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市纵横如何区分外卖佣金和外卖抽成?已经很清楚了!

如何区分外卖佣金和外卖抽成?已经很清楚了!

分享打印 2022-12-21 17:40 编辑:品宣     来源:      字体: [大][中][小]    

随着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外卖抽成、外卖佣金等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需要指出的是,不少人把外卖抽成、外卖佣金等同起来,造成外界对外卖佣金比例存在一些误解。本文带您读懂外卖佣金与外卖抽成究竟有何区别?

什么是外卖佣金?

外卖佣金也叫外卖抽佣,是指平台的费率,也就是商家们需要向平台支付的技术服务费。主要包括商家信息展示服务、交易服务、商服服务、IT运维等几个项目,是按照商家实际使用服务的情况按比例收取的。我们通过下面这张美团外卖小票,可以看到,美团外卖佣金是1.85元,比例约为6%(1.85/29.76)。这就是平台真实的外卖佣金。

什么是外卖抽成?

外卖抽成在外卖经营中是相对比较陈旧的概念,往往指的是商家交给平台的佣金和商家支付的骑手配送费等。此外,有些商户提到的外卖抽成还会在平台佣金、骑手配送费之外,叠加商家对用户活动补贴费用。由于很长一段时间外卖平台没有进行费率透明化,导致商家不知道哪些钱是给平台,哪些钱是给骑手,所以有了外卖抽成这样的混合概念。

显而易见,外卖抽成不等同于外卖佣金,外卖抽成的构成内容要多于外卖佣金。

美团外卖实行佣金费率透明化改革

外卖抽成的概念过于粗放,包含内容过多,不利于商户厘清经营成本,往往会导致商户忽视配送费和补贴对利润的影响。

为了帮助商家更好地理解外卖经营成本,美团外卖于2021年5月启动了费率透明化改革,把向商家收取的费用细分为美团外卖佣金和餐饮外卖配送服务费。其中,配送服务费,主要用于支付骑手的工资、补贴、人员培训管理等费用。配送服务费只在商家选择平台配送的前提下产生,将根据距离、价格、时段的不同进行阶梯式收费。

根据财报,2021年美团外卖2021年总交易额为7021亿元;在餐饮外卖板块,营收963亿元,这963亿元收入中,配送服务费占绝对比重,有542亿元;佣金部分则只有285亿元,并不高。按照美团外卖2021年7021亿元的总交易额,以及285亿元的佣金收入计算,美团外卖佣金比例约为4.1%。根据走访商家实际的外卖平台扣点情况来看,一般在6%左右。

至于有些人提到的18%甚至更高,其实并非是美团外卖佣金的比例,实则是外卖抽成,涵盖了平台佣金、配送费、甚至商家给用户的补贴。

正确认知外卖抽成、外卖佣金,有利于商户厘清经营成本,促进自身业务正向循环,给外卖用户提供更好的用餐体验。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