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贸动态铁矿石涨价趋势难改 多数钢企半年报预减

铁矿石涨价趋势难改 多数钢企半年报预减

分享打印 2019-07-19 13:50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生意社钢铁频道     字体: [大][中][小]    
生意社07月19日讯

    钢铁行业的好日子已经过去?18日晚间,又有一家钢铁企业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减。

    安阳钢铁(600569)7月18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在2.2亿元至2.8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7.37亿元到7.97亿元,同比减少72%到78%。

    此外,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行业目前有6家披露半年报业绩预报,其中5家净利预减,仅1家预增。值得注意的是,铁矿石涨价成为上述钢企业绩预减的核心因素之一。

    多数钢企半年报预减

    数据显示,6家已经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钢铁股中,业绩预减幅度最大的就是安阳钢铁,其次是鞍钢股份。

    鞍钢股份7月12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4.5亿元,同比下降67.3%。公司认为业绩下滑是受市场因素影响,公司钢材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原燃料价格的快速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净利润同比下滑。

    去年的明星钢铁股华菱钢铁(000932)也难止业绩颓势。华菱钢铁预计2019年半年度实现营收483.8亿元至484.8亿元,同比增长11.05%至11.28%;净利润22.1亿元至23.1亿元,同比下滑下降32.82%至35.73%。公司称,报告期内,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生产成本造成较大压力。

    此外,韶钢松山(000717)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9.7亿元,同比下降约44.78%;太钢不锈(000825)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1亿元~12亿元,同比下降57.68%~61.21%。

    预增的一家为武进不锈(603878),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实现的净利润1.50亿元左右,同比增加64%左右。资料显示,武进不锈主营业务为工业用不锈钢管及管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武进不锈称,上半年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下游石油化工行业投资增速稳中有升,受此影响公司报告期内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东财钢铁(802021)指数在年内的走势“过山车”,年初从1281.71攀升至今年高点1729.46,涨幅达35%,此后指数一路走跌,7月18日报收1360.83,跌幅1.11%。

    铁矿石涨价短期难反转

    翻看多家钢铁企业预减公告,铁矿石涨价成了核心因素。

    安阳钢铁称,由于钢材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而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煤炭、废钢价格仍处高位,公司盈利水平同比下降。同时,公司以前年度亏损已弥补完毕,按税法规定需计提所得税,导致净利润减少。

    韶钢松山公告显示,钢材总体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受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件等影响,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废钢及燃料等原材料价格也总体高于去年同期。

    华菱钢铁近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也表示,铁矿石价格上涨给公司生产成本带来了压力。该公司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应对当前铁矿石价格上涨的风险:第一,结合铁矿石供给、钢铁行业下游需求等对铁矿石价格作出预判,把握采购节点,选择合适价格买入;第二,调整铁矿石品种结构,降低铁矿石采购成本;第三,坚持原材料低库存运营,减少资金占用。

    截至18日,铁矿石期货1909已经涨至889元/吨,较年初价格接近翻倍。

    此外,不少机构认为,铁矿石涨价趋势短时间难以反转,钢铁行业盈利水平有可能进一步下滑。

    申万宏源认为,三季度铁矿石供给仍然短缺,钢厂盈利仍然承压。当前澳洲铁矿石发货已基本恢复正常,但预计三季度将再受台风雨季影响。同时当前巴西发货量仍有较大缺口,最快要等到四季度才能恢复。预计三季度钢铁行业盈利可能进一步下滑。

    国信证券认为,上半年,铁矿石是黑色系中最为强势的品种,价格大幅上涨。铁矿石价格的持续攀升不仅因为四大矿山发货量的缩减,更因为需求端超预期增长。7月,唐山、邯郸等地的限产会对铁矿石需求造成一定影响,港口铁矿石库存下降速度有望趋缓,但全年铁矿石供小于求的格局尚未改变,铁矿石价格或继续坚挺。因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上半年普钢企业同比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