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本网视点跌跌何时休?库存增248.32万吨!欧洲央行再次大幅加息!钢价要...

跌跌何时休?库存增248.32万吨!欧洲央行再次大幅加息!钢价要...

分享打印 2023-02-04 09:14 编辑:田甜     来源: 中钢网资讯研究院     字体: [大][中][小]    

  钢市早参

  特别关注

  美联储放缓加息幅度至25个基点落地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亦纷纷公布利率决议。欧洲央行将三大主要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鉴于潜在通胀压力,拟于3月份再度加息50个基点,然后评估货币政策后续路径。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3.5%提高至4%。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的利率决议并非针对3月份做决定。在所有合理的假设情况中,都需要大幅加息。欧洲央行官员就2月和3月各加息50个基点达成了普遍共识。潜在的通胀压力、财政措施和工资增长压力都支持3月份加息50个基点。

  我们看到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的脚步,而是再次大幅加息,这两天贵金属、原油、股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黑色系更是弱势下探,短期利空大宗商品,随着利空因素兑现,下周价格有望企稳。

  一、行情要闻及分析

  01、钢材周度数据:供应由降转增、继续大幅累库

  本周五大品种钢材产量869.96万吨,周环比增加11.92万吨。钢材总库存量2218.36万吨,周环比增加248.32万吨。表观消费591.94万吨,周环比增加85.02万吨。产量由降转增,库存继续大幅增加,再次高于农历同期水平。

  分析师观点:从本周数据来看,产量由降转增,库存继续大幅增加,再次高于农历同期水平,需求虽有所增加,但同比去年依然偏低。总体来看,春节后依然是供需双弱,且累库有所加快,短期利空钢价。

  02、中指院: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降近三成

  2023年1月,全国百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降幅近三成,同比降幅仍超两成。环比来看,1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环比均降,一线及二线代表城市成交规模环比分别降21.3%、31%,三四线代表城市环比下降28.2%。

  分析师观点:虽然国家宏观预期偏强,继续托底钢价坚挺。但节后给出的数据却不是很理想,行情由强预期逐步向弱现实传导,特别是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持续下滑,更体现了2月份更多以弱现实为主。其他数据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03、电弧炉钢厂:平均开工率7.66%,环比增加1.86%

  全国87家独立电弧炉钢厂平均开工率为7.66%,环比增加1.86%,同比增加3.33%。其中西南区域大幅上升,华东区域小幅上升,其余区域基本持平。全国87家独立电弧炉钢厂日均粗钢产量环比增加22.37%。

  分析师观点:本周从数据上来看,独立电弧炉开工率、产能利用率呈现小幅增加态势。其主要因素是节后部分电炉厂已经按照既定计划复产,但数量较少,且受到调试影响,粗钢产量偏少。厂家下周复产数量较多,但受到原材料价格偏高原因,钢厂效率有所下降。

  二、市场概况

  01、钢厂调价:普遍下跌

  2月3日,据中钢网资讯研究院数据显示(微信公众号:中钢网),共20家钢厂调价,其中:

  下调16家,占比80%,调价幅度20-50元/吨;

  持平4家,占比20%。

  02、期货·钢坯动态

  2月3日,主力螺纹螺纹跌33收4055,热卷跌15收4084,铁矿石跌3收853.5,焦炭跌31收2757。

  唐山钢坯价格持稳,收于3810元/吨。

  2月3日,现货价格普遍下跌(中钢网大数据库)

  【分析师说】

  乐观情绪渐退叠加双焦下行拖累,节后钢价弱势调整,且后续钢价运行逻辑仍将在弱现实与强预期之间博弈。考虑到节后螺纹钢供应恢复会快于需求,基本面弱现实短期发酵,继而压制钢价使其偏弱运行,后续重点关注需求恢复情况。经过一周大幅下跌,钢价短期下跌空间已有限,不宜过度悲观。预计今日钢材价格稳中个跌。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