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贸动态钢老板,请注意!钢厂对废钢、矿石用量“有变”!

钢老板,请注意!钢厂对废钢、矿石用量“有变”!

分享打印 2018-01-23 08:52 编辑:薇薇     来源:      字体: [大][中][小]    
  核心观点:

  1、前期钢厂追求出钢量,大多数在工艺允许情况下都在尽可能增加废钢使用量,预计后续增加废钢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在钢厂利润回落低位以后,一味增加废钢的方式将渐渐远去。

  2、当前块矿溢价处于历史低位,华北区域的钢厂基本维持配比,而华东和华南已有陆续的增加块的采购和使用量,在后续钢厂利润走低时,大部分钢厂表示会调节配比,优先减少球团增加块的使用量,但增量有限,最后才会对烧结中的配矿进行调节。

  3、目前烧结矿中高低品用料的替代迹象已然存在,钢厂开始使用性价比更高的中低品矿替代高品,预计此现象会逐步持续下去,但不会普遍存在。

  一、钢厂生产过程中废钢与铁水量的变化

  图一 废钢与不含税铁水成本对比

  目前废钢的价格指数已经从5月份的最低点1545.8上升到最近的2389.6,足足增加了843.8,废钢价格经过前期一路上扬,本周价格有所回落,钢厂权衡铁水成本与废钢价格,发现短期废钢优势不够明显,相较于前期钢厂不断加大废钢量以增加粗钢产量,近期已经开始谨慎对待废钢,需求或有所降低。经调研,部分钢厂反馈现阶段废钢价格过高,对比铁水成本短期无优势,后期不打算增大用量,其他样本钢厂暂无确定的计划更改废钢使用量。考虑到春节长假临近,电弧炉厂历年均会停产,废钢需求将有所下滑,短期内并不会大幅影响钢厂转炉中废钢比例。

  草根调研内容:

  华北钢厂A:废钢转炉日耗2000吨,占比10%左右,最多时有15%的,再高对炉子寿命产生影响。目前价格问题暂不考虑后期提高废钢使用量。

  华北钢厂B:家里废钢在转炉里目前是20%,就个人所知道的里面算多的了,其他家基本都在10%左右。增加废钢主要是为了提升铁水量,在高炉里也放废钢,暂不考虑调整废钢比例

  华北钢厂C:自家烧结机限产,成材利润尚可,所以自家电炉废钢利用率达100%,转炉有20%,尽可能提高产量,所以短期不会降低配比。

  华北钢厂D:钢厂用的转炉,现在废钢价格比较高了,后面配比应该不会调,现在这个生产流程比较稳定。

  华东钢厂E: 家里前两天测算了一下,废钢价格比铁水成本要贵一点,废钢的量先稳一稳,暂时不加了。

  华南钢厂F:废钢配比在25%左右,没有刻意去添加废钢了,因为目前电炉成本上来了,废钢的价格也高。

  华南钢厂G:废钢目前是10%,多的话加到15-20%。后续应该不会增加了。

  华南钢厂H:去年废钢比增加了,现在估计10%左右,之后涨幅应该不大,因为现在废钢价格起来了,性价比没有太好了,并且钢材价格也有所下降。

  二、高炉入炉结构调研

  今年因钢厂利润长期处于高位,钢厂为提高产量而不断增加球团配比,冬季限产后更为明显,但近期随着利润收窄后,部分钢厂已出现降低球团配比,增加块矿配比的情况,因而块矿溢价指数自前期下跌至0.08美元/干吨度后,近期逐步上涨至0.1美元/干顿度附近。对于后市钢厂是否抄底块矿,经调研,钢厂表示利润如果持续下跌,会继续下调球团并增加块矿使用量,但提升空间有限,原因是两方面:

  ①当前处于限产期间且仍有利润,仍需要保障产量和稳定性,且后期限产结束高炉复产仍需要球团顺炉,短期不会大幅调整球团配比;

  ②块是生料,增加块的使用会加大焦炭的消耗因而并不会降低太多的成本,同时多使用块矿后会产生较多的炉渣,使得高炉生产不稳定性增加。分区域来看,目前华北钢厂维持现状的意愿较强,华东和华南有陆续提高块矿配比,但后期继续增加的意愿不强。

  

