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其它2023组件出货半程回顾:前五无悬念,第六有争议

2023组件出货半程回顾:前五无悬念,第六有争议

分享打印 2023-09-01 11:00 编辑:刘志笋     来源: 华夏能源网     字体: [大][中][小]    

每至年中,光伏行业内都会掀起“排名潮”,各大机构争先恐后地发布各种排名,其中尤以组件出货量排名的竞争最为激烈。


(相关资料图)

目前,国内组件出货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均为上市公司,它们准确的出货量数据随着中期业绩的陆续发布很容易呈现出来。

根据各家公司的财报,2023年上半年,晶科能源出货量达到30.8GW,夺得光伏组件出货量竞逐赛的半程冠军。

位列晶科之后的分别是天合光能、隆基绿能、晶澳科技和阿特斯,组件出货量分别达到27GW、26.64GW、23.95GW和14.3GW。

由于阿特斯今年刚刚登陆科创板,因此在“双碳”时代的新格局中,该公司可以说是输在了起跑线上,由此成为了前五巨头中唯一一家出货量未超过20GW的公司。

相比而言,其它四家则早早插上资本市场的翅膀,在产能扩张的道路上一路狂飙。

事实上,这样的前五排名格局多年未变。

但业内认为,“组件新贵”通威是最有希望快速挤进前五的巨头。这意味着,阿特斯将不得不迎接“排位保卫战”。

相比前五的排名,第六至第十名的排名并不容易,尤其是第六名。

8月29日,知名咨询机构InfoLink公布2023上半年全球组件出货排名,正泰新能和通威股份并列第六位。这意味着,“传统老六”东方日升在今年上半年的竞逐中“掉队”。

正泰新能给到的出货量数据是11.5GW。按照上述排名,那么通威股份的出货量数据也在11.5GW左右。

但在通威股份的半年报中,该公司的表述是:“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组件销量8.96GW”。倘若按照公告里的数据进行排名,通威显然无法排至第六名。

另一个值得商榷的地方是,据其它媒体报道,东方日升2023年上半年组件出货量是8.37GW。

若按照东方日升8.37GW、通威股份8.96GW的数据,则排名情况如下:

不过,「能源严究院」从东方日升内部获得的数据则是11.9GW,具体如下:

对此,东方日升上述内部人士称,在进行组件数据统计时,“出货量和销量会不相同”。他的解释或许也回答了通威股份财报中公布的数据为何与第三方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不同。

由于东方日升、通威股份组件相关数据的不同统计口径数据不同,第六名的争夺也因此变得颇为激烈。

若按照东方日升11.9GW、通威股份8.96GW统计,东方日升在排名上则依旧是第六,而正泰新能则会位列第七位。

光伏企业的组件出货量排名情况折射出这个产业的竞争残酷程度。

但正是这样充分的市场竞争,才不断推动整个产业不断降低成本,从而成为中国在国际市场角逐中为数不多拥有市场话语权的产业。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