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厂新闻张宣科技打破国际采用天然气制备氢冶金原料气常规 探索实践富氢气体直接还原核心技术

张宣科技打破国际采用天然气制备氢冶金原料气常规 探索实践富氢气体直接还原核心技术

分享打印 2022-11-30 11:20 编辑:刘志笋     来源: 互联网     字体: [大][中][小]    

“氢冶金示范工程采用全球首例100%使用富氢气体的直接还原技术,可高效利焦炉煤气,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月23日19:00,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氢冶金作业区作业长吕志敏的“氢课堂”如期开讲。

“氢课堂”所讲解的富氢气体直接还原技术,是河钢全球首例120万吨以焦炉煤气为还原气体的氢冶金示范工程所应用的核心技术。该工程将探索一条世界钢铁工业发展低碳甚至“零碳”经济的最佳途径,并从改变能源消耗结构入手,彻底解决钢铁冶金过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和碳排放问题,从而引领传统钢铁冶金工艺变革。

在国际上,氢冶金项目气基竖炉还原气体多为天然气。然而,我国天然气储量极为有限,价格较高,不仅会导致气源不足,还会造成生产成本过高。张宣科技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河钢丰富的焦炉煤气资源优势,打破国际上采用天然气制备原料气的常规,创新采用焦炉煤气作为气基。

“焦炉煤气本身含有55%—65%的氢气成分,是可以直接利用的氢能源。焦炉煤气还包含约15%的甲烷,最终甲烷在反应竖炉内被转化为一氧化碳和氢气,然后被利用。”吕志敏介绍。

应用富氢气体直接还原技术,无需外部重整炉,可高效利用焦炉煤气,不仅还原气供应稳定、成本低,而且能够消除煤气放散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年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达到40%—60%。

为适应技术要求,张宣科技技术人员根据引进的技术进行深度研究学习,整理出一套全面的技术资料,并结合实际编写了《氢冶金技术操作规程》,提前进行广泛推广,提升全员技术水平。

在此基础上,张宣科技大力培植氢冶金技术创新点,征集直接还原工艺、气体处理工艺、水处理工艺等方面的专利、发明,做好技术储备。目前累计征集到技术专利30项,成功申报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探索实践核心技术,打造世界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张宣科技将依托该工程,助力河钢进一步引领钢铁行业氢能综合利用的发展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