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行业动态国内钢市翁宇庆谈我国钢材质量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翁宇庆谈我国钢材质量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分享打印 2012-10-24 08:17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冶金报     字体: [大][中][小]    

  【10月24日钢材新闻连连看】翁宇庆谈我国钢材质量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年内无缝管行业将进入困难期  全产业链“人心思涨” 螺纹反弹能否持续?

  河北钢铁第三季度亏损2608.2万  近期钢材价格将呈稳中有涨态势 

  诉讼陡增 长三角钢贸几陷停滞  谁该为钢贸资金缺口反思

  我国物流园区发展中存在五方面问题

  中国海洋调查船首次驶入钓鱼岛海域 海监船随行

  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钢铁企业为什么普遍亏损?质量问题如何制约着钢铁行业的发展?钢铁企业未来产品结构调整的方向何在?

  “2011年,在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所产粗钢中,有61.1%属于普通质量钢。总体上看,中低档产品占主流。”日前,在谈到我国钢材的质量情况时,中国金属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宇庆表示,“我们亟待在成本基本不增加的条件下大幅度提高钢材品质,实现减量化发展。”

  钢材消费与GDP相关性减弱

  在比较了我国钢材表观消费量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变化之后,翁宇庆表示,我国钢材的供需状况已进入转变期。

  从1999年~2011年这十多年的变化过程中可以看出,钢铁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在2002年之前,钢材消费增长与GDP增长基本一致,且钢材大体上供不应求;从2002年到金融危机爆发之前,随着基本建设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增加,钢材消费增长大于GDP增长;在金融危机之后,随着“4万亿”投资,钢材消费有所增长,但在“后4万亿”时代,钢材消费增长与GDP增长的相关性明显减弱。

  也正是随着钢材表观消费量与GDP相关程度的下降,钢铁行业逐渐进入全行业亏损边缘。今年上半年,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只有0.13%,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96%。如果剔除投资收益等,行业的主营业务利润已经是负值。

  据翁宇庆介绍,为了厘清包括钢铁在内的许多结构材料领域产生亏损的主要原因,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查。调查结论显示,从宏观层面来看,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遇到能源、资源、环境“瓶颈”效应:我国年产约7亿吨钢材(占全球约45%),消耗大宗原燃料,能耗高、污染严重、周期长,致使上游供应的能源、资源价格上升,生产运行维艰,呈无利运行状态;从技术层面来看,由于质量标准普遍要求不高,前些年产能急剧扩张带来了很多质量问题,市场上中低档产品占主流。

  “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工业化发展成熟期,市场需求锐减,我们亟待在成本基本不增加的条件下大幅度提高品质,阻止低质品抢占市场,以削减供应总量。”翁宇庆说。

  普通质量钢占比呈上升趋势

  为了了解高、中、低档钢材在市场上的分布情况,翁宇庆跟踪了自2004年以来的各档钢材在市场上的份额。“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标准,我国有4亿吨普通质量钢,占到总量的近2/3。而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普通质量钢所占比例还呈上升趋势,从2011年的61.1%上升到64.6%。同时,优质钢的比例在减少,从2011年的29.8%降到27.0%;特殊质量钢的比例也在减少,从2011年的9.0%降到8.4%。”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质量标准的要求中,普通质量钢只要求硫、磷的含量在0.03%以下,有一定的力学性能。对于拥有了LF、RH、VD精炼设备的钢铁企业来说,这些要求是比较宽松的。”翁宇庆表示。

  而对于优质钢,钢中硫、磷的含量有严格限制(在0.02%以下),并对冶金质量(高倍、低倍检查)有明确要求。特殊质量钢的要求就更加严格,钢中杂质及气体含量比优钢有更严的限制。而且,除了冶金质量、化学成分、力学性能都有要求以外,按照使用条件,对特殊质量钢的应用和服役性能还有明确的较高要求,如对弹簧钢有脱碳方面的限制,对耐候钢有耐腐蚀性能的要求。

