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行业动态国内钢市唐山关环保重拳出击 短期对钢市影响有限

唐山关环保重拳出击 短期对钢市影响有限

分享打印 2013-05-17 08:43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钢铁现货网     字体: [大][中][小]    

  “天地万物,唯人为贵”。《论语》记载,马棚失火,孔子问伤人了吗?不问马。说明在孔子看来,人比马重要。在现代社会,无论是西方还是中国,作为一种发展观,人本思想都主要是相对于物本思想而提出来的。而今年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反复出现了雾霾天气,大气污染十分严重,民众怨气十足。保护环境,治理大气污染一度成为全民最关心的话题。

  随即召开的两会也聚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推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还出台业界公认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内“最严”的产业政策--实施特别排放限值。近日唐山市政府对该市环境整治进行了部署,决定对首批百家严重污染企业开展集中关停取缔行动,钢铁企业便是其重点“照顾”的对象。

  消息一出,钢材行业产业链上各界都比较关注。那么,此番唐山关停重污染企业对钢材市场到底有何影响呢?笔者就此简单剖析一下。

  从5月10日,唐山市政府发出通知到现在,无论是期货市场还是现货市场,都没有太大的影响,该怎么走还是怎么走。除了昨日唐山等地区有小幅上涨情况出现,其他地区可以说是没影响,大概是因为,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等,每年都会被提上日程,在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的合作下,一切又是不了了之,所以人们对这样的说辞已经麻木了。

  不过这次行动如果真的实施到位的话,那么我国钢材行业的供求严重失衡或许能够得到缓解,产能过剩问题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而且这次整顿(暂且称之为整顿)大多是针对中小型钢厂,因为他们的生产设备大多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两高”产品,他们面临的只有两条路:一是升级环保设备,需要一定的成本资金,大多钢厂并不愿意或者说没有能力去实现。那么就将面临第二条路,那就是直接被关闭。对于大型钢厂来说,其实影响并不大。不过唐山是我国中小钢厂的重大聚集地,要是真的落实到底,小钢厂们怕是要比较难过了。

  从近期国家对环境污染企业的整治来看,似乎这次真的动真格了。环境保护部在4月份针对大气污染物排放、工业生产废水排放出台了10多项相关政策和措施,并对部分重点省市实行了严格督查和布控,对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还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地方政府也一改此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下大力气对环保问题进行核查和监督。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各级政府部门正在通过提高环保门槛,倒逼钢铁等传统行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

  目前我国经济复苏较为缓慢,部分地区依旧停留在粗放型增长的模式,任务降成本先砍环保的惯性理念还是很强,一些中小企业“灵活”控制环保设备开停,地方政府也采取一定的措施来保全他们。但是,新一届政府的做法已经很明确地传达出了这样一个信号,这种以环保为代价换取经济复苏的方法已经走到尽头了,并且政府愿为一切买单来实施整治措施,未来的经济发展也将建立在绿色环保基础上。

  当前钢市最主要矛盾是供需不平衡,而通过对工艺装备简陋、无环保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污染严重的非法企业强制取缔行动,在一定程度上建立了行业准入门槛,产能得到抑制。从长远意义上来说,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能结构,解决产能过剩,缓解供应压力。种种都是利好于钢材市场的。

  虽然说从长远意义上来说,是利好于钢市的,但是近日公布的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不过反映工业生产状况的重要指标-工业用电量环比却下降了1%,这反映出当前国内实体经济。随着雨季和炎热夏天的到来,户外工程施工受限。在传统销售淡季以及供求关系严重失衡的大背景下,近期行情很难有大的起色,大多经销商采取观望保守态度,后期钢市下行风险犹存,商家操作仍需谨慎。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