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行业动态国际钢市中国对力拓的现在和未来都非常重要

中国对力拓的现在和未来都非常重要

分享打印 2020-11-27 08:26 编辑:     来源: 互联网     字体: [大][中][小]    
   朱晓波
  11月23日,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J-S Jacques)在澳大利亚悉尼通过网络接受了《中国冶金报》的采访。这是今年9月份夏杰思宣布将离职力拓之后首次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
  因今年5月份发生的澳大利亚原住民遗迹被毁事件,夏杰思和力拓企业关系总裁倪西蔓(Simone Niven)、铁矿石业务CEO邵立波(Chris Salisbury)均将辞职。在采访中,夏杰思就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了回应。
  谈及与华关系:
  对未来中澳贸易持乐观态度
  夏杰思告诉《中国冶金报》,力拓每年的全球收入在400亿美元~500亿美元,其中50%以上来自中国。除了向中国供应市场所需的产品之外,力拓也从中国采购很多设备和原材料,每年采购额度大概在15亿美元左右。“我们跟中国的合资合作历史悠久,比如早在33年前就和中国企业开展了恰那铁矿的合资合作。在今年10月份,力拓还和中国宝武相聚‘云’端,共同庆祝双方的合资公司(宝瑞吉铁矿合营公司)实现2亿吨铁矿石发货量目标。同样在10月份,力拓向中国出口的铁矿石总量已超过30亿吨。”夏杰思说。
  与此同时,力拓在华投资也有一些新的变化。夏杰思介绍,首先是力拓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上又有了新的突破。目前,力拓在传统的海运市场之外,也开始从事港口现货的直接销售业务。力拓现在在中国的11个港口开展业务,已经为80多家新客户提供了服务。
  在项目开发方面,目前力拓正与中国宝武探讨延续宝瑞吉铁矿合营公司的合作,共同开发皮尔巴拉西坡矿山项目(Western Range project)。同时,力拓也正在推进与中铝合作的西芒杜铁矿项目。此外,力拓与中国五矿成立了勘探合资公司,希望在中国找到高质量的矿产资源。
  力拓也推进了其他类型的投资,包括过去几年与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人才培训合作等。
  夏杰思表示:“中国对力拓的现在和未来都非常重要。2020年上半年,力拓收入的55%都来自中国。中国对力拓的铁矿石、铜、铝相关产品的需求非常强劲。我认为,力拓想要长期取得成功,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将是关键因素。我在力拓工作了9年,其中5年作为CEO领导这家公司。虽然我马上就要离开力拓,但这并不意味着我现在会放慢工作节奏,我会确保力拓与中国的合作一直保持下去。在我离开之后,我相信力拓跟中国的合作势头也不会因此减弱。”
  尽管近期中澳关系出现一些变化,但夏杰思仍对中澳贸易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国际贸易是创造财富的动力源,过去50年全球的发展就是非常有力的证明。就力拓的业务而言,目前没有因为中澳的关系或者地缘政治的关系有实质性的影响。不过,力拓不会因此而自满,会在业务安排中设置更多的备选航运路径方案,确保不管在什么样的外界条件下,都可以按时向客户交付产品。
  谈及可持续发展:
  通过多方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11月23日,力拓与清华大学续签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资源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研究合作,力拓承诺在未来5年内投入3000万元支持清华-力拓资源、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开展相关研究。
  据介绍,联合研究中心将继续关注可持续发展议题,并重点推进与支持力拓2050年净零排放战略相关课题。同时,联合研究中心也将支持力拓、中国宝武、清华大学的合作,合力改善钢铁行业全产业链的碳减排和环境效益。
  力拓与清华大学于2012年成立联合研究中心,旨在汇集中外顶尖专家,共同研究、开创、分享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最佳实践。在过去8年里,联合研究中心发表了近90篇能源、资源、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学术论文,每年起草与提交多份相关政策建议。
  夏杰思告诉《中国冶金报》,力拓高度关注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问题,致力于与行业相关产业链参与者共同提出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力拓的企业宗旨是生产社会所需的重要材料,并以可持续的方式开展业务。今年,力拓在气候变化方面提出了新的愿景,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所有运营业务的碳中和。其中,力拓将在2030年实现绝对碳排放量减少15%、排放强度减少30%。
  “这意味着我们所有的项目(从现在到2050年期间)都需要达到碳中和。我们深知面对气候变化这样的全球挑战,单独一个企业能发挥的作用有限,我们认为最关键的就是通过合作来应对这样的全球性挑战。我们跟清华大学的合作正是我们兑现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的重要组成部分。”夏杰思向《中国冶金报》说。
  谈及离任:希望继续与中国做朋友
  “虽然我会离开力拓,但是我认为我依然年轻,我不会就此结束我的职业生涯。在我的下一个工作中,我希望继续与中国做朋友,而且我相信与中国的关系在我下一个工作中也会非常重要。”夏杰思在谈及即将离任力拓集团CEO时表示。
  夏杰思告诉《中国冶金报》,在力拓工作的几年时间里,自己有5个方面的收获:
  一是在确保职工安全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过去两年里,力拓没有任何一位同事因为工作失去生命,这在力拓148年的历史中来看是非常少见的。对我个人来说意义重大,也是我非常珍视的成就。不过,我们不会对目前的安全业绩自满,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安全问题每天都是新的挑战。”夏杰思说。
  二是带领力拓完成了资产投资组合的重塑。过去几年里,力拓剥离了一些未来前景不太好的资产,其中煤炭资产组合已经全部剥离。这是为了支持力拓低碳转型所做的战略决策。目前力拓主要投资的都是一些在低碳未来中有着强劲需求的资源产品,包括蒙古国的陶勒盖铜精矿等。从资产组合来看,力拓在应对未来变化上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同时有着非常亮眼的资产负债表,这对力拓的未来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
  三是针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明确愿景及战略。力拓已经承诺在未来5年内在气候变化领域投资10亿美元,探索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力拓将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在2030年实现一些气候变化目标。
  四是确定了一些具有开创性的合作关系。这些合作关系包括力拓与清华大学、中国宝武在低碳转型方面的合作,以及力拓与美国苹果、美国铝业公司共同开发无碳电解铝的解决方案。“我们不仅与客户合作,还与客户的客户合作。这也是我领导公司5年来感到非常自豪的一点。”夏杰思说。
  五是为股东实现了非常卓越的现金回报。在过去的5年里,力拓总共向股东提供了380亿美元的现金回报,是行业里股东回报最高的企业。
  对于力拓新的继任者,夏杰思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永远不要忘记安全是企业的第一要务。对矿山企业来说,安全生产是头等大事。矿山企业的工作中涉及很多危险因素,尽管力拓不断完善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但在148年的历史中,仍然几乎每年都会有同事在工作中失去生命。值得高兴的是,在过去的两年中,力拓实现了零死亡的安全业绩,这在公司历史上是首次。这说明矿山行业在安全方面依然有非常大的进步潜力和空间。
  二是在开展任何业务的时候,都要把客户的诉求放在核心位置。中国是力拓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客户的需求占全球需求的50%以上。不管是中国客户,还是其他市场的客户,力拓都一定要服务好,这是企业长期发展和取得成功的关键。
  三是保持真诚的合作关系。力拓与清华大学继续开展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合作是广义的,包括与供应商、客户、同行、社区的合作。力拓应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合作所带来的益处,确保合作关系是可持续的,是可以同甘苦、共患难的,是双赢的。
  《中国冶金报》(2020年11月27日 02版二版)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