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网站动态群贤毕至·激荡思想:第十五届中国钢铁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群贤毕至·激荡思想:第十五届中国钢铁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分享打印 2023-03-20 15:20 编辑:姚正豪     来源: 中钢网     字体: [大][中][小]    

3月19日,郑州CBD如意湖畔,天高云淡,彩旗飘扬。轩辕堂内,华灯璀璨,焕然一新。“第十五届中国钢铁高峰论坛暨2023年钢铁行业发展走势展望”圆满落幕,本届论坛二天会期一天分论坛,一天主论坛,在万众期待中,主论坛正式拉开序幕。上午的会议由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秘书长李艳主持。

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秘书长李艳主持

会议现场

聚焦新主题:数智赋能、共启新局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钢铁行业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钢铁行业充分诠释了“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在不确定性成为常态的当下,价格的大幅波动、市场环境与生产条件的动态变化,都让经营决策的复杂度显著上升,对企业的运筹决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月19日上午主办方、嘉宾代表首先致辞。郑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郑州市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全联冶金商会秘书长白莲湘,邯郸正大制管集团经营中心副总监郑洪升,安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智勇,河南省人大代表、中钢网董事长姚红超先后致辞,五位精彩的发言赢得了与会嘉宾阵阵掌声。

郑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致辞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领域。在致辞中,何雄指出,2022年郑州市钢铁消费量1900万吨,钢贸流通量1.2亿吨,营收5300多亿。同时,充分发挥枢纽优势,大力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与电商深度融合,支持本土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郑州市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致辞

金水区作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中心城区,也是承担省会政治功能的核心区,张红伟表示,近年来,金水区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工程,骨干工程,做大做强以中钢网为龙头的互联网钢贸经济,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现代商贸物流体系,不断推动平台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服务数字融合发展,着力推荐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基金支撑,服务业主导的现代化城区经济体系。

全联冶金商会秘书长白莲湘致辞

钢铁是工业的粮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针对钢贸企业的未来发展,白莲湘强调,钢铁企业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巩固提升发展优势,持续探索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科技创新,增强产品竞争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和智能制造,优化产业结构,解决关键的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绿色钢铁产品上下功夫。

邯郸正大制管集团经营中心副总监郑洪升致辞

2022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钢铁行业十余年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郑洪升表示,正大制管始终恪守“造一根好钢管,树一个好口碑”的初心使命,以致力于生产有精神的钢管,用卓越的产品与服务满足客户的需求,提升社会产品品质,让所有人都认可正大制管是正大人的奋斗目标。

安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智勇致辞

张智勇对目前的安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目前安阳钢铁的产能是1000万吨,安阳本部基地是800万吨,周口200万吨。目前产品有中厚板、卷板,包括线钢材等。

河南省人大代表、中钢网董事长姚红超致辞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中钢网董事长姚红超发布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今年将是中钢网最“拼”的一年,是中钢网很“难”的一年,是小伙伴“幸福”的一年。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不远的时间,全球资金大概率下都可能来到中国;未来十年,中国将进入资本经济时代。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在以扩大内需为主的稳增长政策中逐步恢复,钢材市场供需关系将迎来新的调整,钢铁行业的机遇何在?主题发言分上午和下午两场。在上午的主题发言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郑玉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副秘书长肖邦国,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董事长李茂津,中钢网运营总监薛赢等围绕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钢铁行业的未来发展等,共同探讨钢铁市场的发展趋势。通过分享讨论新经济形势下钢铁行业面临的新局面,下游采购行业需求和采购模式的新趋势,及钢铁供应链建设蓬勃发展的新态势等问题,为中国钢铁行业发展贡献新思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主题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对2023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钢铁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机遇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精彩的观点赢得台下参会嘉宾热烈的掌声。他认为,消费需求不振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疫情的影响,居民收入放缓;二是疫情管控导致的一些消费活动无法实现;三是消费信心的受挫。但伴随着疫情形势的趋稳,过去被压抑和限制的一些消费会逐步的恢复和释放,但恢复和释放都不会太快,因为消费能力,尤其是支付能力的积累和消费信心的恢复都需要过程。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郑玉春主题演讲

围绕着《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郑玉春认为,高质量发展起码有几个基本的标志:一是产品质量高,二是数字化发展快,三是结构调整好。郑玉春强调,未来行业效率提升,兼并重组集中度不是简简单单的算大型企业占多少,而一定有一个龙头企业,龙头企业一定要在这个产业需求量产量占30%以上甚至是40%以上。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肖邦国主题演讲

肖邦国围绕着《双碳目标下钢铁企业的发展方向》,从“双碳目标下钢铁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中国钢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径”两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董事长李茂津主题演讲

李茂津从“走过极不平凡的2022年”、“钢铁上下游产业链要共生发展”、“企业的自强与行业终端模式的探讨”三方方面进行了分享,李茂津表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只有开展战略合作,相互扶持,打造产业生态圈,才能提升全产业链及自身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建议,钢铁产业链“链主”企业要积极作为,做到高站位、谋长远,携手下游企业、终端用户共建钢铁产业生态圈,最终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钢网运营总监薛赢主题演讲

围绕着《低毛利的业绩增长新路径》,薛赢表示,在低毛利时代之下要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要学会借势。一是时间,二是平台,三是流量或者用户。除此之外是要做一个精细化的企业经营管理。

