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缘何家电巨头都爱互联网金融?

缘何家电巨头都爱互联网金融?

分享打印 2015-12-18 10:16 编辑:薇薇     来源: 轻工     字体: [大][中][小]    

最近,海尔旗下的“海尔云贷”公司与通华财富联手推出了网上小额贷款业务;另一个家电巨头TCL,今年也成立了金融控股集团,拓展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等业务。而苏宁、国美、美的、志高等都有自己专门金融部门,为什么家电巨头都如此衷爱互联网金融?

笔者认为,首先,随着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家电企业介入金融行业也得到了政策的允许,这是一个必要的先决条件。

而家电巨头自身拥有庞大的现金流则是其从事金融业务的先天优势。比如TCL、美的平时账上都趴着约200亿元现金,这么多钱不开发利用就会变成沉淀资金,所以它们有资产增值的动力。反观家电行业利薄如刀片,特别是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家电业原有的规模化、重资产化等固有优势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包袱”,向轻量化、金融化转型升级也成了家电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

当然,这些家电巨头的金融业务也并不缺少客户,因为可以向上游供应商、下游批发商和零售商发放贷款。这些小伙伴“一直都在那里”,并且由于是长年合作,家电企业对他们的财务状况、信誉状况和资金需求都十分清楚,知道它们何时要贷款、要贷多少,比其他金融单位掌握的企业实力和实业诚信度更精准、更有效率。

你可能会说,家电企业小伙伴们的融资途径很多呀。可笔者了解到的现状是,银行虽然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但是小型实业企业拿到银行贷款还是比较困难,且融资成本也偏高。而这也正是家电巨头们以供应链金融和小额贷款等切入金融业务的主要原因了——既可以利用“闲钱”帮助“小伙伴们”进行资金周转,壮大自身的产业链,又可以实现资金的增值,这怎么看都是一件大好事。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