  如果按合金含量进行分类,特殊质量钢可以分为四类:特殊质量非合金钢、低合金钢、合金钢、不锈钢。2010年,我国生产了5610万吨特殊质量钢,只占总量的9.1%。其中,特殊质量非合金钢,即特殊质量碳素钢只有1647万吨,仅占碳素钢的3.99%;生产特殊质量低合金钢509万吨,仅占低合金钢的2.65%。另外,特殊质量的合金钢、不锈钢分别有2463万吨、991万吨。

  面对优质钢和特殊质量钢所占比例不到四成的局面,翁宇庆表示:“我们要努力发展高品质、低成本钢,提高高品质钢材的比例,走减量化道路,才是解决能源、资源、环境“瓶颈”的最重要手段。”

  提高标准门槛以提升产品质量

  “目前,市场上没有一个比较好的质量门槛,大量低档产品充斥着市场,以低成本、低价格取胜的现象没有得到有效抑制。”翁宇庆表示,“我们需要提高市场的技术壁垒,以解决钢材的质量问题。

  以轴承钢为例,我国现行的标准仅相当于先进国家20世纪80年代的水平,标准单一且水平不高。与瑞典SKF D33-1标准相比,我国的GB/T18254-2002标准对有害元素含量未作限制,宏观夹杂物也没有列为必检项目,对微观夹杂物氮化钛及碳氮化钛不评级。而且,现行标准对热轧钢材不要求检查网状,表面缺陷也不用无损探伤检查而用目视检查,对微观夹杂、脱碳、尺寸允许偏差、弯曲度等指标均控制较松。

  对于标准的提升和更新,翁宇庆介绍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要建立新的质量标准,目前初稿已经形成。”

  在过去的标准中,轴承钢的氧含量只要求在12ppm及以下。由于氧化物会产生球状夹杂,导致轴承结构疲劳破坏,新标准中,优质轴承钢的氧含量要求在10ppm及以下,特殊质量轴承钢则要求在6~7ppm及以下。另外,对于现标准中没有钛、大颗粒夹杂(Ds)的限制,新标准也有了更明确的要求:优质轴承钢的钛要求在30ppm及以下,特殊质量轴承钢要求在13ppm及以下;优质轴承钢的大颗粒夹杂要求在1.5级及以下,特殊质量轴承钢要求在1.0级(17μm)及以下。

  如果按照新标准,我国达到优质轴承钢要求的产品只有80万吨,达到特殊质量轴承钢要求的产品只有50万吨。“如果只是用于农用机械的轴承钢,国内很多企业都能生产,但如果是用于工程机械轴承、高速轴承,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翁宇庆表示,比如在碳化物偏析方面,如果按照瑞典SKF标准的要求,国内一些企业的差距较大,而且我们也没有完全掌握如何在轧钢工序解决碳化物偏析问题。

  另外,在弹簧钢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我们也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在炼钢工艺上,我国企业的精炼比为80%左右,部分企业采用真空脱气处理;而国外先进企业的精炼比达到100%,较多采取真空脱气处理。在连铸工艺方面,我国的连铸比约为80%,而国外先进企业达到了100%连铸。在轧制工艺方面,我国以横列式两火成材为主,成材率为84%,一般没有探伤检查;而国外先进企业的连轧成材率达到95%,成品大多探伤检查。同时,我们在纯净度、尺寸精度、表面缺陷等方面,也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同时,翁宇庆对于齿轮钢、高速钢等品种也有着诸多期许。如齿轮钢生产企业在淬透性带、性能稳定、成分波动,以及钛、铜等元素的控制等方面,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高性能高速工具钢方面,直径80mm以上大规格棒材和直径3.0mm以下小规格钢丝尚有差距,分别表现为碳化物偏析和表面脱渗碳;而粉末冶金高速工具钢,已经具备自主生产能力,但在纯净度控制和质量稳定性方面有待完善,等等。

  “总的来看,我们要从普通质量钢向优等质量钢发展,减少普通质量钢生产和使用比例。而特殊质量用钢也要提升标准水平,形成高品质的特钢。”他表示,“从未来发展来看,我们要发展高端、适应新兴市场和战略市场需求的钢材,减少装备整机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向工业化成熟期的钢铁业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