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各地钢市西安黑作坊用牛血加福尔马林制成“羊血”

西安黑作坊用牛血加福尔马林制成“羊血”

分享打印 2013-06-22 11:15 编辑:田甜     来源: 腾讯各地新闻     字体: [大][中][小]    

西安黑作坊用牛血加福尔马林制成“羊血”

西安黑作坊用牛血加福尔马林制成“羊血”

做好的“羊血”用“甲醛水”来浸泡,民警现场取样

甲醛溶液,又名福尔马林,这种在医学上用来浸泡尸体的化工原料,20天前卖面条的商贩添加它,是为防止面条发酸; 天后,两家黑作坊用它兑水浸泡“羊血”,目的是为了保鲜。

这已经不是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剂、也不仅仅是造假问题,而是添加有毒有害物质。西安两黑作坊老板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刑拘。

>>读者报料

放了一周的“羊血”依然坚挺

秦女士租住在西安城北徐家湾村。最近一段时间,天特别热,每天吃不完的东西如果不放进冰箱,很容易坏掉。

十多天前,秦女士吃完晚饭后,懒得收拾餐桌,做饭剩下的羊血也忘记放入冰箱,第二天起来就赶着上班了。随后,她出了趟差。

6天后,秦女士回家发现,桌上的剩饭菜有的长毛了,还有酸臭味儿;再看看、闻闻“躺”在一旁的羊血,似乎没有变化。“虽然是在水里泡着,可房子这么密闭,怎么还会好好的呢?”秦女士怀疑,这里面应该是添加了什么东西。但她只知道羊血是在家附近农贸市场买的,不知道是哪做的。

6月17日,秦女士起得较早,她出门时发现,村子里一处民院正在搬方盒子,她走近一看,里面装的是羊血,“难道这里是制作羊血的?”秦女士赶紧给本报打了电话。

>>警方排查

空气中明显能闻到刺鼻的气味

随后,记者联系了徐家湾派出所。警方展开摸排。经3天踩点,民警发现徐家湾村除了秦女士说的这家作坊外,与之相距不足百米的地方,还有一处作坊,这两家作坊的确是在生产制作羊血。

每天晚上约8时,作坊里的人会出门,到一个叫高楼村的屠宰场拉牛血,约10时返回。11时起,开始制作“羊血”。大约至凌晨3时制作完毕,凌晨4至5时之间,就会有人上门拉货、送往各个市场。经连日来蹲点守候,发现两个作坊的作业时间十分稳定。21日凌晨3时,徐家湾派出所所长郭广强带领20余干警潜伏在两个作坊门口,据处于高处的民警观察,村子边上的作坊已制作完毕,盒装羊血摆了一地,每盒都被水泡着,空气中明显能闻到刺鼻的气味……

“这哪是羊血啊!”据作坊老板交代,由于成本低,市场上也很难找到真正的羊血,他们就从屠宰场拉来牛血,经过加工,充当羊血卖。为了保鲜又添加了甲醛溶液。

>>现场取样

仅捞了三块手已被蜇得疼痛

民警现场取样,将手伸进浸泡“羊血”的塑料盒里,仅捞了三块,已经被蜇得疼痛,“这里面添加了什么?”周姓老板说,是甲醛溶液。

民警在房间里发现三个桶,一个是5升的食用油塑料桶,老板说装的是散装甲醛溶液,有人定期送货,一桶30元;另外两个600毫升的饮料瓶是用来分装甲醛溶液的,他听同行说放这个东西能保鲜,但甲醛溶液遇热会挥发,所以要等“羊血”制作完成稍稍冷却后,再倒进泡“羊血”的水中,最后,制作好的“羊血”被上门取货的商贩拉走。

至于添加的量,“比较随意,全凭感官!一般就是一饮料瓶(600毫升)溶液浇灌进10盒‘羊血’中,10盒‘羊血’约有500斤”。周老板说,这些羊血他们自己人从来都不吃,他知道甲醛的危害。

而另一处作坊里,只做出一半“羊血”,还有一大锅“羊血”正在熬制……在这里,民警找到的甲醛溶液更多,有两大塑料桶,每桶可容纳25公斤甲醛溶液,两桶溶液都已用去大半。

>>警方查实

两作坊老板是亲兄弟造假3年

经民警讯问,两作坊均无任何生产经营许可手续,现在两个作坊日均生产羊血约1000斤,到了冬天,生产量比现在多一倍。这些“毒羊血”都销往徐家湾附近的几个大型农贸市场。两作坊老板是亲兄弟,河南商丘人,带着家人在这个地方生产羊血已有三年。

昨日早晨,民警现场取证后,将作坊老板带离时,附近的群众说:“这里每天晚上干活,白天不见动静,不知道在里面干什么,看来还真是有问题……”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规定:在食品加工、销售、运输、贮存等过程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或者使用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的,依照《刑法》第144条的规定,两作坊老板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刑拘。

误食甲醛危害无法估量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马政生说,像甲醛这种有毒的化工原料,别说是吃进肚子,光闻或是触摸,都会伤害身体。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RAC)在2006年将其确定为I类致癌物。因为人类呼吸进高浓度甲醛后,会严重刺激呼吸道,引发水肿、头痛,也可引发支气管哮喘;如果是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长期接触甲醛可能会导致血癌、淋巴癌、霍奇金淋巴瘤、骨髓性白血病等。

“甲醛就不是吃的,吃进去的危害无法估量。”它主要用于制备酚醛树脂、脲醛树脂和维尼纶等。甲醛溶液又称福尔马林,具有杀菌和防腐能力,医学上多用于消毒泡尸,工业上多用于建筑材料。

新闻链接

旱厕旁牛血造羊血

5月28日,公安莲湖分局桃园路派出所端掉了西安大兴西路邓家村内,位于旱厕旁的一个加工假羊血的黑窝点。黑作坊老板郭某源和经销商郭某安为叔侄关系,已被刑事拘留。

据郭某源交待,他们将生牛血加上水、盐和抗结剂制成假羊血,每天制作假羊血约600斤。制售假羊血近5年时间,按照每天销量600斤计算,5年来保守计算至少有500余吨假羊血流入市场。

防发酸 面条加福尔马林

6月初,西安莲湖警方在糜家桥村端掉两个面条加工店,这两家店卖出的面条放久了都不会发酸,经警方搜寻,在两家店里都发现了“甲醛溶液”。甲醛溶液兑水后当和面水添加到面条中,一般人看或闻都难以识别,要用专业仪器检测。这些面条不仅销往周边的农贸市场,还向大唐西市里的餐厅供货。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