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原料新闻矿产品消费需求依然强劲

矿产品消费需求依然强劲

分享打印 2017-04-21 13:39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工业报     字体: [大][中][小]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经济大国逐渐走向经济强国的重要时期,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其中发挥支撑作用的矿业就显得尤为重要。4月10日,在“矿产资源形势与发展矿业对策”科技论坛上,中国工程院18位院士围绕发展矿业相关的政策、体制、环保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新形势下我国矿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与会院士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全球矿产资源消费需求仍将保持持续稳定态势,其中主要理由基于三方面:一是从矿产品的现实表现看,自2016年第三季度末开始,全球矿产价格不断走高,我国矿产品价格指数从2016年9月开始回升,随后上升趋势明显。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矿产品交易价格指数接近120%,煤油电超过120%,而全国价格总指数小于110%,这表明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品消费的需求仍然强劲。二是从全球形势看,为了促进经济复苏和稳定增长,发达经济体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升级,新兴经济体的工业化与城镇化进程,全球范围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正在推进,这都将保持对矿产资源的稳定需求。三是从我国工业化发展阶段来看,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消费需求基本面没有变。

  目前,虽然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坎坷,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多,但主要预测和分析机构对大宗商品市场都持乐观态度。实际上,从去年第三季度末开始,矿产品价格不断走高。我国矿产品价格指数从去年9月份开始,价格水平开始回升,之后上升之势明显,这主要源自于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品消费需求的强劲表现。

  与会院士认为,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制造业结构调整以及产品升级换代的不断推进,锂、稀土、钴、钛等战略性新兴矿产消费需求将急剧增长,而农用化肥生产、能源生产及药品生产中消耗的各类矿产,既不能循环利用、在相当长时期内也无替代品,其需求仍将维持在相当水平。因此,应当正视我国矿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即大而不强、创新不够、市场环境有待改善以及自觉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与会院士表示,发展做强我国矿业关键是以创新引领产业结构升级。一是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研发和技术水平,持续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面对生态文明建设,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硬约束,要绿色发展,自觉践行生态文明建设,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高效利用、矿区和谐的发展道路。三是面对国际资源新秩序,要打造新型资源开发利用关系。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