图二 高炉入炉配比变化

  图三 块矿库存与溢价对比

  草根调研内容:

  华北钢厂A:配比微调,球团15%、烧结70%、块矿15%,近期炉子不顺,块矿下调5%,烧结矿上升5%。后期块矿溢价上升,就更不考虑了,本身家里对料比较挑剔,熟料总比生料要好。成本虽然会考虑,但自家主要是根据炉子情况来调节配比的,如果利润真的下降,可能适当调一下球团,但也不会大动。

  华东钢厂I:块矿的日耗现在是1000吨,后面计划配到1500吨,因为现在块矿的溢价低,有价格优势。块矿是首选罗伊山块,用起来和PB块差别不大,性价比高。

  华北钢厂J:现在块矿配比20%左右,最近块矿价格合适,仍有空间往上提。

  华东钢厂K:因为块矿溢价低,配了17%块矿,目前块矿提升空间已经有限了,基本到顶了。

  华北钢厂L:目前块的配比在17%左右,此前最高的时候配到过21%,但目前不会继续放大块的占比, 一是自家烧结本身有富,其次生产反馈块配比加大炉况不是很稳,炉渣增多。

  华南钢厂M:块矿溢价比较高的时候,几乎不买了,最近溢价将下来,慢慢会采购一些。块矿常规配比是10%,但是最高不会超高12%。

  华南钢厂N:块的溢价低的时候在球团价格坚挺情况下,可以再采购一些块入炉。

  华南钢厂O:块的变化幅度不大,最大到20%,一般是15%,太高会提高焦比,不过有加大对块的采购。

  华东钢厂P:块矿的用量维持不变,没有意向提上去,块矿是生料,配多了对高炉不好,想多生产铁水。

  三、烧结矿配矿调研

  图五 进口矿烧结粉库存

  目前钢厂利润大幅缩减,同品种之间的用料替代、配比的调整现象也逐步显现。近期,钢厂调节配比的方式已然从高品粉矿间的品种替代,逐渐转向高品与中低品粉的替代。钢厂表示因近期港口巴混,PB粉价格坚挺,选择性的将部分或全部的巴混调整为巴西粗粉,PB粉调节为金布巴粉或者罗伊山粉,在保证铁水产量的同时,将铁水成本控制相对较低位置。更有之前烧结全高品的钢厂新增中低品的用量,不惜降低烧结矿的品位以维持住现阶段微薄的利润。

  但是后续大规模增加低品粉矿烧结的可能性较低,主要有两方面:①中低品粉反馈烧结性能不好,硅、铝高不合适;②目前钢厂的烧结库存较高,在库存未消化至低位的情况下,不会大规模的调整烧结配比。

  草根调研内容:

  华北钢厂Q:最近配矿有金布巴粉,金布巴粉用的是高品的金布巴粉,一次配10%左右,配的不多不会影响铁水产量,PB粉已经不用了,现在主要是价格比较贵,目前金布巴跟PB粉价差50-60元之间,钢厂有性价比。

  华南钢厂R:目前每个月家里用8-9万吨的金布巴粉和纽曼粉为主,PB粉也会用点。金布巴粉铝高了,不会再往上调了。

  华南钢厂O:现在主要用PB粉,有打算用金布巴粉粉替代点,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

  华南钢厂S:主要用以PB粉为主的澳粉和巴西粉。和Vale有长协,但是量很少10%不到,纽曼粉和麦克粉用的很少,没有用过金布巴粉粉和卡粉,之后会考虑用点金步巴粉,但是什么时候开始还没有确定,主要是考虑到价格的问题。

  华北钢厂T:之前配比一直是混合粉、超特粉、巴混、PB粉,最近利润收窄,开始降低了PB粉的使用量,增加了400吨金布巴粉的用料,没有出现大面积调整主要还是采购计划都订好了,要把库存轮一遍才会考虑大面积调整烧结的配比,块矿价格合适,降低了球团的使用量。

  华北钢厂U:之前配比PB粉、金布巴粉,现在是PB粉、金布巴粉、巴粗粉、印度筛后粉、PMI粉、超特粉,主要是现在利润收缩厉害了,钢厂想降低成本。

  华北钢厂C:现在是减少PB粉的用量增大超特粉的用量,但是烧结粉的消耗总量是不变的。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