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行业动态国际钢市赚走中国几百亿后被抛弃,澳大利亚悲剧了!巴西铁矿石成功上位?

赚走中国几百亿后被抛弃,澳大利亚悲剧了!巴西铁矿石成功上位?

分享打印 2018-06-25 16:35 编辑:薇薇     来源: 金十数据     字体: [大][中][小]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一共进口了10.75亿吨的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九成),创下历史新高。而在中国的铁矿石进口来源国中,澳大利亚和巴西分别占据了61%和21%的份额;尤其是澳大利亚,全国83%的铁矿石都要销往中国,在这一过程中赚了个盆满钵满。

  澳大利亚铁矿石品位最高,出口中国赚走几百亿?

  也许大家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国铁矿石的资源量和产量都不少,何必要花大价钱从国外进口呢?一般来说,铁矿石入炉品位每提高1%,能降低2%的焦炭使用量;但国产铁矿石品质不如进口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国产铁矿石需要好几道工序才能达到国外的品位。对钢铁企业来说,在焦炭价格高企的情况下使用高品位铁矿石,显然是更划算的。

  

  在全球范围内,澳大利亚的铁矿石是品位最高的,近年来的平均开采品位一直保持在60%以上,他们的铁矿石简直就是铁疙瘩,品质之高连巴西铁矿石也比不过。2017年中国钢厂的利润普遍不错,再加上国家大力推行环保限产政策,钢厂就需要更多、更高品位的铁矿石来进行增产,这就很大程度上便宜了澳大利亚这个国家。

  数据显示,在2015年5月的时候中国港口库存有2000万吨巴西铁矿石和5000多万吨澳洲矿;但到了2017年底,中国港口库存中的澳大利亚铁矿石竟然飙升至1.1亿吨。在这一过程中,澳大利亚的三家铁矿出口商力拓、必和必拓和FMG都赚了大钱,即使是最小的FMG一年的利润也高达186亿元。

  

  中国胃口变了!巴西铁矿石供不应求,澳大利亚悲剧了!

  可是风水轮流转,进入2018年以来,中国对铁矿石的“胃口”发生了微妙变化。据报道,中国钢厂为了追求炼钢高炉里良好的配比,产生了新一轮对低铝铁矿石的需求。对于澳大利亚来说,这就很尴尬了——澳洲铁矿石的品位虽高,但含铝量较高,巴西铁矿石才是中国钢厂急需的低铝铁矿石。

  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就不那么受待见了,巴西的低铝铁矿石则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5月18日,62%铁品位的巴西主流矿价格涨至近70美元/吨,而同样铁品位的澳洲主流矿价格则在67-68美元/吨,两者的价差竟然发生了逆转。据报道,澳大利亚铁矿山巨头必和必拓不得不宣布,将其2018财年的铁矿石的目标产量从2.75-2.8亿吨下调至2.72-2.74亿吨。

  

  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的此消彼长,表明国际铁矿石的旋律仍然离不开中国市场,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力。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占全球的近70%,澳大利亚和巴西的命运,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中国的“胃口”。未来,随着中国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中国还将获取全球铁矿石的定价权,获得更大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