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行业动态国内钢市从“打工仔”到钢材行业的巨头

从“打工仔”到钢材行业的巨头

分享打印 2013-06-25 08:16 编辑:薇薇     来源: 云南经济日报     字体: [大][中][小]    

  19年前,吴长立从广西只身来到云南,那时,他只是一个普通钢厂的业务员。谁曾想到19年后的今天,他虽然还与钢材打交道,但已是全国知名钢材贸易企业的老板和云南省广西商会的常务副会长。2011年投资46亿元,在安宁市新建东盟国际钢铁城项目。

  一口地道的昆明话,灿烂的笑容,沉稳中透着青春的气息,这就是钢材行业的巨头,云南省广西商会常务副会长吴长立。

  19年前,吴长立从广西只身来到云南,那时,他只是一个普通钢厂的业务员。谁曾想到19年后的今天,他虽然还与钢材打交道,但已是全国知名钢材贸易企业的老板和云南省广西商会的常务副会长。2011年投资46亿元,在安宁市新建东盟国际钢铁城项目。

  19年圆“走出去”梦

  吴长立出生在广西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郡贵港市,是广西“鱼米之乡”,铝和铁等矿产资源储量排在全国前列。因家境所迫,1992年中学毕业以后,进入当地一家钢铁厂工作,干起了辛苦的业务员。1994年,因业务需要吴长立只身来到云南开拓市场。当年在广西凭祥做钢材边贸出口,利润高达30%—40%。“广西边贸生意只能对接越南,而云南则机会更多。利用好国家之间的商品差异优势,口岸对于我而言,就是一个可以挖掘出宝藏的地方,来到云南,第一时间就去了瑞丽。”吴长立感慨地说。

  经过1个月的考察之后,凭借在广西做钢材出口贸易的经验,他觉得,云南这块土地大有可为。说干就干,吴长立于1995年成立昆明桂南经贸有限公司,在朱家村做起了钢材生意,凭借其超人百倍的努力和精明的头脑,吴长立很快就在云南站稳脚跟,并且生意越做越大。2008年,吴长立顺利当选为云南省广西商会常务副会长和秘书长。

  吴长立在打拼的过程中,他也耳闻目染了不少做边贸成功的案例,吴长立想在云南复制这些成功的模式。1994年之后,吴长立“走出去”的计划始终未放弃。“云南虽有很多边境口岸,但我想通过这些口岸与周边国家做钢材生意的想法却一直未能实现。原来是因为基础设施太差,一路前行都是土路,颠簸几日才到达目的地。当地的边贸生意也有做钢材的,可是量很少,并且受到交通的影响,从昆明将钢材运抵瑞丽再做出口并不顺畅。”

  从吴长立手中的地图不难看出,吴长立对云南各个边境口岸非常熟悉,地图上画满了只有他自己认识的圆圈、方框、三角形等符号,这是一张属于他自己的藏宝图。当记者问道:“当得知"桥头堡"计划将出台时,你有何感受?”他这样回复:“太激动了,不仅仅是项目能得到什么支持,也验证了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用智慧巧攻东南亚新市场

  “面对东盟市场云南更有优势。泰国、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几个国家中,除了越南有钢材工厂外,都需要依赖进口,这几个国家都没有钢材产业发展规划,对外依存度高,这也就是我们看中的地方。”吴长立说。

  2012年,国内外经济不景气,使整个钢铁行业都处于低迷期,钢贸行业的生存处境更显尴尬。“太多的资金充斥在这个行业里,通过银行融资后,本来能卖1000吨的,现在卖到了3000吨,但盈利能力还不及1000吨,从而导致钢贸行业同质化竞争十分激烈。”虽然寒冬来临,吴长立并没有为自己大手笔的投资担心,在他看来,即使钢贸行业的生存空间不断缩小,但还是一个有比较有希望的行业,“钢贸行业有地区差和时间差,钢铁的刚性需求始终都在,市场的交易量总是有的,只是多少不同而已。”

  他认为,通过这一轮洗牌之后,钢贸行业必须要走差异化经营策略,“同样的产品市场仅有少量资金在做的时候,我们做大才有价值;如果某个产品已有大量资金在做,市场上就形成对拼,最终将导致该市场没有赢家。”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做得精的要精于某些品种,做得强的则要强于某些领域,这样的企业才会走得很好。”

  与业内关于钢贸行业最终将退出历史舞台的看法相反,在行业冰点的时候,吴长立并不悲观,他认为,云南基建晚于东南沿海地区,该领域目前正处于兴旺期,建筑钢在未来10年还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

