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行业动态国内钢市【海鑫钢铁第二波银行追债潮】海鑫钢铁将何去何从?

【海鑫钢铁第二波银行追债潮】海鑫钢铁将何去何从?

分享打印 2014-05-26 09:37 编辑:薇薇     来源: 华夏时报     字体: [大][中][小]    

  海鑫钢铁的债务违约危机愈演愈烈。

  继3月份光大银行向上海法院申请对海鑫集团子公司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海博鑫惠”),以及海鑫集团进行财产保全,并查封冻结后者银行存款3.24亿元或其他等值财产后,近日海鑫钢铁又遭遇多家银行起诉,要求查封上海及运城的部分资产。

  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停产的海鑫钢铁,历时近4个月仍未缓解其现金流难题,此前着迷于资本市场的李兆会也未向公众显示为其“解渴”现金流的举措。海鑫钢铁将何去何从?

  多家银行集体上诉

  由于海博鑫惠、海鑫集团的债务违约,平安银行南京分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江苏银行上海分行、杭州银行上海分行等向上海浦东法院和江苏高院集体上诉。

  上海浦东法院公开信息显示,其中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提起诉讼的被告不仅包括海博鑫惠,还包括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海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案由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并定于5月27日上午开庭。

  对于此事,海博鑫惠行政部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并不了解。”相关负责人在外面忙,暂时也联系不上。

  据了解,海博鑫惠是海鑫钢铁集团于2004年6月在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成立的,主要从事矿砂、钢材进出口业务及国内贸易,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8亿元,这其中李兆会投资1.6亿,另外2000万则由现任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任北京惠宇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周晓冬投资。

  目前海博鑫惠及母公司海鑫集团对这些银行的债务总额尚未公开,但资料显示,平安银行前身深圳发展银行在海鑫集团授信超过3亿元(截至2010年底),此外,截至目前,海鑫集团被公开的银行债务中,光大银行对海鑫集团贷款超过4亿元,民生银行对海鑫钢铁的授信敞口为19.5亿元。

  而此前,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早在两年前,海鑫钢铁集团就通过11家金融机构使用了近100亿元规模的授信额度,这些资金授信或为贷款、或为贸易信用证,这些金融机构中还包括了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

  海鑫系集体缄默

  在记者了解的过程中,除了上海海博鑫惠外,在山西运城的母公司海鑫集团也对外保持缄默态度。接听记者电话的海鑫钢铁办公室人员称自己才来公司1个多月,但本报记者在4月份拨打该电话时,接听的人员也是如此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鑫钢铁仍未复产,更是遭到钢贸商追讨货款。

  “从目前状况看,海鑫钢铁有可能会破产。”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其中起主要作用的还是目前当家人李兆会的态度,之前德龙钢铁、河北敬业集团都曾表示重组或参股合作,但最终都没有下文,其实是李兆会的心思根本不在这个钢企上面,有甩掉包袱的心理。”

  最新的消息显示,海鑫钢铁复产时间由5月份推迟到6月份,但上述人士表示,6月份很难保证开工复产,“现在还欠着这么多的外债,除了银行、金融机构的债务,还有更多的民间融资债,短期内开工的可能性很小。”

  该人士还表示,上海多家银行支行集体起诉要求还贷,也是看到了海鑫集团可能破产的前景,为求保全资产,此刻开始动用法律程序强行解决。其他多位行业研究机构对此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认为海鑫钢铁破产实属大概率事件。

  合作企业已失去信心

  “多家银行上诉说明大家已经对海鑫钢铁失去了之前的希望。”一位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在4、5月份,包括当地政府、银行以及其他钢企都十分热情地希望能和海鑫钢铁共同合作,解决问题,但目前没有任何实质进展,这也让大家开始对海鑫失去热情。

  上述人士表示,随着海鑫钢铁债务情况的恶化,之前打算合作的企业也失去了信心。

  而闻喜县经信局内部人士在电话中也对记者表达了对海鑫钢铁相对冷淡的态度,并表示该企业现在主要是县政府负责,言语间不乏撇清关系的腔调。

  此前河北敬业集团的领导李慧明曾对媒体表示,海鑫钢铁的问题主要是流动资金匮乏,注入资金马上就可以起死回生,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海鑫钢铁的建材市场市场广阔、设备也比较先进,当时李慧明甚至表示用重组、托管、注资等多种模式,态度可谓“真诚热情”,但并未换回海鑫钢铁的积极回应。

  截至发稿前,记者联系李慧明询问对海鑫钢铁未来合作事宜,但并未得到回应。另一边,当时同去洽谈合作的德龙钢铁,也表示对此事暂不评论。

  此前闻喜县经信局人员就曾表示,海鑫钢铁如果重组对企业而言是一个好机会,但多年经营不善,已经不是该县的纳税大户。业内人士表示,当地政府之所以之前很积极,主要还是看到了企业可以带来的大额投资。

  但自从海鑫钢铁危机发生以来,当家人李兆会始终未做出任何表态,李氏家族的人也没有对外显示其出手拯救的动作。

  既不让外人插手,自家人也未输血,海鑫钢铁的未来真要走向破产?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据他了解,海鑫钢铁原来的员工已经出现退出迹象,而此前很多员工还去钢厂上班,等待领迟来的工资。

  也许最先离去的正是这批员工,当然,这也是企业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