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贸动态攀西地区多金属矿产资源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调查获新进展

攀西地区多金属矿产资源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调查获新进展

分享打印 2019-07-11 16:33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生意社钢铁频道     字体: [大][中][小]    
生意社07月11日讯

    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是新时代的要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承担的攀西地区多金属矿产资源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调查项目,主要目标是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利用与管理的迫切需求,利用遥感解译等技术手段,在攀西地区开展区域矿山地质环境背景调查,查明该地区矿山的基本情况。

    经过该所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基本查清了白马钒钛磁铁矿集中开采区矿山地质环境状况。完成1∶50000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共完成调查面积422 km2,完成比例达141%;完成1∶10000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共完成调查面积100 km2,完成比例达到100%。共发现114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其中工业广场34处、地貌景观28处、露天采场19处、排土场16处、尾矿库10处、废石堆7处,以调查数据为基础划定了9个影响区,分布面积32.11 km2,占工作区面积7.6%。

    编制了白马钒钛磁铁矿集中开采区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现状图,并根据调查结果综合研究,编制了矿集区单矿山地质环境影像图、矿集区地质环境影响评价图、矿集区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分区图等成果图件和相应的统计表格,全面完成矿集区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和评价工作。

    在环境地球化学调查方面,该所完成调查区300 km2土壤和水环境地球化学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完成了调查区水土污染评价,并提出了基于重金属元素外源叠加、元素潜在生态危害、影响土地类型等评价指标为主的“三位一体”的评价指标体系。

    在废弃物资源化方面,成功研发了多金属矿山尾矿资源化工艺技术,从德昌稀土尾矿中综合回收了方铅矿、氟碳铈矿、萤石、天青石和重晶石精矿,实现尾矿减量15%以上,预计可减尾矿107.52×104 t,减少土地占用17.8 ha。

    科技成果转化是新时代对科技工作者的新要求,该所2017年对白马钒钛磁铁矿集中开采区进行了地质环境调查和环境地球化学调查,并进一步对拉拉铜矿集中开采区进行了综合分析和研究。全面查明了拉拉铜矿、白马钒钛磁铁等矿产资源集中开采区矿山地质环境问题,重点查明矿业活动对矿集区土壤环境和水环境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完成《拉拉铜矿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报告》、《白马钒钛磁铁矿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报告》等阶段性成果报告。

    综合2016年度拉拉铜矿集中开采区调查成果,以及前期工作者在攀枝花、牦牛坪等矿集区研究成果,系统总结了攀西地区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类型、特征和治理现状,提出矿山地质环境法规、技术和监管多层面的防治对策体系,以及矿业活动“采”-“选”-“排”-“治”全过程调查与治理技术主线,集成《攀西多金属矿开发地质环境问题与防治》报告。

    该所针对攀西地区巨量堆存的尾矿废弃物,成功研发适宜攀西地区铜矿、钒钛磁铁矿铁和稀土尾矿资源化利用技术3项,可实现尾矿分别减量40%、20%和15%,编制《攀西多金属尾矿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专题报告,并探索了非均一、高背景矿集区土壤环境地球化学影响评价方法(背景分区-垂直剖面法),精准回答矿业活动对矿山土壤环境的影响范围,为矿山企业在资源回收利用,环境治理方面提供了基础数据和有效的治理措施。

    (文章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作者:张继勇/袁波)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