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国际新闻销量下降 全年乐观 ——Tenaris、Vallourec、TMK三大钢管集团上半年经营情况浅析

销量下降 全年乐观 ——Tenaris、Vallourec、TMK三大钢管集团上半年经营情况浅析

分享打印 2021-09-06 08:57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中国钢铁新闻网     字体: [大][中][小]    
  武磊
  泰纳瑞斯钢管公司(Tenaris)和瓦卢瑞克钢管公司(Vallourec)是全球钢管行业的领军企业,更是高级无缝钢管领域的领导者,技术能力、服务能力和品牌声誉均获得全球钢管行业认可。俄罗斯TMK钢管集团的生产规模和实际产量位于全球钢管行业前列,在俄罗斯市场处在统治地位。这3家企业在全球钢管行业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生产经营业绩也可以被当做全球钢管市场的风向标。近日,这3家钢管企业陆续公布了其上半年的生产经营报告。
  Tenaris:盈利恢复 涨跌不均
  2021年上半年,Tenaris实现营业收入27.1亿美元,同比下降10%;钢管合计销量为125.8万吨,同比下降9%(无缝钢管销量为110.8万吨,同比基本持平;焊接钢管销售量为15万吨,同比减少46%)。Tenaris表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钢管产品发货量下降9%的同时,产品售价也降低了4%。此外,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非钢管产品销量明显提高,实现营业收入2.34亿美元,同比增长51%。Tenaris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原材料、抽采设备用管和巴西的工业设备销售额的增长。
  在盈利方面,上半年Tenaris的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4.97亿美元,同比增长47%;EBITDA率为18.4%,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Tenaris表示,今年上半年,EBITDA能实现1.59亿美元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是随着生产的恢复带动了产能利用率的提高;另一方面得益于建设和补偿金支出的大幅减少,去年同期建设与补偿金支出为770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同类支出只有1400万美元。此外,今年上半年Tenaris在巴西实现了3400万美元的财政信贷收益,但也因美国德克萨斯州冬季暴风雪天气导致了2300万美元的经济支出。
  从市场区域来看,全球市场的恢复水平仍不平衡。今年上半年,Tenaris的管材业务在北美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在南美增长了7%,在欧洲增长了4%,在中东和非洲市场下降了34%,在亚太区域下降了29%。
  Vallourec:利润大涨 收益多元
  2021年上半年,Vallourec实现营业收入15.44亿欧元,同比下降9%;发运无缝钢管73.9万吨,同比下降15.3%。Vallourec董事长爱德华·吉诺特(Edouard Guinotte)表示,今年第二季度Vallourec完成了重要的资产重组,引入了新的股东,铁矿石销售公司的EBITDA也实现大幅上涨。
  从下游市场来看,2021年上半年,Vallourec在油气市场实现营业收入8.01亿欧元,同比下降25%;在化工市场实现营业收入0.86亿欧元,同比下降40%;在工业品市场实现营业收入5.89亿欧元,同比增长50%,主要得益于铁矿石销量提高;在电力市场实现营业收入0.68亿欧元,同比下降35%,Vallourec关停和出售了部分相关产能,导致电力用管生产规模有所调整。
  在盈利能力方面,今年上半年Vallourec的EBITDA为2.28亿欧元,同比增长105%;EBITDA率为14.8%,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Vallourec表示,EBITDA率大幅提高的原因,一方面是上半年工业利润达到4.11亿欧元,同比增加了1.14亿欧元,反映出铁矿石销售量价齐涨和巴西工业市场、北美OCTG市场的恢复;另一方面是来自巴西VSB公司合作方新日铁公司支付的一笔费用,以及成本的持续优化抵消了东非及中东OCTG市场低迷带来的影响。
  TMK:国内承压 继续补强
  TMK集团的钢管产量长期位于世界前列,特别是无缝钢管。2018年,TMK的无缝钢管产量达到274.3万吨,焊管产量达到124.6万吨,合计钢管产量为398.9万吨。
  2021年上半年,TMK销售无缝钢管103.8万吨,同比下降8%;销售焊管35.5万吨,同比下降26%。合计钢管销量为139.3万吨,同比下降13%。TMK表示,今年上半年销量的下降反映出当前国际油价的不稳定。
  2021年3月份,TMK完成了对另一家俄罗斯钢管行业巨头ChelPipe公司86.54%股权的收购。据TMK介绍,ChelPipe原材料供应体系完善,自有较强的废钢收集和钢坯生产能力,也是世界上EBITDA率最佳的钢管企业之一。2020年,ChelPipe钢管销量为140万吨,EBITDA率达到20.7%,同期TMK的EBITDA率为19%。在完成了对ChelPipe的收购后,TMK的钢管生产能力已经突破600万吨,进一步巩固了其在俄罗斯钢管市场的统治地位,并且大大增强了其在工业用管方面的生产和供货能力。
  业绩预期:一致乐观 全年可期
  Tenaris认为,尽管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人数不断增加、新冠肺炎病毒不断出现变异,但全球经济的恢复趋势已经明确。在消费回暖、石油输出国控产和美国页岩投资商态度谨慎的共同影响下,国际油价目前已经达到疫情前的水平。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Tenaris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其销售情况保持好转,随着价格回升和成本优化,EBITDA率有望回升至20%。
  Vallourec预计,在油气市场,北美OCTG市场已经在快速恢复中;东非及中东市场仍将受限于2020年接单量的低迷处境,但2021年接单量的好转将体现在2022年的业绩上;巴西发货量也会继续增长,但仍受困于高通货膨胀。在后续调整方面,Vallourec仍将实施内部刺激措施,严控现金流,将2021年全年投资金额控制在1.6亿欧元以内。Vallourec于7月21日公布了其新制订的2021年业绩目标:实现EBITDA4.75亿欧元~5.27亿欧元,净现金流保持在-2.4亿欧元~-1.6亿欧元(净流出)。
  TMK认为,2021年第三季度的俄罗斯市场仍然承压,主要原因是持续存在的市场挑战和俄罗斯的主要生产单位要进行预订的设备升级和维护。欧洲市场的经济情况有望恢复稳定,对工业用无缝钢管的销售是利好。
  世界能源转型具有两个驱动力和一个推动力,世界能源格局的空间、地域分布不均衡是内部驱动力,新能源竞争力逐渐增强是外部驱动力,以科学创新和技术进步为核心的科技革命是推动力。世界能源转型是实现国家和区域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是切实履行《巴黎协定》要求、实现碳中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有效举措。世界能源转型关系全人类福祉,趋势不可逆转,给国际油气市场和钢管市场将带来长期重要影响,很可能是颠覆性的影响,全球钢管行业应给予高度重视,未雨绸缪,从长期发展和实现长远利益方面考虑,早预判、早行动、早布局。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20日 02版二版)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