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行业动态国内钢市杭钢股份厂区2017年底前完成搬迁

杭钢股份厂区2017年底前完成搬迁

分享打印 2014-05-26 09:07 编辑:薇薇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大][中][小]    

  备受关注的杭钢股份搬迁终于有了时间表。证券时报记者发现,杭州市政府5月21日公布的一份大气治污计划中,首次曝光了杭钢股份的搬迁最后期限,计划要求杭钢2017年底前完成搬迁。

  搬迁传闻已久

  5月21日,杭州市政府公布《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17年)》,提出到2017年,杭州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数量较大幅度减少;全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全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26%以上。

  为了完成目标,该《计划》部署了未来4年杭州大气治污的“十项重点措施表”,其中,杭州钢铁集团公司被要求2017年前完成搬迁工作。杭州市经信委及拱墅区政府系该项工作的责任单位。此举也意味着传闻已久的杭钢搬迁,终于有了一份明确的时间表。

  但杭钢人对此是将信将疑。昨日,杭钢股份有关人士对记者称,“杭钢集团的搬迁,主要是指杭钢股份,因为集团的生产经营性用地基本没有,但搬迁工作太难了,这事都说了很多年了。”

  2012年6月,时任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一行前往杭钢股份检查指导工作。当时张力军指出,杭钢股份要制定一个搬迁工作时间表,提前做好搬迁方案、环评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要做好员工的思想稳定工作。但是,由于搬迁将涉及资金、人员安置、新产能的选址、搬迁产能的审批等问题,杭钢股份的搬迁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不过,随着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的下发,钢铁、水泥等高污产业,成了各地整治的重点。如今,杭钢股份的所占地——半山地区,已被纳入居住区。因此,杭钢搬迁显得较为紧迫。

  市场关注搬迁补偿

  目前,市场关注许多上市钢企的搬迁,背后原因主要是搬迁带来的补偿。

  根据杭钢股份与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签订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及有关补充协议,该公司生产经营用地90.24万平方米以租赁方式使用,租赁期限为50年,自1997年9月1日起至2047年8月31日止,租金为451.2万元/年,并授权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征收该租金。同时,另两家子公司情况类似,生产经营用地合计58.43万平方米,租金为172.49万元/年。

  市场对于上述经营性土地的价值抱以较高期待。去年9月初,杭钢股份三度涨停,背后就是一则关于杭钢搬迁的传闻,即杭钢股份的厂区面积达4000亩以上,将在4年内启动搬迁计划,土地重估价值最高可达400亿。

  当时杭钢股份的澄清公告未对土地估值做出正面回应,仅表示,公司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落实省政府相关部署,积极做好城市钢厂迁建前期准备工作,近期省政府也成立了杭钢迁建工作协调小组,但是鉴于城市钢厂迁建项目方案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核准才能实施,因此杭钢迁建工作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资料显示,去年下半年,多家机构曾潜伏杭钢股份,其中,王亚伟旗下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480万股的持股量,位居公司第二大股东,但如今已退出。今年一季度,又有6家机构退出杭钢股份前十大股东之列。

  据悉,钢企的土地一般不会用对外出售的方式来换取资金,即使出售,也是卖给集团公司,然后再用来进行商业开发。

  以重庆钢铁搬迁为例,2012年,该公司需将核心产区迁往长寿开发区,但由于当时搬迁过程中新建厂区投资额度巨大,重钢集团承担了新厂区的主要投资任务。建成之后,重庆钢铁以169.37亿元向重钢集团收购新厂区相关资产,而老厂区由于环保搬迁造成的固定资产减损额为23亿元。当年,重庆钢铁收到环保搬迁财政补贴20亿元。

  杭钢股份上述人士表示,启动搬迁工作,至少得有一份具体方案,但截至目前,还没看到搬迁方案。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