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市纵横神针妙灸的传承者与创新者

神针妙灸的传承者与创新者

分享打印 2023-03-17 11:27 编辑:品宣     来源:      字体: [大][中][小]    

在大多数人看来,我国传统的中医疗法见效慢,因此更青睐于西医。而张氏扶阳针灸传统疗法非遗第三代传承人张天政则凭着一把草药,一根银针,用事实向人们证明,中医的针灸疗法,不但见效快,而且立竿见影。

30多年来,张天政一直手执银针,妙手回春,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赢得了病人的信赖,“妙手神针”“山城神针”“天下神针”等人民群众口口相传冠以的各种赞誉纷至沓来。

妙手行医30余年成就国家“非遗”传承人

张天政医师是扶阳针灸传统疗法非遗第三代传承人,针推专业副主任中医师,曾担任重庆交通大学校医院副院长,重庆市推拿专委会委员,重庆市针灸学会会员。

张氏扶阳针灸传统疗法,依托于悠久的经络与阴阳学说,针对历来重庆地区因日照少、气候湿润、季度温差大等因素导致的多痰多湿、风寒证候疾病,由徐述卿老先生传授,形成了升阳扶正、内外同治、以脉定针的扶阳针灸治疗思路。结合采用了推拿补阳、针灸助阳、艾灸升阳三种扶阳方法,针对不同证候,还运用温阳、通阳、升阳、潜阳、接阳的用阳理论,对于因阴阳失衡、阳气亏虚导致的疾病治疗效果颇为理想,因病人的认可而传承至今。该传统疗法在第三代传承人张天政处得以发扬,故取名张氏扶阳针灸传统疗法。

张氏扶阳针灸传统疗法认为,人体要保持机体的健康,在于脏腑与经络的布运阳气功能。在阴阳的关系中以阳气为主导,心没有阳,血便无法运行;肝没有阳,气机便不能疏泄;脾没有阳,水谷便不能运化;肺没有阳,气也就无法宣降;肾没有阳则水液无以气化。由此可见,阳气的正常布运是机体得以正常运作的关键。

在治疗中,该疗法的一个重要观点就是“扶正升阳,通畅气机”,认为在重庆地区,大多数疾病都是因为阳气不足或运行不畅导致,这样的不足或不畅便导致了“气机不畅”的障碍。而一旦机体的阳气受损,气血就会失衡,阴阳的协调关系就会遭到破坏,影响了阳气的生化和输布阴精的功能。

该疗法以针灸结合为特色,通过寸口诊法把脉,八纲辨证和脏腑经络辨证明确病性、病位后,确定取何经、何穴,施以特定手法,采用切刺法无痛进针结合特色艾灸,激发阳气,温阳扶阳,通经活络,调畅气血,扶正祛邪,平衡脏腑阴阳,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效果。

中医“治未病”,把疾病扼杀在萌芽之中

张天政首先表达的就是他想告诉患者,中医见效慢其实是一种误读,针灸也是传统中医的一部分,不但见效快,而且犹如拨云见日,治疗效果立竿见影。

在张天政看来,中医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国粹,能够把疾病扼杀在萌芽之中,这也是中医的一大特色。现在国家提倡“治未病”,西医的诊疗仪器,疾病没有发展到一定程度,是检查不出来的,而中医则能通过患者的感知,进行早期干预,使其不发展成大病。

“疼痛其实就是身体在向你发出求救信号,而没有产生严重病变的时候仪器又往往诊断不出来。”张天政告诉我们,在他看来,要用中医的思维结合现代科技手段来认识疾病,中医的很多功能不可替代,现代医学应该中西医并重,中医不能简单西化。

对于他来说,要做的就是对中华民族流传几千年下来的中医进行传承,并结合现代医学发展,进行一定创新。

多年来,张天政刻苦钻研技术,致力于《灵枢经》《针灸大成》《伤寒论》等研究,善用针刺推拿艾灸等物理疗法。在治疗软组织疼痛和神经系统疾病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在治疗急慢性疾病中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特别是对各类疼痛病症的治疗往往是一针见效。

“一位40岁左右的男性患者,因为腰痛不能行走,被家人用轮椅推到了医馆。我们一针下去,效果明显,疼痛大为缓解,扎了几针后,就能站起来推开轮椅行走了。”在我们的好奇心驱使下,张天政讲起了他的“针灸故事”。

在庆德堂中医馆,我们看见好几面墙上,都挂满了赞誉张天政的各种锦旗,这无疑就是患者对他医术的一种肯定。

传承与推广,为百姓身体健康服好务

在很多人看来,针灸只是一种养生保健的手法。事实上,针灸能治疗的病种很多。如软组织系统常见病、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骨质增生症、脑中风、面瘫、中风后遗症等。

多年来,张天政一直秉承着“针灸治百病,一针见效;百病用针灸,利国利民”的医疗理念,潜心研究,善于总结临床经验的得失。

在忙碌于临床工作之余,张天政老师还特别注重《张氏扶阳针灸传统疗法》的传承和发扬,不仅将自己的治疗经验通过案例整理的方式保存下来以利于传承,同时也通过论文方式,发表于各类医学刊物,累计发表论文10余篇---《中医研究》杂志发表论文《针刺联合药物治疗周围性面瘫56例》,《中华医学优秀成果文选》发表《寒湿型腰背痛的内治与外治》、《刺络放血法的临床妙用》,《中医正骨》杂志发表论文《TDP加骨痛灵酊配合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发表《指针合谷穴治疗替硝唑口噤症1例》等,为张氏扶阳针灸传统疗法的保护与传承花费了巨大的心血。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