一炉钢水!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这家钢企产出新中国第一炉钢水!

分享打印 2019-05-11 10:13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中国钢铁新闻网     字体: [大][中][小]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载风雨兼程、不懈奋斗,中国钢铁工业演绎了一部由小到大、由大到优的辉煌成长史。

为再现中国钢铁人为国担当的钢筋铁骨,《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从本期开始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支撑共和国大厦的钢铁第一》专栏,梳理出70年来钢铁工业通过自主创新创造的多项“第一”。我们拟通过一个个国与钢的历史小档案,追根溯源,展现70年来中国钢铁人矢志不渝的报国情怀;共享荣光,激励新时代钢铁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钢铁强国接力奋斗。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敬元 整理

  

1948年2月19日辽宁鞍山解放。但解放初期的鞍钢,厂区千疮百孔,杂草丛生,设备破败不堪,生产全面瘫痪。原昭和制钢所理事濑尾喜代三曾经预言:“恢复鞍钢谈何容易!需要美国的资金、日本的技术和20年时间,看来鞍钢只好种高粱了。”

1948年11月2日,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同年12月26日,鞍山钢铁公司正式成立。为支援全国解放战争,1949年初,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发出电令:“鞍山工人阶级要迅速在鞍钢恢复生产。”

面对恢复生产的重重困难,鞍钢炼铁厂广大职工在老英雄孟泰的带动下,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献交器材运动和恢复生产立功竞赛活动。在1948年底到1949年初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鞍山市民和鞍钢工人共献交各种器材21万多件。热火朝天的献交器材运动,为鞍钢崛起奠定了基础。

1949年4月25日,鞍钢第一炼钢厂2号平炉炼出了新中国第一炉钢水,时任中共中央委员贺龙代表党中央前来祝贺。

1949年7月9日,鞍钢举行了盛大的开工典礼,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正式复工了。

目前陈放在鞍钢集团博物馆展柜的贺幛——“为工业中国而斗争”,就是在开工典礼上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赠送给鞍钢的。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