行业新标杆:巨匠云集、共话发展

在下午举行的主题分享环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石洪卫,河南省政府参事、省工信厅原厅长李涛,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雷鸣,晶澳科技工商业分布式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邢春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友发集团高级顾问、钢铁行业知名专家韩卫东等嘉宾就新形势下钢铁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钢铁产业链的发展、2023年钢市行情走势等发表主题演讲。下午的会议由河北省金属材料流通协会秘书长宗树明主持。

河北省金属材料流通协会秘书长宗树明

石洪卫首先对 2022年钢铁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去年的钢产量同比下降了1.7%,但是依然是超过了10亿吨,折合粗钢的表观消费量下降了3%,钢材出口基本持平,进口明显下降,是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然后围绕着“我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取向”和“钢铁消费与供给能力”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石洪卫主题演讲

石洪卫首先对 2022年钢铁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去年的钢产量同比下降了1.7%,但是依然是超过了10亿吨,折合粗钢的表观消费量下降了3%,钢材出口基本持平,进口明显下降,是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然后围绕着“我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取向”和“钢铁消费与供给能力”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河南省政府参事、省工信厅原厅长李涛主题演讲

李涛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钢铁行业发展现状”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李涛表示,钢铁工业的拐点已经出现,行业需要继续整合,继续淘汰落后产能,继续提升装配水平,继续朝着绿色化、超低排放方向发展,另外还有原料限制、层次偏低、盈利能力弱、智能化和数字经济的问题,都是需要逐步一个一个解决的,要真正实现降到6亿吨、7亿吨。

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雷鸣主题演讲

陈雷鸣围绕着《从二十大报告看钢铁行业发展新机遇》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钢铁行业和钢铁供应链正处在一个巨大的、长期的、深度的战略转型、资源重组、业态调整、模式重构期,要高度重视,理性看待,清醒面对,主动出击,以二十大报告为指导,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优化升级符合国内、国际发展性趋势的供应链、产业链,构建好企业“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晶澳科技工商业分布式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邢春明主题演讲

邢春明围绕着《光伏助力钢铁企业绿色低碳解决方案》,从“光伏行业趋势介绍”、“钢铁行业的低碳转为高附加增长”、“钢铁行业布局的规划”、“晶澳组件产品”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中国钢铁行业碳排放是全国13个制造业碳排放占比最大的一个行业,且钢铁行业是最能够采用分布式发电,助力钢铁行业实现双向目标。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

苏子孟围绕着“工程机械经济运行分析”和“对未来发展的一些展望”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和工程正在陆续开工,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提速,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区域发展等重大战略这些举措也在进一步落地,而且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也在加快,存量市场更新的政策和增量市场发力的政策都在叠加,这些都会对工程机械今年一季度逐步的企稳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预计今年工程机械国内市场会好于2022年。

友发集团高级顾问、钢铁行业知名专家韩卫东

韩卫东从宏观、国际、国内等方面,对目前钢铁行业面临的现状进行了分享,他表示,钢铁行业无论从国际到国内都是过剩的,这是行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2015年淘汰了一亿多吨的落后产能,淘汰了一亿多吨的地条钢,而当时的产量是八亿吨左右,我们出口一亿吨,需求7亿吨到了去年9.6的水平,需求从7亿到9亿吨,现在面临着产能过剩。钢铁行业的未来面临的压力肯定比今年大,今天不一定是好日子,但肯定不是坏日子,钢铁行业的未来一定会经历很大考验。

当天几位领导、专家对行业高屋建瓴的观点和精彩的剖析、分享,让所有参会者受益匪浅。不少钢企的管理者表示,将仔细研读这些对行业趋势的分析,并将其应用到此后的工作中。

主题发言结束后,还举行了圆桌论坛,友发集团高级顾问、钢铁行业知名专家韩卫东,河南省鼎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锋,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新文,山西建邦集团销售副总经理陈攀峰,辽宁兰博集团董事长于兰军,中钢网副总裁陈凯围绕着《2023年行业发展趋势及钢市行情展望》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期2天的盛会圆满落下了帷幕,参会嘉宾们满载而归。组委会的精心安排,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称赞。他们纷纷表示,一年一度的中国钢铁高峰论坛,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博鳌论坛”,对于钢铁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意义,因此,希望高峰论坛能越开越好,越办越大。郑州钢铁贸易商会钢管分会会长、河南大道至简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向军表示,本次会议人数之多,规模之大出乎预料,会议内容丰富,会场秩序井然,会议规格高、服务优,体验非常好。期待明年盛会再次相逢!

自2008年起,中国钢铁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相较前十四届,本届钢铁高峰论坛在涵盖范围上全面升级,会议囊括了整个钢铁的上、中、下游产业,从钢铁生产企业、钢贸企业到用钢企业三位一体全面分析钢铁市场,打通整个钢铁产业链。内容从宏观引导到实战案例再到具体结合,全面综合剖析行业发展,与时俱进的结合时代发展需求,拥抱互联网,驾驭时势,策应万变。通过本次高峰论坛,各位嘉宾为钢铁行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新举措,必将快速推进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峰会现场还隆重举行了中钢网资讯研究院升级揭牌仪式和钢厂签约仪式。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