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持“利剑”动真碰硬,本钢这样革积弊开创新局

持“利剑”动真碰硬,本钢这样革积弊开创新局

分享打印 2022-06-24 14:03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兰格钢铁网     字体: [大][中][小]    
    

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鞍本重组以来,本钢以“建设新本钢、支撑新鞍钢”为己任,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以健全市场化管控体系为核心,以“效益有改善、员工有获得感、企业发展可持续”为标尺,持改革“利剑”,瞄准掣肘企业发展的问题和弊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制订并实施“1+2+N”改革方案,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奋进姿态,有力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破冰破局,持续走深走实。

作为本钢三项制度改革的“试点”,今年以来,本钢北营公司成功逆袭,实现扭亏为盈。这是本钢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取得的标志性成效之一。现在,以管理人员“契约化”、从业人员“精干化”、激励管理“价值化”为目标,本钢三项制度改革“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多能少”的“三能”机制已基本建立,通过“业绩决定用人、效率决定用工、效益决定薪酬”,有效激活人力资源核心要素,今年以来,本钢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在一片“涨”声中稳步向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思路决定方向 改革体系“市场化”促破冰破局

“从前,本钢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深入程度不够,‘三能’机制没能有效发挥作用。只有继续大刀阔斧推进市场化改革,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破冰破局。”本钢人力资源部相关工作负责人说。

随着鞍本重组后整合融合工作的深入推进,本钢改革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在鞍钢集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本钢全面承接鞍钢集团管理体系,推进“管理移植”,制定领导人员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等52项配套管理制度,建立起本钢层面的顶层制度体系。2021年11月9日,本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一套破旧立新、导向清晰的市场化改革体系成为本钢三项制度改革的“指挥棒”,不断推动各项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

2022年3月,随着《本钢集团有限公司多元产业整合和改革实施方案》启动实施,本钢的三项制度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各子公司基本完成制度承接转换,实现管理体系的破旧立新,改革实现破冰破局,逐步走向深入。

业绩决定用人 管理人员“契约化”促能上能下

管理人员在企业中发挥着方向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为解决“用谁来管”的问题,本钢瞄准管理人员绩效评价机制不够科学、工作效率低下、工作局面打不开的瓶颈,从管理人员聘任和考核机制入手,在确保职数占比控制在1%以内的前提下,全面实施“两制一契”,推行揭指标竞聘,带指标上岗,通过实行刚性考核和兑现,把不作为、乱作为和不会作为的管理人员减下去,把主动思考、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管理人员用起来。

现在,本钢已完成纳入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76家单位领导人员聘用合同和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工作,完成率为100%,有效调动各级管理人员的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了企业市场化管理水平。本钢矿业南芬选矿厂厂长丁波说:“现在,我们厂各级管理人员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制定措施、狠抓落实的劲头更足了。前4个月,我们厂铁精矿产量和利润指标均超计划完成,为本钢矿业公司实现‘双跑赢’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效率决定用工 从业人员“精干化”促能进能出

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人”。

以往,本钢职工的流动通道较窄,职工队伍缺乏活力和动力。为改变束缚青年职工和各类专业人才的僵化机制,实现人岗相适,本钢通过三项制度改革建立起职业发展的多通道体系,推行竞争上岗及“双合同”管理机制,形成以岗位管理为基础、以能力业绩为导向的竞争机制和“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目前,本钢主业板块所属单位管理、技术岗位竞聘已基本结束,多元板块公司岗位竞聘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本钢板材公司能源管控中心加压作业区作业长丛占柱说:“现在大家有一个共同感受,就是把工作干好了,人人都有上升机会。近期我们号召大家自愿学习跨工种特种作业证,过半的在岗职工主动报名,职工的积极性和紧迫感越来越强了。”本钢维检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说:“通过岗位竞聘,青年人才有了更多上升通道。截至目前,我们中心现有全日制本科大学毕业生职级晋升率达50%。”

效益决定薪酬 激励管理“价值化”促能多能少

在收入分配上激励性不强,就会导致干事动力不足,微观作用不能得到释放。为充分调动职工工作活力,本钢在三项制度改革过程中坚持“授权+同利”和业绩贡献导向,将薪酬分配权限放下去,把多劳多得的分配导向立起来,以效益决定薪酬,通过激励管理“价值化”,逐步实现业绩提升增薪、贡献提升获利。

随着三项制度改革的推进,本钢职工不仅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压力,同时也尝到改革带来的“甜头”,特别是超利共享利润奖的持续发放、工资收入提升等一系列“干到给到”的激励政策,让职工感受到付出就有回报。本钢北营能源管控中心氧气分厂制氧二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兼副作业长杨玉国说:“通过三项制度改革,我们中心对制氧系统和空压系统进行整合,成立制氧二作业区,虽然压力大了、工作多了,但职工积极性空前高涨。在资金零投入的情况下,4月份作业区总电耗较上月降低103万度。”对企业未来发展,本钢板材炼钢厂吊车作业区职工刘建明信心满怀:“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本钢的明天会更好!”

历经半年,本钢三项制度改革大刀阔斧、动真碰硬,在破解发展难题、革除历史积弊、增强企业活力上,在提高企业效益、增加职工收入上取得初步成效。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本钢将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的拼劲,奋力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全员创新求变的浪潮中,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贡献本钢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