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市纵横低头族们看过来,德达医院中医科颈椎治疗指南请收好

低头族们看过来,德达医院中医科颈椎治疗指南请收好

分享打印 2022-09-29 16:31 编辑:品宣     来源:      字体: [大][中][小]    

当下,在诸多困扰当下大多年轻人的健康问题中,颈椎病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其高发病率、治疗时间长、病情反复等特点让无数伏案工作者、上班族、甚至学生党头痛不已。不过,在不少人眼里,颈椎病算是司空见惯的小毛病了,应该并无大碍。上海德达医院提醒:对待颈椎病需谨慎,因为它对人体造成的损害远比想象中可怕的多!

颈椎病可能会给我们身体能够带来包括失眠、突然发作的眩晕、记忆力严重下降、中风、颈部僵硬不能转动、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上肢疼痛无力、高位截瘫、耳鸣耳聋等数九种危害。在面对这些诸多不良影响,我们也不用过度担心,从中医学的角度来看有许多办法能对其进行防治、缓解。中医学领域中颈椎病被归纳于“骨痹”“眩晕”及“痹症”等范畴,多数可采用外治法,其中包括理疗、牵引、针刺及推拿等,均在临床取得满意疗效。上海德达医院中医科也带来了中医治疗颈椎病的几大常用方法,帮我们拯救颈椎痛。

一、中医针灸疗法

针灸是我国的传统医学,有长达数千年的历史,中医学中常采用针灸的方法治疗颈椎病。通过刺入相应的穴位对经络进行刺激,配合专业的操作手法,将发生阻塞的经络进行疏通,舒缓颈椎病引起的疼痛感及局部肌肉组织痉挛的状态,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同时还能提升肌肉力量,使颈椎处于长期稳定的状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接受针灸治疗后,治疗部位要避免沾水,并且注意对治疗部位的保暖,短时间内不要做剧烈运动,合理休息。同时也需要确保的是,必须找专业的针灸医生来对颈椎开展针灸疗法,需要靠医生专业熟练的手法,找到准确的穴位、并实时观察患者在针灸过程中的状态,如果发现异常情况能够及时处理。

二、中医按摩推拿

除了针灸疗法以外另一大常见疗法非中医推拿莫属,《灵枢·九针十二原》中提到:“经脉者,行血气,通阴阳,以营于身者也。”中医推拿以“行血气”而濡养经脉,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通过专业的中医推拿可以使我们的颈椎舒筋活血、解痉止痛。以下中医推拿治疗颈椎病的手法和要领,可以帮助患者缓解肩部肌肉和颈椎的紧张,让颈部逐步恢复正常功能,加快康复进程。

三、自我按摩穴位方法

(1)拍打斜方肌、肩臂:两脚分开,脚距与肩同宽,同时深呼吸3次。使手腕部放松,并用手掌轻轻拍打颈、肩、背部约20秒钟后,再换手拍打另一侧。

(2)按揉肩颈穴、风池穴:先把手掌侧放在颈部一侧,上下摩擦20秒钟,可双手交替进行。中指指腹按于对侧肩井穴,然后由轻到重按压10~20次,两侧交替进行;然后张开虎口按揉风池穴,两手拇指端着力,分别置于颈后枕骨粗隆下方凹陷处,由轻渐重,反复按揉约2分钟。

(3)提捏颈部:再将双手交叉放在颈后,用拇指从上至下揉按颈后部肌肉30秒钟,单手将颈肌向上提起后放松,沿风池穴向下拿捏至大椎穴20~30次。

归根结底,颈椎病这类慢性疾病最重要的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并保持正确的姿势,若有不适,则须尽早就医、及时治疗,避免让小小的颈椎病酿成大祸。

上海德达医院:https://www.deltahealth.com.cn/

备注:

一、文章内容来源:

文章内容来源于上海德达公众号《来自专业中医的颈椎病康复指南,低头族真的会谢!》

二、参考文献:

[1]宁运乾,邹焕汶.颈型颈椎病中医外治法研究进展[J].中外医疗,2022,41(12):195-198.DOI:10.16662/j.cnki.1674-0742.2022.12.195.

[2] 黄慧. 针灸帮你“干掉”颈椎病[J]. 健康世界, 2021(24).

[3] 岳金换,张秦宏,王树录,等.近10年电针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的研究进展[J].针灸推拿医学:英文版,2011,9(2):127-132.

[4] 吴田梅. 中医针灸治疗颈椎病[J]. 中国医学人文, 2021(5).

[5] 晏华. 针灸治疗颈椎病[J]. 健康世界, 2021(1).

[6] 肖祖伟, 雷兆明, 吴志超, 等. 经络冲击疗法治疗颈痹128例[J]. 医师在线, 2021(28).

[7] 康智岗. 巧用推拿治疗颈椎病[J]. 医师在线, 2021(13).

[8] 中医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医药学名词(2004)[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9] 侯锡东. 按摩治疗颈椎病也有注意事项[J]. 中国医学人文, 2019(7).

[10] 理师师. 每日小知识:颈椎病的九大危害,2021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