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贸动态阿里健康中期业绩扭亏为盈 归因于精细化运营和平台规模经济

阿里健康中期业绩扭亏为盈 归因于精细化运营和平台规模经济

分享打印 2022-11-30 11:17 编辑:刘志笋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大][中][小]    


(相关资料图)


11月28日晚间,阿里健康(HK00241,股价6.10港元,市值824.73亿港元)发布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六个月中期业绩公告。报告期内,阿里健康收入达人民币115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毛利23.01亿元,同比增长23%,毛利率20%,较同期持平;实现期内利润1.6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2.32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从业务板块看,医药健康业务中的医药自营业务是阿里健康的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实现收入约100.82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约为87.67%,同比增长24.2%。其中处方药业务收入增长46.2%。慢病用户人数达到730万,同比增长46%,人均用药时长和用户复购率持续攀升。

从年度活跃消费者看,截至2022年9月30日,过往十二个月在阿里健康线上自营店实际购买过一次或者以上商品的消费者超过1.2亿,较上年同期的9000万人增加超3000万人。

医药电商平台业务——天猫医药平台是公司医药健康业务的另一部分。截至2022年9月30日,该平台已服务于逾2.7万个商家,较截至2021年9月30日增加2000个,且于报告期内库存数量超过4800万个SKUs(库存单位),同比快速增加800万个。

另外,阿里健康医疗健康及数字化服务业务收入达约人民币4.19亿元,同比增长74.9%。

在医疗健康维度,截至2022年9月30日,与阿里健康签约提供在线健康咨询服务的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和营养师合计近18万人,较上年同期的近14万人增加4万余人(包含小鹿中医医生数量);阿里健康通过与数千家疫苗接种机构开展合作,为用户提供了数百万人次的疫苗预约服务。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鹿中医已累计服务近1100万患者,药品服务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公司继续升级医疗健康专业服务体验,持续为来自淘宝、天猫、支付宝、“医鹿”APP、高德、钉钉、盒马、夸克搜索等终端使用者提供包括中医、体检、核酸检测等在内的线上线下一体的医疗健康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阿里健康的收入增加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医药自营业务及医疗健康及数字化服务业务快速增长所致,但持续业务增长只是阿里健康扭亏为盈的原因之一,公司提到的原因有基于精细化运营所带来的议价、定价能力提升和持续业务增长及经营效率优化,及平台规模经济推动效率提升和成本摊薄。

例如,报告期内,阿里健康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为人民币8.59亿元,同比减少12.7%,主要是由于推广及广告策略的优化;行政开支占阿里健康总收入比例从同期之1.8%下降至1.5%,得益于成本控制和持续呈现的规模效应;产品开发支出占阿里健康总收入比例从同期的3.4%下降至2.8%,主要由于本报告期成本控制及研发策略优化。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