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行业动态国际钢市强化内控体系 碧生源确保企业数据治理机制有效运作

强化内控体系 碧生源确保企业数据治理机制有效运作

分享打印 2022-12-01 17:29 编辑:品牌推广     来源:      字体: [大][中][小]    

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在企业构筑竞争优势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企业应将数据作为一种战略资产进行管理。数据从业务中产生,在IT系统中承载,要对数据进行有效治理,需要业务充分参与,IT系统确保遵从,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诞生于世纪之交的碧生源,在当时的保健品市场中异军突起,做起功能性袋泡茶,瞄准减肥人群和通便人群。直到现在,碧生源在这个细分领域里仍然是国产代表,碧生源经过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只有构筑一套企业级的数据综合治理体系,才能确保关键数据资产有清晰的业务管理责任,IT建设有稳定的原则和依据,作业人员有规范的流程和指导;当面临争议时,有裁决机构和升级处理机制;治理过程所需的人才、组织、预算 有充足的保障。综合上述因素,最终建立有效的数据治理环境数据的质量和安全得到保障,数据的价值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碧生源公司依托变革管理体系,进行流程、数据与应用系统建设,同时持续优化运营体系。数据从业务中产生,在IT系统中落地,决定了数据治理工作必须充分融入业务运营与IT系统建设中。

为了支撑企业数据资产从架构设计、质量管理到数据分析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需要在企业的流程架构中建立一个管理数据流程,明确数据管理的关键活动、角色,以及与周边组织的协作关系。碧生源将“管理数据”流程定位为“管理BT&IT”流程下的一个L2流程,下设“管理信息架构”“管理数据质量”“管理数据分析”3个子流程。

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能力的提升和架构的调整依托于变革项目和改进项目的实施。变革项目和改进项目需要交付业务解决方案、数据解决方案、IT解决方案,其中数据解决方案包含信息架构设计、数据质量度量、改进方案和数据分析方案。支撑数据解决方案的角色为数据经理,数据经理统筹管理信息架构工程师、数据治理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和数据科学家,共同完成项目数据解决方案的交付和验证。

在碧生源的数据治理实践中,数据相关的重大决议由企业变革指导委员会决策,通过变革管理体系和流程运营体系实现落地。其中,信息架构的设计和变更分两层评审决策,在信息架构专家组进行专业评审,在企业架构委员会进行流程、数据与IT集成评审和争议裁决。

要对碧生源这样的大型企业实施数据治理是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涉及上千个业务对象、上百个变革和优化改进项目的协同,仅仅通过数据管理部门对各个项目和部门的培训、指导、人员支持,不足以确保公司的治理目标和要求有效地贯彻到位。因此,碧生源通过强化内控体系,每年实施SACA评估和数据专项内部审计,揭示数据治理过程的问题,确定改进目标和责任人,从而保证数据治理机制的有效运作。

 

碧生源常菁茶3.jpg

 

图:碧生源牌常菁茶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