  “东盟市场钢铁产业对外依存度较高,云南的钢企可以积极开发拥有4000万吨销量的东盟市场,才会有大的发展空间。”吴长立介绍,东盟国家有一个共性,对钢材的需求量大,可是订单多以小单为主。走海运动辄需要上万吨成单,买方市场难以将订单汇集,而从昆曼公路或泛亚铁路运输,订单可大可小,速度可快可慢,灵活机动,与东南亚市场交易习惯需求完全吻合。“我们应更多地着力于开辟新的市场,将全国的优势产品转口到东南亚。”

  用魄力打造钢材业母舰

  46亿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投资!这不仅需要胆魄,更需要智慧。

  “约有60%-70%的钢材市场份额都是由广西籍的公司在经营,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对于整合云南地区的钢贸行业十分有利。”在吴长立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广西钢贸商群体做后盾。“西南地区人均钢材消费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5%,同时西南区域内钢铁生产能力不足,钢材自给率不高,在以后经济的高速发展中会对钢铁有大量需求。”

  不过,吴长立更看重“东盟国际”这字里的意义,“云南是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门户,省外大钢厂看重的也是云南的地理位置。”他说,中国钢厂若与泰国中、北部地区及老挝、柬埔寨、缅甸北部等地区做生意,走铁路+昆曼公路,物流费用明显优于海运。同时,时间上也能从45天减少到15-20天,间接减少资金占用。“高速公路多修一公里,我们的优势就更明显一些;铁路多铺一公里,我们的胜算也就更大一些。”

  于是,在2011年昆交会上,吴长立与安宁市政签约,把自己的宏伟蓝图正式落地!

  吴长立透露,他还将建立电子商务平台,提高交易过程的效率和效益,并且他以成为钢铁期货交割仓库为目标,实现合约化远程交易。同时,他已经在泰国清迈等地方开设分销中心,去年3月,他们公司已经与泰王国威仕公司签订了东盟国际钢铁城面向东盟国家的第一单钢制品销售合同,金额达5000万元人民币。

  在吴长立眼里到处都是商机,在其他人收缩战线的时候,他却大手笔地搞起了“东盟国际钢铁城”,这也显示出,吴长立作为一代桂商超人的眼光和魄力。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东盟国际钢铁城总投资46.3亿元,建设面积100多万平方米,位于安宁市南亚陆港片区。项目是“昆明市主城区批发市场搬迁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配套项目,集合了西南地区钢铁生产、仓储、物流、交易、进出口等30多家钢铁产业链的行业精英,是一个集钢材加工、仓储、交易、配送、金属材料研发、配套商业为一体,包含商务翻译、出口加工、结算、物流等延伸服务的综合生产物流外向型项目。

  通过数码钢市及网上订单等方式,该项目将为云南省、西南地区乃至东盟国家建设工地加工配送可以直接使用的各类钢材上百万吨。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上缴税收2亿元以上,解决当地8000人就业。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5年,今年年底以前,一期工程加工及仓储配送部份2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仓储物流厂房就可以建成并投产经营,预计到2016年项目四期工程可全部竣工投产,届时西南地区规模最大,业态最完善的现代化钢铁交易中心将发挥其巨大的功能。

  “桥头堡”是钢铁城的支柱

  "桥"的作用突出为架起对外沟通合作的桥梁,云南相对于其他省份,有多国相邻的地理优势条件,我们应该认真办好各类大型展会,不断引进来,走出去,扩大影响力。这些大型活动为各国之间的经贸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创造了更多的商务贸易,交流、合作机会,也为各国企业创造了一定的利益,同时扩宽了广大产品的市场空间。”吴长立说。

  同时,云南更应该利用好与多国相邻的优势条件,举办大量的官方或非官方主导的各种交流活动,相互加深了解,持续支持民间商贸交流活动,确实增加进出口成交量,让企业有不断扩大对外合作的动力,这是桥的作用。“我敢于投资46亿元建东盟国际钢铁城,就是看透了其中的关系,没有这样的支柱东盟国际钢铁城将如同独腿行路一样艰难。”吴长立调侃地说。

  据吴长立介绍,近年来我省异地商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先后有23家省级异地商会相继成立,全省16个州市均成立异地商会。在“桥头堡”建设的机遇下,省外商人分布在地产、矿产、钢材、旅游、糖业、制药、茶叶、物流等几十个行业中。异地商会在滇实际到位投资总额达1052.17亿元,有力促进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建设“桥头堡”的加快,对异地商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功能不断拓展,在招商和经济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越来越不可替代,商会也逐渐成为云南经济发展的“稳压器”。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